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盘古茶话会|A股反弹还是反转?

2024-03-06 15:38:07   来源:中华网  作者: 

摘要:3月1日,方正富邦基金成功举办了主题为“A股反弹还是反转?”的盘古茶话会活动。

3月1日,方正富邦基金成功举办了主题为“A股反弹还是反转?”的盘古茶话会活动。

会上邀请到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方正富邦基金权益研究监乔培涛,方正富邦基金固收基金经理牛伟松,方正富邦基金权益研究部宏观策略研究员周远扬以及来自银行、信托、私募的机构领导们、媒体朋友们共同参与,与方正富邦基金投研人员一起,共话2024年投资新机遇。

盘古茶会是由我司举办的一场线下品牌活动,致力于为保险、银行、媒体、三方等机构搭建一个有效沟通的,与投研人员面对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首先,周远扬从A股基本面、股市资金面等角度,对A股历史上多次市场底部的特征做一个复盘,再和当下的A股市场进行对比,以此来判断目前的A股市场到底处于哪个阶段。

会上周远扬结称,每一次市场底部都会经历政策底、市场底到经济底。市场的每轮低点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下跌的尾声都会伴随流动冲击,导致很多人被迫失去了筹码,进一步的负反馈加速市场下跌,砸出一个深坑。

历次市场下跌都始于基本面的走弱,伴随经济的下行政策就会开始放松,但在经济下行初期货政策放松并不能抵抗盈利的下行,这个时候证券市场的维稳、救市,基本上都不能阻止下跌,直至看到基本面的回升或者基本面预期的扭转才会迎来市场的趋势上行。历史上除了2014、15年持续降息催生的,属于资金推动的牛市之外,底部反转均有赖于基本面的反转。

本轮市场回调至今,我们先后见到了政策底和市场底。2023年724政治局会议确立了政策底,今年2月初从估值的角度去看确实到了市场底,但是经济低还需要等待。目前看,这一轮稳增长政策出时间点或者出的力度都是弱于市场预期的,所以目前大家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尚未扭转。未来可能还是要看经济修复情况以及政策走向。

紧接着,方正富邦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分享了他的主题演讲,分享的主题为“研究驱动投资,做全市场风格的价值发现者。”会上,汤分享了他关注的三个方向,即消费、电力和消费电子。对于消费,汤戈称,消费赛道经过三年左右的调整,目前的估值水已经回到了比较低的位置,这也是我们关注这个领域的原因之一,细分领域看,参考美国消费产业趋势的发展情况,在过去百年的时间里,美国的消费经过了必选、可选、可选文化消费主导和可选文化消费走向全球四个阶段,

目前我们处于美国的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会出现本土品牌强势崛起的现象,比如化妆品领域,就是在这个阶段日本和韩国的本土品牌战胜了外资品牌。三四阶段在过去100年里占据美国消费发展的时间段最长,这其中迸发出的投资机会也最多。

二是电力,去年的下半年深度研究后我们认为,电价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将欧洲与美国各州电网的发展情况比较,我们发现了能源转型、能源安全、能源价格这三个目标是不能兼顾的。年来国家双碳政策有序推行,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能源价格抬升。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政府文件,中国将迎来煤电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的“两部制”电价政策。这意味着容量价值已经实现,但环境价值没有实现,这个环境价值指的什么?环境价值指的是你的电到底是高碳排放还是还是低碳排放的。环境价值会在国内政策和国外规则的促进下逐渐能够体现。举例来说,欧洲现在已经进入到碳税的过渡期,过渡期在2025年年底结束。也就是说,从2026年开始,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如果使用煤电就会被征收碳税,如果使用绿电就会免碳税。所以,这会促进绿电环境价值的体现。

此前,发电企业只能卖给国家电网,但现在可以去跟企业直接谈判,这就会进一步促进电力市场价格的实现。这些都会提升电力企业财务报表的稳定和可预测,使电力企业从周期股的估值体系向公用事业的估值体系转变,提升其估值水

第三个方向是消费电子,电子股是一个特别敏感的周期的板块,如果我们对于它的周期边界能够有比较清晰的判断,我们可以通过周期的变化去获得收益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全球手机销量在2016年的时候就已经垫底了,之后也是逐渐往下走的。2020年的时候出现反弹,主要是因为疫情原因使得大家居家办公,但是2021年下半年2022年2023年整个销售表现不好,库存周期下行。我们判断2024年整个全球的手机绝对值上可能会略增长,在此周期以及结构的变化过程中也能看到一些投资机会。

会上,方正富邦基金权益研究部监乔培涛发表了他对科技行业的看法。SORA出现,AI能够理解世界,这跟2023H2的AI相比有了质的跃升,大模型应用落地指日可待。国内尽管受到各种制裁,但向AI转型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本土算力以及相关产业都会受到从政策到资金的催化追捧。AI是个长产业链,在高速发展中预计会在不同阶段出现不同的瓶颈(类似于光伏),密切跟踪,前瞻研究有获得超额贝塔的可能。

苹果Vision Pro的出现,开起了信息交互的新纪元,文字——图片——视频——元宇宙,每一次交互方式的跃升都带来相关产业链的重塑,MR+AI,可以创造很多现在无法想象的需求,譬如让王一博当自己的电子男友,不断有新的产业形态落地。MR目前遇到的问题都是可以迭代解决的问题,需要深度研究,抓住核心技术的核心环节。

机器人最大的技术困难不在于硬件,而在于控制系统,大模型的出现指数级的降低了控制难度,服务机器人开始落地,五年后将广泛应用,替代人工斯坦福机器人以非常低的成本实现了应用落地,硬件成本也不成问题寻找关键环节,会寻找恰当的介入机会。

智能驾驶已经进入现实,L2-L3级别的智驾车型层出不穷,transformer架构加速了智能驾驶的落地,L4级别的智驾可能在两年内就能实现,速度远好于预期。

随着国产尤其是新势力的崛起,也带动国产零部件企业的进口替代,部分零部件环节还有很大的替代空间。

除了AI、MR、智能驾驶、机器人、卫星互联网这五大主要新技术外,还存在一些譬如MINI-led、MicroLED、创新药等较小的技术创新,也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重视行业之间的联动:如AIGC的发展有益于苹果MR应用内容端的生成;AI算力的进步将推动机器人和自动驾驶的落地等。最后各行业将相互促进,将雪球越滚越大。

最后一位主讲嘉宾为方正富邦固收基金经理牛伟松,牛伟松将从各项金融数据上分析了国内经济内生增长动能较弱的现状,并对未来债市发表观点。

牛伟松认为,经济基本面偏弱、政策引导利率下行是债券市场走牛的基础,但本轮收益下行不断创下历史新低,尤其以30年国债为代表的超长债大幅回落,也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

需求偏弱、货宽松、机构资产荒背景下,市场对利率下行预期较为一致,调整即买入导致每次调整幅度有限;从债券投资策略的角度,短端资金价格偏高,久期策略优于杠杆策略;绝对收益率偏低,久期策略同样由于票息策略;股票市场低迷导致避险资金涌入长端利率债。

从超长端债券的走势来看,30年国债利率低于MLF利率,成交量显著上升,市场存在过热的风险,短期债券市场波动或将有所增大。从中期来看,经济内生增长动能较弱很难扭转,通缩背景下实际利率较高对需求形成抑制,因此当外部制约缓解,亦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货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包括公开市场回购利率、MLF利率甚至存款利率都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从机构行为的角度看,当前机构久期仍未明显偏离中枢,假如市场出现回调,仍有可能吸引新的参与者进入,因此虽然债券收益率在短期快速下行后波动会有所加大,但债券市场不具备显著调整的风险,若政策利率下调短端收益下行确定更高,长期国内收益下行趋势也未发生改变。

风险提示:投研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实际持仓或未来投向保证。观点具有时效


猜你喜欢

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黄金、高股息,谈谈我对近期热门板块的看法

方正富邦基金

我一直致力于通过可重复、可积累的工作去建立相对的投资优势,因此我的投资框架和选股逻辑也是稳定的。

2024-04-19

方正富邦基金告诉你什么是红利因子策略

方正富邦基金

今天来和大家聊几件事,一、什么是红利因子?二、它的超额收益来源于哪里?三、红利因子什么时候会失效?以...

2023-03-10

方正富邦基金乔培涛:重点挖掘困境反转行业和新技术新产业投资机会

方正富邦基金

从前几年备受追捧的爆款基金和网红基金经理,到近一年多来的赛道坍塌和明星“陨落”,公募领域资金与人事浮...

2023-02-17

当下的旅游资产,周期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

同程旅行

资本市场有句老话,投资最终赚的是预期差的钱。

2023-11-21

原创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金准医学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2023-11-21

原创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5.5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5.5亿#】

2023-11-21

原创

哪吒汽车在深圳成立销售公司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在深圳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21

新品首发!揭秘爱美客2024全新概念护肤品解决方案

爱美客

2023年11月19日,医美龙头企业爱美客在线上多个平台进行了以《聚势新生》为主题的2024护肤新品...

2023-11-21

实力非凡!OKSpin 荣登 AppsFlyer 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第 16 期)榜单!

OKSpin

近日,AppsFlyer 正式发布了第 16 版《广告平台综合表现报告》,呈现了 2023 年 4 ...

2023-11-21

通威太阳能10年庆典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欢迎晚会隆重举行

通威股份

11月13日,通威太阳能10年庆典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欢迎晚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2023-11-21

首届女性联盟领导者峰会成功举办,全球前沿女性领导力新书《同心崛起》中文版首发

女性联盟领导者峰会

伴随着“她经济”日益崛起,女性在不同领域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23-11-21

鼎益丰隋广义受邀出席罗杰斯亚洲晚宴

鼎益丰

我国知名企业家隋广义先生受到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罗杰斯的邀请,出席其举办的亚洲晚宴。此次晚...

2023-11-21

Interbrand发布《2023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

Interbrand

2023年11月13日,中国上海,全球性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正式发...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