更多精彩 >

数据要素市场迎重磅催化剂佳都科技蓄势城市数字化运营

2022-12-20 10:40:57   来源:  作者: 

摘要:12月19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到要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12月19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到要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在政策重磅利好的推动下,数据资源持有方、数据运营方、技术服务提供方、参股交易平台的企业有望受益于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兴起。对于佳都科技(600728.SH)这类在数据收集、加工和运营均有所布局的企业而言,将享受数字产业快速发展的红利。

数据要素市场快速推进,驱动数字经济大发展

数据要素是连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桥梁。目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中央和地方出台了大量政策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早在2014年,“大数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中央政治局基于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中学习,明确提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2020年4月,国务院将数据要素确认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大要素。2022年11月,发改委提出加快出台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及配套政策,统筹推进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此次《意见》的推出,有利于将数据优势转化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并将对我国在全球数字经济中的地位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生深远影响。

为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流通,我国许多省市都建立了数据交易平台。自2015年国内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目前全国数据交易所已超40家。尽管如此,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我国A股企业数据资产利用率不足3%。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测算,2020年中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约为美国的3.1%、欧洲的10.5%、日本的17.5%;预计2025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为1749亿元,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26%,市场增值空间广阔。

佳都科技卡位城市智慧交通数据运营市场,具备数据采集与加工能力

数据要素涉及多个行业,其产生的过程、应用的模式较为复杂,整个产业链有数据采集、存储、加工、流通、分析、应用、生态等众多环节,涉及众多参与者。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数字基础建设提供商,佳都科技始终认为数据将是未来城市治理的重要一环,在城市和交通相关的数据收集与生产加工环节已经拥有较为深厚的积累。

在数据感知层面,公司业务主要覆盖智慧城市治理方面,目前服务城市超过70个,其中包括广州、北京、深圳、长沙、成都、济南、青岛、合肥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主要服务场景为应急安全管理、智慧警务、智慧出行、智慧防疫、智慧园区、智慧楼宇。其中一类图像采集点(公安层面)超过65万个,二类图像采集点(社会层面)接近500万个,日均数据存储量超过34000TB,每小时云平台数据运行量达到593TB,采集数据体量庞大,实现对应用场景的实时监测与数据采集。

在数据生产加工方面,佳都科技通过不断的投入研发,已形成针对不同行业的AI算法、机器学习、模拟仿真预测等技术,通过算法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加工,最终形成解决方案,如:在轨交领域,公司通过华佳Mos地铁智慧大脑实现对地铁车站的客流量精准预测,通过地铁班次调整、设置引导路径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了地铁的运行效率以及安全运营的目标。通过对用电设备的实时监测,结合客流的疏密程度,对空调、电梯等设施进行节能化升级改造,为地铁运营提供了实时变化节能方案,达到精准节能减排的效果,根据数据显示,该系统能够为地铁的用电端节省20%以上能效。公司基于数据应用的场景,已形成全新的地铁运营新模式,并实现商业落地,目前在手订单中70亿元为未来10-15年广州地铁“十三五”规划中的十条地铁线路的运维服务。

深度挖掘数据要素商业价值,城市数据化运营成为增长新动力

数据的运营更是公司长期布局的重要方向——目前佳都科技已经打造了华佳Mos地铁智慧大脑(面向城市轨道交通)、IDPS交通大脑(面向路面交通)两大行业数字底座,积极探索数据运营、智慧运维业务,朝着城市数据运营商方向进行转型升级。目前公司的智慧城市交通系统,覆盖城市超过100个,例如,在城市交通数据运营方面,佳都科技自主研发的“IDPS”城市交通大脑可以掌握城市“全时、全域、全量”的交通数据,目前在上海、宣城、广州南沙的等市和区实现落地,在上海,交通大脑可掌握全市日均400余万条车辆出行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加工,可以实现对全城路网通信承载能力的精确计算,从而精准对交通拥堵点进行治理,已实现上海关键拥堵路口耗时减少33%,主干道通行时长减少21.9%,整改事故高发地点2300处。未来,城市交通大脑中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灯态数据、诱导屏等数据将会应用到车路协同、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等领域,实现数据运营新模式,建立新型的完整商业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佳都科技在数据运营的能力,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各地图厂商、智能车企等单位进行洽谈。据了解,近期公司与广汽研究院签订战略协议,双方面向交通数据挖掘和应用,开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方向的合作,相关数据在实时交通信息感知、自动驾驶情景模拟训练等方面均有应用需求。

近年随着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推进,佳都科技自主研发形成各类数字平台和智慧终端产品,成为“大交通”赛道中少有的“技术+行业Know—How”的厂商。目前,公司在广州、长沙、佛山、武汉、深圳、绍兴、北京、合肥、温州等地均有产品落地,全国化市场布局有条不紊,并以合资公司的方式形成“灯塔”城市,充分发挥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和制度优势,同时国资和政府保障数据合法合规运营,为后续持续的业务落地创造机遇。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在手合同订单为165.45亿元,为公司的持续业绩增长和未来数字化业务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政策的发布,数据要素有望正式开启产业化大时代。佳都科技这类数据要素型企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有望在数字经济时代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助力实现数字强国的国家大战略规划。(CIS)


营销视角向

小红书

双十一硝烟散尽,2024年关即至,作为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本年度的CNY是快消品牌突围激烈竞争的重要...

2023-11-21

当下的旅游资产,周期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

同程旅行

资本市场有句老话,投资最终赚的是预期差的钱。

2023-11-21

原创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金准医学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2023-11-21

原创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5.5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5.5亿#】

2023-11-21

原创

哪吒汽车在深圳成立销售公司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在深圳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21

新品首发!揭秘爱美客2024全新概念护肤品解决方案

爱美客

2023年11月19日,医美龙头企业爱美客在线上多个平台进行了以《聚势新生》为主题的2024护肤新品...

2023-11-21

实力非凡!OKSpin 荣登 AppsFlyer 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第 16 期)榜单!

OKSpin

近日,AppsFlyer 正式发布了第 16 版《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呈现了 2023 年 4 ...

2023-11-21

通威太阳能10年庆典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欢迎晚会隆重举行

通威股份

11月13日,通威太阳能10年庆典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欢迎晚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2023-11-21

首届女性联盟领导者峰会成功举办,全球前沿女性领导力新书《同心崛起》中文版首发

女性联盟领导者峰会

伴随着“她经济”日益崛起,女性在不同领域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23-11-21

鼎益丰隋广义受邀出席罗杰斯亚洲晚宴

鼎益丰

我国知名企业家隋广义先生受到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罗杰斯的邀请,出席其举办的亚洲晚宴。此次晚...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