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东方时评丨熬过低谷,去做最酷的自己

2023-01-05 15:41:45   来源:  作者: 

摘要:考研北大,连续3次没有成功,她感觉熬过了一个界限,自己开始丢失痛觉,没有什么大不了,再来一次;她因为满脸痘痘,充满“自我厌弃”,然而熬过那段时光之后,她决定要认真喜欢自己;还有人,熬过了痛彻的背叛,被拖欠工资和保险,学会了捍卫自己;还有人熬过了痛失爱人的噩梦,学会了好好爱自己,因为要相信自己还被爱着,才不会辜负曾经被认真地爱过……

考研北大,连续3次没有成功,她感觉熬过了一个界限,自己开始丢失痛觉,没有什么大不了,再来一次;她因为满脸痘痘,充满“自我厌弃”,然而熬过那段时光之后,她决定要认真喜欢自己;还有人,熬过了痛彻的背叛,被拖欠工资和保险,学会了捍卫自己;还有人熬过了痛失爱人的噩梦,学会了好好爱自己,因为要相信自己还被爱着,才不会辜负曾经被认真地爱过……

这是《新世相》前段时间推的一篇文章,同期还发布了一支白象《熬过,更懂成长》的短片。讲述了四位年轻人经历迷茫、蛰伏并最终蜕变成长的经历。在2022年和2023年之交,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甚至在过去的3年里,有许多人都经历了自己人生中一段“熬”的日子。但细细想来,谁的人生不是这样“熬”过来的呢?做学生时,我们熬过了中考、高考;做打工人时,我们熬过了升职加薪前那段默默无闻但又默默打拼的日子;做父母,又要陪着孩子慢慢熬,看着他们成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走过来,方知道,“熬”是一种“蛰伏”,“熬”是一种蓄势,“熬”是一种蝶变,“熬”是一种奋斗。

茶,需要慢慢泡才有味;酒,需要慢慢酿才香醇。“熬”过的人生,更加醇厚绵长、有滋有味,更加经得起细细咂摸。 

这几天,大家都在吐槽综艺节目《无限超越班》,节目中的学员们个个拉垮,演技不行,动不动哭唧唧,却依然是自信爆棚,不思上进。这些被流量催生的所谓明星,就像流水线上生产的速成品,因为缺少了历练,缺少了打磨,不管是做人还是做戏就特别经不起推敲。 

而反观他们的导师们,成龙、惠英红、吴镇宇、许绍雄……TVB无线班的几代学员,一个个从跑龙套开始,一路摸爬滚打,一路苦熬苦练,最后熬出了精湛的演技,硬生生把自己熬成了传奇。举手投足都是戏,即使是小人物,即使是小角色,在他们的演绎下,也一样熠熠生辉。在他们,熬是历练、是沉淀,是能量积蓄的过程。

许多事情需要有一个慢慢熬制的过程,梦想也一样。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会有各种阻碍,各种诱惑,有些人往往走着走着就不知所踪了。只有那些熬得住的人,走到了最后,守得云开见月明,梦想成真。

《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曾经这样调侃自己的成功:“比我有才华的人,没有我努力;比我努力的人,没有我有才华;比我有才华又比我努力的人,没有我能熬。”

曾国藩也深谙“熬”的道理,他在给儿子的家书中写道:“余于凡事皆用困知勉行工夫,尔不可求名太骤,求效太捷也……困时切莫间断,熬过此关,便可少进。再进再困,再熬再奋,自有亨通精进之日……”

对于当年明月、曾国藩们来说,熬的不是岁月,而是默默努力,是坚持不懈,是蓄势待发。

熬,需要时间,小火慢炖,才更有味。而人生,往往就在这“熬”的过程中得到了升华。

“努力真的有用吗?”“什么时候才能熬出头啊?”“真的不想长大”……在成长过程中,我们都曾发出过这样的感叹吧。的确,“熬”的过程中会有彷徨、怀疑、纠结,但正是“熬”给了我们一个和自己反复对话的机会,让我们在“熬”中寻找方向、确定方位。熬过来的人,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懂得人生的意义。

在《熬过,更懂成长》的短片中,@wjx在高二集训的冬天,为了考梦校中央美院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eleven在机场行李箱上改方案,“只要结果是好的,过程可以曲折一点”;@楚燃卜:为考研准备了4年,看到383分能上南京大学,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喜极而泣……

“熬”给了我们战胜挫折的勇气,走出谷底的能力,和从容不迫的魅力。因为熬过,我们才会看见辽阔,才可以体会人生百味,才能成为我们自己。

在成长的道路上,当“熬”成为常态,我们要用6小时熬制一碗鸡汤的劲头,在平淡琐碎的时光里根植梦想,充实自己,创造机会。

在新的一年中,愿每个人都可以熬过低谷,去做最酷的自己。


深纺织聚焦主业促发展,2023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深纺织

3月27日晚间,深纺织A(000045.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5小时前

数学教育技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左传波

左传波

在过去的20年里,信息技术正推动教育领域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在这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教育变革当...

5小时前

透视李宁(02331)2023财报:毛利率平稳48.4% 优质品牌力支持业绩韧性

李宁

2023年,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持续提升,全民运动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体育消费也迎来蓬勃发展。

5小时前

让人才站在C位!敦煌网集团荣获“人才发展灯塔奖”

敦煌网集团

3月21-22日,备受瞩目的“2024人才发展灯塔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5小时前

环球医疗(02666.HK)公布2023年度业绩,医疗健康业务归普净利增长达45.8%

环球医疗

2023年,环球医疗持续深耕医疗健康领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继续以稳健增长...

5小时前

年报现场|碧桂园服务徐彬淮:以住宅为核心进行市场拓展

碧桂园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袁秀丽)3月27日,在碧桂园服务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

5小时前

开设门店无忧,华鼎冷链为下沉市场提供全方位餐饮供应链冷链服务

华鼎冷链

2023年,中国餐饮行业规模达到了惊人的52890亿元,连锁化率突破20%的大关。

5小时前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5小时前

富景中国(2497)获超额认购294.13倍,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3月28日上午9时,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挂牌...

5小时前

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多米尼克投资移民研讨会回顾

多米尼克

2024年3月,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局局长Marie-Therese Johnson访问中国,在上海和深...

7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