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方正富邦基金:国之重器国防军工能否强势崛起?

2023-01-10 12:47:40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国防军工板块深跌后上扬。

2022年国防军工板块深跌后上扬。根据WinD数据,去年国防军工行业跌幅为25.3%,排名26/31。其中航天装备跌幅16.95%,航空装备跌幅26.53%,地面兵装跌幅19.2%,船舶制造跌幅17.79%。回顾2022年,军工行业需求持续增长,横向比较其它制造业,军工行业需求景气度、确定性、持续性出类拔萃。

展望2023年,军工行业需求依旧饱满、产能落地有序,在行业需求结构性加速的大背景下,一批军工标的有望实现业绩持续增长,行业景气度保持高位。当前军工板块基本面驱动的标的PE多数位于20-30x区间,22/23年复合业绩增速在30%左右,成长性与估值匹配度高。考虑当前台海及总体外部环境,军工板块投资价值显著。中长期来看,相较于我国的经济水平和大国地位,我国的国防实力相对较弱,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为实现强军目标,未来武器装备需求将会大幅提升。“十三五”后期,以“20”为代表的多款新型武器装备完成定型或小批量阶段,将于“十四五”期间逐步进入批产期。“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并首次提出了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期间,新型武器装备放量将拉动整个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相关产业链公司投资机会显著。行业内,多家龙头企业已收到下游客户大额预付款,行业付款方式出现重大改变,企业现金流改善明显,订单中长期可预见性显著加强,业绩增长确定。五年规划框架之下,行业基本面不存在显著变化,放眼军工各细分领域及产业链各环节,市场研究与认知相对充分,总体不存在显著预期偏差。

军工板块基本面驱动的多数标的,收益空间主要来自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未来可重点关注:1)航空发动机:坡长雪厚,赛道长远。实战化训练对于军机发动机维修和换发都提出了更高需求。未来5年,发动机产品更新率料将显著高于飞机整机,横向比较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产业需求持续性强、进入壁垒高;2)新型战机:2021年伴随新型战机批产规模上量,航空产业链配套企业需求旺盛;受批次降价影响,航空产业链中上游企业利润率出现一定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3)导弹装备:加强练兵备战,导弹等消耗性武器装备需求有望快速放量。但导弹武器方向的军工资产证券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总体院所短期内实施证券化的可操作性较低,因此营收占比高、估值成长性匹配度高的上游配套企业有望承载更多行业需求红利。

机械设备:2022年,机械行业涨幅-20.74%,排名21/31,其中通用机械涨幅-18.57%,专用设备涨幅-18.96%,仪器仪表涨幅-20.10%,金属制品涨幅-17.72%,运输设备-17.34%。

工程机械:2022年1-11月挖掘机销量244477台左右,同比减少23.3%;其中国内145738台,同比-43.7%;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①全年房地产投资偏弱,基建投资托底“稳增长”效应直至下半年才逐步显现;②多地疫情管控至开工受阻。出口98739台,同比+64.9%;一方面海外处于疫情后复苏周期,另一方面,得益于国产品牌海外新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叠加渠道布局完善。CME预计12月挖机销量20000台左右,同比减少17%。今年7月挖机销量首次转正,下半年挖机销量数据持续改善,展望2023年,挖机销量降幅有望边际收窄,工程机械板块属于基本面筑底阶段。中长期,始于2016年的地产景气以及设备更新周期已进入尾声,未来两年工程机械行业波动预计维持正负10%,行业销量短期内再次大幅上行概率不大,重点将关注头部主机厂以及核心零部件。

通用自动化:2021年7月以来,受上游通胀、出口新增订单下滑影响,通用自动化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叠加地产投资下滑、2022年3-4月长三角疫情影响,加速行业下滑。5月上海解封后需求出现短暂的修复,6-8月制造业资本开支受外需回落,防控收紧等多重因素影响重回下滑通道。9月以来,宏观数据&中观行业数据反应行业呈现复苏的迹象,企业中长期贷款回正,工业机器人产量与日本对华机床出口增速快速回升。微观层面,企业复苏节奏差异较大,含“新”量较高的上市公司新增订单显著改善,传统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订单改善并不明显。展望2023年,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内需逐步改善,但考虑到外需压力加大,预计通用自动化行业将呈现弱复苏。重点关注制造业升级叠加进口替代的产业方向,包括工业母机、刀具、工控、机器视觉、FA自动化等细分行业。

(以上内容为方正富邦基金研究部观点整理)

风险提示:投研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实际持仓或未来投向保证。观点具有时效性。


猜你喜欢

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黄金、高股息,谈谈我对近期热门板块的看法

方正富邦基金

我一直致力于通过可重复、可积累的工作去建立相对的投资优势,因此我的投资框架和选股逻辑也是稳定的。

10小时前

盘古茶话会|A股反弹还是反转?

方正富邦基金

3月1日,方正富邦基金成功举办了主题为“A股反弹还是反转?”的盘古茶话会活动。

2024-03-06

方正富邦基金告诉你什么是红利因子策略

方正富邦基金

今天来和大家聊几件事,一、什么是红利因子?二、它的超额收益来源于哪里?三、红利因子什么时候会失效?以...

2023-03-10

方正富邦基金乔培涛:重点挖掘困境反转行业和新技术新产业投资机会

方正富邦基金

从前几年备受追捧的爆款基金和网红基金经理,到近一年多来的赛道坍塌和明星“陨落”,公募领域资金与人事浮...

2023-02-17

WeLab汇立集团龙沛智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WeLab汇立集团

近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代表团赴京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WeLab汇立集团...

2023-10-25

“百达屋”完成品牌焕新,开启酒店会员4.0时代

百达屋

会员是各酒店集团业务扩张的“必争之地”,其不仅运营着现有用户存量,也不断吸纳着更多新用户入驻,形成从...

2023-10-25

品汤记开启全新加盟模式,步入品牌精细化运营

品汤记

根据国家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式快餐店在我国的市场占比高达90%,而西式快餐店只有10%。未来的发...

2023-10-25

博原资本联合中芯集成等多方产业伙伴共同设立「芯联动力」

博原资本

10月24日,博原资本联合中芯集成等产业投资方共同投资设立芯联动力科技(绍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

2023-10-25

平安租赁金融知识进社区 贴近群众做金融消费权益守护者

平安租赁

为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

2023-10-25

意胜生物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意胜生物

近日,北京意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胜生物”)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3-10-25

「至昕新材料」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至昕新材料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有机硅材料企业江苏至昕新材料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3-10-25

领创医谷完成逾亿元A+轮融资

领创医谷

北京领创医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创医谷”)于近日完成逾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0-25

致力成为市民的健康“医靠” 叮当健康开启慢病品牌领航计划

叮当健康

“现在买药真的是方便多了,不用总跑医院,在叮当快药下单很快就能送到家”

2023-10-25

原创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在长沙成立新公司

上海大众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在长沙成立新公司

2023-10-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