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范式”——2022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峰会暨创业邦年会圆满落幕

2023-01-03 16:40:0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真正的创业者和企业家都是经历风雨和穿越周期的,未来依然属于有梦想的人。

12月29日,“新范式”——2022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峰会暨创业邦年会在上海举行,近百位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创业者,投资人、专家学者、政府嘉宾围绕中国创新经济面临的最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峰会还发布了“2022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榜单”、《2022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报告》、《2022中国创投环境调查报告》,并揭晓了“2022年度创业者”、“2022卓越创新园区”等一批创投奖项。

本届峰会由创业邦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创业邦学园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办公室承办。

01

论坛一:独角兽与创业新范式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过去三年,创业者和投资人经历了非常不平凡、也是最艰难的三年。2022年甚至是很多人过去三十年里最艰难的一年,很多企业家和投资人不见了踪影。然而,当下可能正是创业者和投资人处于最谷底的时刻,只有穿过寒冬的人,才能看到春天。真正的创业者和企业家都是经历风雨和穿越周期的,未来依然属于有梦想的人。

南立新说,创业邦旗下的睿兽分析将中国和国际独角兽的数据在2022 年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整理,将过去十年独角兽生存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推出《独角兽企业十年生存发展报告》。

创业邦睿兽分析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7日,全球存量独角兽数量为1667家(广义独角兽,包含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独角兽),总融资额达7964.91亿美元,总估值为5.22万亿美元。独角兽企业分布高度集中,美国存量独角兽为702家,中国为497家。2013年至2022年全球共计486家独角兽通过IPO、并购退出,其中IPO数量为370家,被并购数量为116家。过去十年间,平均每年诞生独角兽为72.3家。诞生独角兽数量最多的年份是2021年,当年新增达到了131家,其次是2018年,有112家。过去10年间,中国独角兽企业平均成为独角兽时间(即成立年份距离成为独角兽年份)5.03年,中位数为4.43年;平均上市时间(即上市年份距离成立年份)7.12年,中位数为7.3年;平均退出时间(即上市年份减去成为独角兽的年份)2.48年,中位数为2.36年。2014年-2022年,中国共有140家独角兽上市,25家独角兽通过并购退出。睿兽分析数据库显示,过去十年间,中国共诞生独角兽723家,现存497家平均估值为157.8亿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在演讲中表示,“独角兽”不仅意味高估值,而是拥有硬核科技、黑科技,更是代表未来科技的趋势和方向,也意味着它们拥有能够振兴未来产业的机会和能量。而只有管理与科创并举,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双引擎,才能支持中国科创事业发展,才能真正在中国诞生一批又一批独角兽企业,与世界巨头去竞争,去引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邓锋做了题为《我眼中的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有很多理由让我们对未来依然抱有信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很多时候,他们所做的事情已经超越对财务回报的追求,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表现出了勇气、乐观、热爱、适应力,以及坚韧不拔。这是支撑中国未来经济成长的强大动力。

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张文获得2022年度「年度创业者」荣誉。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计算机体系结构、芯片制造工艺是一条覆盖面极广的产业链。从短期来看,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相关产业的市场盛衰,无一不会对算力产业产生影响,这种影响经过产业链的传递、放大,往往会给创业者带来巨大的挑战。这需要创业者更加坚定,技术视角看得更高、更远,同时也需要对未来保持乐观。把时间轴拉长,放眼更长久的未来,相信科技是没有国界的,科技的扩散和发散是无法阻挡的,合作与共赢才是人类发展的主流。

创业邦总编辑黄翔发布《2022中国创投环境调查报告》。他在报告发布中提出,疫情等宏观变化,对企业经营影响很大,但绝大多数创业者对未来依然保持乐观,而投资人最期待的则是政府能够继续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保护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报告显示,数字化技术普及、出海、持续的经济和市场改革、国内消费增长、城镇化新基建这些方向仍是目前认可度较高的市场机遇;而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服务、生物医药等赛道则是投资人长期看好的赛道。

在名为“新范式,2022重新理解创业”的圆桌对话上,智云健康CPO&副总裁杨文琳、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爽、鹰瞳(Airdoc)创始人张大磊、科特勒咨询中国区管理合伙人王赛通过回顾不平凡的2022,带来关于重新理解创业、重新理解风险、重新理解管理等方面的深度探讨。

在主题为“新征程,独角兽的中国之路”圆桌对话中,PETKIT小佩创始人郭维学、黑芝麻智能CMO杨宇欣、芯来科技首席战略官马越、创业邦副总裁赵镜波对中国独角兽企业在发展道路上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热议。

在圆桌对话“新视野,科学家创业值得鼓励吗?”环节中,埃克索手术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曹志勇,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格陆博董事长刘兆勇,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国家特聘教授、上普生物董事长孙伟以及创业邦制片人尚文等嘉宾,针对这一话题,深入探讨了科学家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和机遇,艰难和疑惑。

02

论坛二:独角兽与商业进化论

在《穿越周期,元宇宙硬核科技引领未来》的主题演讲中,维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陶闯表示,城市一直是最大、最复杂,最具有商业价值的超级群体,中国所有的经济体都是围绕着时空进行。如何优化空间和时间,这是我们的商业本质。

在“智能网联车的黄金新十年”圆桌对话中,云骥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京傲、睿思芯科创始人兼CEO谭章熹、魔视智能创始人兼CEO虞正华、云九资本合伙人王京等嘉宾,针对智能网联车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入探讨,并展望汽车智能化将为中国产业发展提供的想象空间。

在“新能源,百年难遇的产业机遇”圆桌对话环节中,易能时代董事长兼 CEO苏昕,保碧新能源 CEO 金锐,龙焱能源科技董事会秘书许峥,前晨汽车营销副总裁蒯军,光速中国合伙人孙健对话新能源的产业机遇和商业现状,探讨从传统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变过程中,对企业、技术、人才、政策提出的种种挑战,以及发展机遇。

在圆桌对话“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的‘美丽新世界’”中,零数科技创始人兼CEO林乐、燧光科技创始人兼CEO贺杰、PPIO 边缘云联合创始人兼CEO姚欣、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刘勇等嘉宾,针对元宇宙的技术和应用场景,展望其对于下一个技术时代的意义以及对生产关系的改变。

在“中国企业的‘大航海时代’”主题圆桌对话中,交个朋友海外业务CEO郝浠杰,仙途智能合伙人、企业发展副总裁刘政康,新电投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苏放,鸭嘴兽创始人唐红斌,可以科技CEO杨健勃,创世伙伴CCV合伙人聂冬辰等嘉宾,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价值和战略意义,以及如何抓住海外市场红利,怎样应对变幻的国际市场形势。

在以“新材料,新引擎”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绿动资本董事长、创始人白波、微构工场联合创始人兰宇轩、迅实科技创始人金良,中石化资本董事总经理孙荣涛等嘉宾,针对新材料市场所面对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探讨如何在感知、计算、体验、芯片等产业的基础设施领域中,挖掘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想象力。

03

论坛三:独角兽与专精特新

进攻与防守,谁才是当下创业的正确答案?论坛一开始,创业邦学园校友优加健康创始人丁浩川、宠爱国际联合创始人李博、喜屏传媒联合创始人房鑫、每刻科技联合创始人史涛、薪班班创始人祝挺、智鹤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超群展开激烈辩论,针对疫情后的市场发展现状,究竟应该进攻还是防守这一话题,进行了热议和思考。

创业邦持续关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通过睿兽分析数据库长期跟踪和研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动态。论坛中,创业邦数据研究中心、数据创新合作总监陈文燕发布了《2022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成立年限16年,超八成企业在10年以上;近两年,专精特新小巨人融资热度逐渐恢复,融资事件集中在A轮,但获得VC/PE投资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不足1/4;创业板小巨人企业最多,科创板小巨人企业占比超四成;主板小巨人规模最大,科创板小巨人净利润率最高,北交所企业规模尚小……

在“专精特新-2022勇敢者与行动派”圆桌对话中,达观数据 CEO陈运文、天仪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兼CTO任维佳、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祝晓成、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TMT组主管审计合伙人卢鹍鹏等嘉宾,针对2022年企业的发展现状,展望数字化升级改造的市场潜力,以及中国数据智能软件在全球市场存在的机会和发展前景。

对于“创新与理性,新周期下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机遇”这一主题,圆桌论坛嘉宾杰毅生物CEO王珺、微远基因创始人兼COO王小锐、辉大基因创始人兼CEO姚璇、鼎晖投资高级合伙人柳丹等探讨了新周期下医疗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如何穿越周期并在公司管理、商业化方面形成正向循环。

在以“走向专精特新,成为隐形冠军”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沈琴华、梯影传媒副总裁陈斌、志翔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海桑、世辉律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牛振宇等嘉宾,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特点,探讨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坚持创新,实现持续高效地快速发展。

04

城市创新专场:

常州科教城产业创新合作对接会

本次峰会还举办了2022常州科教城产业创新合作对接会(上海专场)活动。活动邀请到了常州科教城相关领导、各大投资机构嘉宾及前沿科技领域创业者,展开城市推介、政策宣传、项目路演等精彩环节。

常州科教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路军方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常州科教城以“创新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常州的“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将“创新基因”深植于园区肌理,聚合新格局、聚力新赛道、聚焦新机遇,全方位提升区域能级、全链条提升产业能级、全领域提升发展能级。

今年,也是常州科教城成立的二十周年,二十年奋进跨越,科教城交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精彩答卷。截至目前,园区共孵化培育科技企业38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83家、科技创新研发平台47家。先后创建成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国家级中德创新园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等9个国家级平台。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代表主办方发表欢迎致辞,她表示,我们隆重举办城市创新常州专场,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近几年资本市场“常州版块”的崛起,更看到了作为常州的“创新之核”和引领常州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常州科教城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所取得的卓越成效。未来,创业邦希望继续携手科教城、独角兽及领军企业、创新企业以及VC、产业基金,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伙伴关系,为常州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主战场注入强劲动能。

05

颁奖晚宴:

独角兽和TA的朋友们

在以“独角兽和TA的朋友们”为主题的颁奖晚宴上,创业邦2022中国未来独角兽100强揭晓。据统计,上榜企业总估值超3000亿元,累计融资总额达685亿元;红杉中国、顺为资本成年度最佳捕手;汽车交通首次进入TOP5,生物科技、能源电力备受关注;上海、北京和广东省位居前三甲,江苏省首次跻身TOP5;长三角和珠三角成为未来独角兽企业期望重点拓展的区域。

现场,常州科教城、四川天府新区、宁波金融科技产业园荣获“2022卓越创新园区奖”。

在随后的2022睿兽成长计划结业仪式上,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复朴投资董事长赵军发表结业寄语,多位优秀校友发表结业感想和新年祝词。

视源股份黄云卿作为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发言,国家持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将此视为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主体,以及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产业生态的重要力量。今天非常愉快大家可以相聚一堂,面对面探讨“专精特新”的发展。

会场外,Bang link资源对接局连续8天线上举行。本次资源对接会,50+准独角兽、50+投资机构(含CVC和地方产业基金)、12+产业大公司、完成126对精准匹配及进一步对接。

创业邦成立于2007年,长期关注创新经济及其推动者,是领先的国际创新生态服务平台,为高成长企业、金融机构、产业大公司、政府园区提供全方位的媒体资讯、数据研究、媒体会展、创业加速、产业创新等服务。公司及旗下基金获得IDG、DCM、红杉中国、北极光创投、顺为资本、腾讯投资、GGV等10余家世界顶级投资机构支持,并形成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猜你喜欢

让创新更多元,让世界更美好,2023女性影响力峰会圆满举办

创业邦女性影响力峰会

女性创业者、投资人在中国经济、科技、创投的浪潮中不断跃迁,从早些年的文娱、消费进军到更广阔的天地,近...

2023-03-29

强势拥抱出海,趋势深度解析 | 创业邦睿兽线上研讨

创业邦

10月21日,由创业邦举办的睿兽线上研讨出海专题活动如期举行,就出海产业现状及出海目的区域进行了交流...

2022-10-26

2022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评选正式启动!

创业邦

潜在独角兽的涌现,让中国科创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构建出良好的创业生态。

2022-10-24

致敬全新的未来!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峰会暨2021创业邦年会成功举办

创业邦

12月16日,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峰会暨2021创业邦年会在上海举办。

2021-12-20

原创

瞳学科技(可啦啦母公司)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携手,共同开启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新时代

瞳学科技

2023年10月13日,深圳市瞳学科技有限公司(可啦啦母公司,简称瞳学科技)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

2023-10-13

窝小芽获京东3项大奖 1357法则受“用户挚爱”

窝小芽

日前,窝小芽受邀参加由京东举办的“2023年婴童零辅食行业峰会”,并荣获“用户挚爱奖、匠心设计奖、最...

2023-10-13

原创

20cm涨停!“大妖股”被爆炒,实控人曾疯狂套现

减肥药

一边是董事长自夸药物,一边是公关部门出来“灭火”,合计着这是唱双簧呢?

2023-10-13

独家冠名央视《美美与共》五粮液引领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五粮液

10月5日,由五粮液独家冠名的《美美与共》节目,于CCTV-1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正式首播,在央...

2023-10-13

“代理退息”中介涉嫌敲诈勒索被刑拘,招行信用卡协助警方重拳打击金融“黑灰产”

招行信用卡

近日,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一组异常数据顺藤摸瓜,协助沈阳警方侦办了一起黑灰产涉嫌...

2023-10-13

原创

科大讯飞在安徽成立智慧园区运营中心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在安徽成立智慧园区运营中心# 含多项AI业务】

2023-10-13

趣店1亿在北京成立物流科技公司

趣店

【#趣店1亿在北京成立物流科技公司# #罗敏投资成立物流公司#】

2023-10-13

2023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未来健康创业大赛即将截止报名

中国未来健康创业大赛

脑机接口技术解锁思维,使瘫痪者重拾机能;精密的手术机器人代替人手,为病人带来毫厘之间的精准;可穿戴医...

2023-10-13

原创

百度入股九合创投旗下基金

百度

【#百度入股九合创投旗下基金#】

2023-10-13

超前抢定!阿里妈妈双11与百万商家,赢三中心增量红利!

阿里妈妈

2023年双11经营指南发布,百万商家这个大促选择阿里妈妈,以系列经营计划、海量补贴、全新AI能力,...

2023-10-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