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昨天、今天、明天,钱江摩托的突破秘诀

2023-01-04 17:26:31   来源:  作者: 

摘要:在今年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会展中心2.1汽车展区,出现了这样一幕:中国品牌钱江摩托,携旗下品牌Benelli与豪华摩托车品牌MVAgusta联袂参展,引起了意大利驻上海总领馆安缇雅女士的注意。

在今年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会展中心2.1汽车展区,出现了这样一幕:中国品牌钱江摩托,携旗下品牌Benelli与豪华摩托车品牌MV Agusta联袂参展,引起了意大利驻上海总领馆安缇雅女士的注意。你可能知道,钱江摩托是一家以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以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为主业的企业。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中国中大排量摩托车市场里,钱江摩托已经连续十余年做到了销量第一。
 
我们对摩托车充满好奇。但更好奇的是,在摩托车这个行业里,钱江摩托是如何一连十年取得好成绩的。钱江摩托的同学说,哪有什么秘籍,都是脚踏实地的笨功夫。
 

 

 
昨天,自主研发做好国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经济迅速腾飞,消费者在衣食住行等等方面,都有了迫切的新需求。当时不少中国公司从代工中获得了最快速的盈利,但面对洋货的冲击,此后又选择降价竞争,甚至以一种“毛利25%,降价30%”的姿态下场厮杀。而就在这样的氛围里,作为“新兴行业”的摩托车行业,诞生了。
 
钱江摩托的同学说:“当时我们选择了自主制造的道路。”一方面,进口大量的流水线、零部件、生产设备。不走从低端生产开始的传统老路了,第一款车,就定位在当时技术难度还比较高的250CC排量。半年之后,第一辆摩托车西湖牌250-B成功下线。我们用质量更好的摩托车,打出了一些知名度。
 
另一方面,提升核心技术。钱江开始把自己的一些研发基础,和引进过来的设备技术结合起来,一步一步实现替换。1996年,“浙江温岭摩托车总厂”正式更名为“浙江钱江摩托车有限公司”。两年之后,钱江摩托引进了美国航天减摩技术,和自己的研发基础做了结合。在这个基础之上,钱江又陆续开发推出了一代又一代新产品,依靠品质赢得了市场对中国制造的认可。
 
到了2005年,钱江自主研发探索了10年的FAI电喷技术终于发布了。当时,行业里还有过这么一种说法:这是终结了摩托车的化油器时代,把中国摩托车行业推进了电喷的新时代。
 
同一年,钱江全资收购了意大利百年摩托车制造企业Benelli(贝纳利),这也是中国摩托车行业跨国收购的先例。国内摩托车大排量技术开始破冰,Benelli也成为了钱江技术开发和拓展欧美市场的前沿基地、对外窗口。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逐步用上自己的核心技术。
 

 

 
今天,全心全意聚力国潮
 
近年来,国货正在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潮。经济增长、国力增长,带来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而在国家文化势能的洗礼之下,新人群,长大了。人群发生变化之后,产品自然就要改变了。
 
在这个背景之下,钱江摩托推出了以“国潮机车,骑魂出道”的子品牌,QJMOTOR。钱江摩托的同学说:“QJMOTOR每个月至少要出1款新车型。2022年,截止到今天,已经推出了近20个新款了。”
 
20个新款,怎么做到的?钱江摩托相关负责人说:“今天的这些新款,其实在2-3年前,就已经有详细的设计图纸了。”
 
有些车型,爬坡的能力更强;有些车型,油耗更低;有些车型,续航能力更强......甚至针对不同驾驶技术的消费人群,还有座椅高低的差别。各种各样的车型设计,都做出来。然后呢通过市场调研,看看消费者对哪些需求的呼声更高,再加上一些出于过往经验的预判,排出投入生产的车型优先级。
 
不做东一锤子西一榔头的工作。敲定一款,就以量产面市为目标,集中力量去做。这样一来,他们反倒更有充足的时间,打磨产品。
 
和钱江摩托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的京东,其摩托车业务负责人也试图分析过钱江摩托“推新超速”的背后原因。

他说,第一,是钱江在发动机核心技术能力方面的突出优势,这让他们在排量设计上,有了更大的空间;第二,是钱江摩托多年发展沉淀下来的强大的供应链能力;第三,是产品销量的持续保障,反推了新品的开发和上市。


 

 
明天,未雨绸缪要做国牌
 
未来,什么是更有价值的品牌?我们认为,要从用户出发,赢得他们的“了解、偏好、信任”的品牌才能真正够强。
 
在“触达用户”这件事上,过去的摩托车行业,其实有着硬伤。而京东正在成为钱江摩托的关键触点。
 
据悉,京东线上用户数已经超过了5.8亿人。在京东二轮出行,用户可以通过“车型库”查阅各种车型的价格、参数、口碑等等产品信息。每个月,仅仅是摩托车品类的浏览量就超过了300万。


 

 
因此,钱江摩托在2021年推出子品牌QJMOTOR之后,4月份的首次触网,就是在京东开出首家店铺。从那以后,钱江摩托的多款新品,都选择了在京东首发。一年间,QJMOTOR迅速跻身摩托车头部品牌行列。而京东,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今年,双方进一步加深了战略合作。QJMOTOR鸿系列产品,又一次选择了京东首发。依靠着京东快速的市场信息反馈,双方可以共同推进定制车型。同时,也可以基于线下维保服务网络,开始探索未来共建共享的模式。以及,在服务用户层面,双方还围绕着“京东白条”的分期支付,展开了金融合作,围绕着京东摩托车自营标准,推进了“0元代上牌”、“免费送车上门”等等合作服务。
 

 

 
在时代的十字路口,选一条难而正确的“自主制造之路”,而不是低端技术的“捷径”;是要在国潮的浪潮之上,下脚踏实地的“笨功夫”,而不是做不走心的“擦边国潮”;是要在商业的起点之处,坚定地做一个装满用户“了解、偏好、信任”的品牌,而不是一个啃老本的“商标”——这就是明天,是从用户出发,依靠打造国牌的逻辑,未雨绸缪。
 
昨天,今天,明天。技术,产品,用户。国货,国潮,国牌。这是钱江摩托走过的道路。


安奈儿参股大数据存储头部厂商 推动科技战略稳健落地

安奈儿

近日,因跨界大数据领域,“童装第一股”安奈儿(002875)引发市场热议。

2023-12-28

年末理财佳选 中加聚安60天中短债基金近一年超额收益夺冠

中加聚安

苍山负雪,隆冬来,年关至,部分单位陆续开始发放年终奖。

2023-12-28

毕马威中国消费50榜单揭晓 盛时表行荣登榜单

毕马威中国消费50榜

11月17日,由毕马威中国及小红书投资联合推出的“与消费者共创价值——第三届毕马威中国消费50报告发...

2023-12-28

客如云亮相未来零售峰会:收银系统助力商家提升效率与竞争力

客如云

12月19日,北购联•未来零售(长春)峰会暨2023中小企业生态大会,在长春凯悦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

2023-12-28

2024年,美尚产业如何进化升级?

美尚

12月20-22日,仪菲集团旗下仪美尚在上海成功举办了“进化力•仪美尚第十三届美尚博览会暨全球美尚峰...

2023-12-27

冬日人像摄影攻略,教你如何用青春专微拍出绝美氛围感大片

佳能EOS

冬日的气息悄然而至,在寒冷的冬日,雪花飘落,白雪皑皑,构成了一幅美丽而神秘的画卷,在这个虽寒冷但又极...

2023-12-27

原创

太突然!知名折扣超市“鼻祖”宣布:暂停营业!

比宜德折扣店

全国闭店!知名商超突然宣布,硬折扣超市走到何方?

2023-12-27

做优“数字金融”大文章,微众银行微众企业+获评澎湃TOP金融榜2023“年度数字化金融服务”

微众银行

“数字金融”是“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支撑及发展动力来源,深...

2023-12-27

「蓝芯算力」获联想创投等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蓝芯算力

近日,RISC-V服务器CPU设计公司蓝芯算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金额数亿元的天使轮融资,...

2023-1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