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再获三笔资金加持,威马汽车迎战“下半场”

2023-01-17 16:31:20   来源:  作者: 

摘要: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第一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敲定。

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第一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敲定。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月11日与威马集团订立收购协议,拟以20.23亿美元(约合137.0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威马汽车全部已发行股本,以每股0.55港元的发行价配发及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进行结算。

image.png

然而,威马似乎并没有展示出对这件事情的高兴情绪。威马创始人兼董事长——沈晖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电影《芙蓉镇》的视频。其中一句“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的台词,让上市的气氛变得压抑和悲壮。

image.png

战略并购后,为了保障威马在上市前期依旧有足够的现金流,沈晖还为威马带来了三笔融资。主要包括:港澳地区某知名商业银行——2.5亿元港币;世界500强正威国际——5亿元人民币;雅居乐集团——15亿元港币。而在此之前,沈晖已经为威马寻求到了超350亿的融资,绝对是造车新势力中的融资狂魔。

 

新造车IPO之多艰:亏损、破发

 

回到上市本身,造车新势力上市之路,无不是伴着亏损、破发艰难而行。根据港交所数据显示:下半年上市的零跑汽车上市破发,股价暴跌31%。小鹏汽车从165港元发行价,跌至39港元,跌幅79%,市值从2800亿跌至690亿,市值蒸发2110亿。蔚来汽车从160港元的发行价,跌至91港元,跌幅56%,市值从2690亿暴跌至1536亿,市值蒸发1154亿。

如果说股价和市值只是影响了二级市场的话,造车新势力还给一级市场提供了一份令人不寒而栗的亏损排行榜。数据显示,2022年,岚图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85%,单车亏损为13万元。蔚来销量同比增长34%,单车亏损11.07万。小鹏汽车同比增长23%,单车亏损7.16万。靠小车冲量的哪吒汽车一举取得了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同比增长118%,单车亏损却突破了4.17万元。

image.png

造车新势力近乎崩盘的股价、市值,让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估值体系发生了变化。哪吒汽车在2022年7月获得D轮近100亿元融资后,估值达到了250亿元。半年之后,根据三六零最新公告计算,三六零持有哪吒汽车10.72%的股权,对应账面价值为11.53亿元。相应的,哪吒汽车的最新估值为107.56亿元。较之前缩水了近150亿元。

 

走过黎明,威马的搏斗计划

 

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转变,对沈晖不利,对威马不利。首先,在聆讯失败后,威马账户上的现金流不足,急需获得新的大额融资,保障可持续经营。其次,造车新势力的估值体系已经不同以往,威马该如何规划接下来的上市?最后,威马现有的品牌架构已经不足以支撑发展,改革迫在眉睫。

像所有创业公司一样,老板不仅需要具备强大的资本市场预判力和融资力,更重要的是,老板必须能够看透行业周期变化的本质,且在行业整合过程中能够以差异化的战略实现落地,形成强强联合的战略合作。

作为汽车行业老兵,沈晖有着20多年的掌舵经历,对当下造车新势力以亏损换销量的发展模式,有着不同的看法。沈晖认为,现在的销量排行榜就是亏损排行榜,越卖越亏,已经脱离了商业本质,威马必须改革!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威马在综合考虑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贵电”等不利因素后,决定制定以盈利为目标的财务策略,开始主动性的战略收缩,进行产品调价。这一改变,让威马告别了对单一销量的追求,开始追求更“健康”的交付量。

同时,为了应对资本寒冬、供应链压力等不利因素,沈晖还从威马内部进行开源节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包括高管主动降薪50%,普通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为战略调整破局。在先期调整完毕,理顺价值链之后,以沈晖为核心的威马管理层,开始从重新评估资本市场对新势力估值逻辑,寻求可控可主导的上市途径。

选择与Apollo战略并购可能沈辉埋藏最深的一步。本次参与并购的Apollo出行在2022年7月份之前的名字是“力世纪”,其背后的掌控者正是何厚铧、李嘉诚。这两家还曾在2021年领投了威马的D1轮的3亿美金融资。

现在来看,沈晖与这两家香港资本大鳄并不是仅仅是完成了融资,因为还有一段暗室商谈。因为就在2021年底,“力世纪”改名Apollo,沈晖出任联席主席,董事、并持股28.51%。这无疑是为威马的战略并购打闲棋。

如果去翻看沈晖的履历,战略并购恰恰是其特长。在那场震惊世界的吉利沃尔沃并购案中,拥有国际化视野与深厚跨国并购经验的沈晖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彼时,吉利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本土车企,即便李书福亲力亲为,甚至多次给时任福特CEO穆拉利的写信痛陈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决心,也未能如愿。而在沈晖加盟之后,吉利沃尔沃并购案才逐渐走向正轨并最终得以成行,沈晖在其中发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然,相对于吉利沃尔沃并购案,威马与Apollo的并购,不管是交易体量,品牌与文化差异,还是产品线等方面,均不可同日而语。“对于曾经成功完成吉利沃尔沃并购这一经典跨国并购案的沈晖来说,威马与Apollo的战略并购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要小的多,其成功的概率和效率也会更高一些。”一位深谙汽车产业并购的资深金融人士如此表示,“沈晖再一次展现了令人叹服的资本捭阖能力以及业务探索能力。”

image.png

在沈晖的主导下,这次战略并购总交易股本80.93%,交易价格20.23亿美元。换算下来,威马此次交易的估值为25.1亿美元,约168亿人民币。对比哪吒107.56亿元的最新估值,威马不光没有吃亏,甚至还有些小赚。在如此威马深陷诸多困境下,沈晖依旧能通过并购,为威马带来一个不错的估值,其资本圈的人脉和运作能力,可见一般。

资本市场看中威马在行业内的整体布局,以及面对当下供应链波动及核心零部件(如电池、芯片)价格上涨无法控制等不利因素率先主动做出的调整。此番再获得了李嘉诚、何厚铧、雅居乐等资本巨头继续投资威马。截止目前,威马新融资金额已经突破20亿元。这笔钱看似不多,但对比当下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已经非常难得。

回看2022年的整车企业融资,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49.77亿元;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融资规模近50亿元;广汽埃安融资总额 182.94 亿元;东风岚图完成45.5亿元A轮融资。不难发现,上述几只新晋造车独角兽,都背靠着传统汽车巨头。换言之,其它造车新势力想再拿钱已经不容易了。在资本寒冬下,沈晖还能从资本手里拿到20亿,简直堪称融资狂人。

在敲定上市、完成超20亿的融资后,威马资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是,拿到钱之后的威马有什么新的规划,这笔钱又应该如何花?

 

威马2023年发展的关键词,差异化

 

APOLLO出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上市所得款项净额的20%,用于偿还部分临时融资及当时的其他现有借款。所得款项净额约70%用于进一步发展其超跑及智能电动乘用车业务,以及提供出行技术解决方案业务。所得款项净额约10%则用作经扩大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据接近威马的人士透露,双方在并购时,沈晖的规划是威马应该借机实现对超豪华、高端、主流三大市场的覆盖,完成品牌与产品战略升级。具体的打法是,Apollo跑车定价200万美金,面向超豪华市场;A@X品牌则面向高端市场,定价60-80万人民币。威马品牌将继续覆盖主流市场,定价15-35万人民币。不难发现,威马与Apollo正在通过多品牌协同布局,实现研发协同,技术及平台共享,覆盖差异化市场。

image.png

此番举动并不难预料。早在半年前,沈晖就曾多次向外界袒露其对新势力向高端转变的预判。面对上游原材料价格疯涨,沈晖曾说,“离用户越近的企业亏得越厉害”;而面对新造车势力的“唯销量论”,沈晖曾说,“新势力销量榜就像是看亏损榜,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只有高溢价才能支撑健康发展。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表现出持续的高增长态势,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也随之扩大。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上,上游原材料价格紧跟着水涨船高,影响着车企的发展。以2021年为例,零跑的汽车及部件的销售总额为30.59亿元,而原材料及耗材的采购成本高达41.22亿元。

换句话说,新势力的平价车型都在“高价买来材料,低价卖”。如果回顾过去的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不难发现,新势力车型在低端市场几乎没有出色表现。也因此,小鹏,哪吒、零跑在2022年都做出了产品高端化的集体选择。

image.png

在这次战略并购中,还曝出了威马的一项海外业务。传闻,威马将与一家跨国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尽管传闻未经威马官方证实,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的里程上正在扮演重要角色。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59.3万辆,同比增长1倍。与此同时,欧洲市场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新增出口地区。

实际上,沈晖及威马管理层早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先后与意大利电力公司、韩国大型汽车产业集团明信集团签约,正式开启出海计划。此后,其首款纯电SUV 威马EX5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地。智能化的产品体验让其一经推出,便获得海外市场积极反馈。

image.png

在国际汽车领域专业杂志《C!Magazine》发布的2022年度车型名单中,威马EX5(海外市场产品名为W5)凭借智能化实力及创造性的交互体验,荣登纯电EV市场年度车型榜单,威马汽车也因此成为唯一上榜的造车新势力。

 

写在最后:

客观的说,单论个人,沈晖其人真大佬也,370亿的融资足以让他笑傲造车新势力,成为响当当的搞钱狂魔。在重重困境和压力下,战略并购Apollo,让威马估值反超哪吒,这一神操作也堪称是资本运作神话。就企业来说,车企兴于产品,亡于产品。拿到钱的威马,最要紧就是拿出爆款产品,抢占市场。我们由衷的期待,威马在产品上的新作为。


猜你喜欢
原创

威马汽车被强制执行1153万

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被强制执行1153万

2023-11-21

原创

410亿打水漂!威马汽车,破产了?

威马汽车

烧光410亿!威马汽车申请破产,创始人已在海外

2023-10-12

原创

知乎因广告合同纠纷起诉威马汽车

知乎威马汽车

【#知乎因广告合同纠纷起诉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被知乎起诉#】

2023-10-11

原创

威马汽车所持40亿股权再被冻结

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所持40亿股权再被冻结

2023-09-25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发布,游戏凭啥成为最“轻松”的一个行业?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我国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终于来了!

2023-11-20

第13届上市公司口碑榜揭晓,宣泰医药获评“生物医药最具成长上市公”

宣泰医药

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重磅发布,宣泰医药在众多优秀...

2023-11-20

第十届中国(南京)产业数字化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

产业数字化大会

11月16-17日,“第十届中国(南京)产业数字化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作为“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大...

2023-11-20

投资热情转向上游,未来健康“小步”穿越周期

未来健康

2023 年,AIGC 迎来大爆发,资本市场极其火热。

2023-11-20

原创

吉利成立星程汽车零部件公司

吉利

吉利成立星程汽车零部件公司

2023-11-20

业内瞩目:睿智科技与华夏卡中心打造国内首家额度DO最优化案例

睿智科技

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银行信用卡业务迎来转型发展新机遇,以数字化转型护航...

2023-11-20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0

原创

格力集团等入股珠海海洋发展集团公司

格力集团

格力集团等入股珠海海洋发展集团公司

2023-11-20

原创

张艺兴公司申请DNA音乐节商标

张艺兴

张艺兴公司申请DNA音乐节商标

2023-11-20

原创

行业动态观察简析

品牌价值

——分享品牌价值(中国)网带来的大观•可惟为近一年来的行业观察。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