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响应双碳战略,开普云进军虚拟电厂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2023-01-18 18:50:48   来源:  作者: 

摘要:作为近期最为火热的风口项目,虚拟电厂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

作为近期最为火热的风口项目,虚拟电厂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

1月16日,开普云举办《虚拟电厂调控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开普云董事长汪敏、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继远软件总经理向辉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开普云表示,要充分发挥华北电力大学、开普云、继远软件的各自优势,在虚拟电厂项目上展开合作,服务于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这标志着开普云正式进军虚拟电厂业务。通过此次合作,三方将在技术、业务、客户资源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与能力输出,实现“产”、“学”、“研”密切合作,为开普云“新能源数字化科技战略”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虚拟电厂业务的开展,开普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01强强联合,开普云进军千亿虚拟电厂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逐渐成熟,数字技术开始与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结合。能源行业也不例外,虚拟电厂正是数字技术与能源行业结合的绝佳业务场景。

在具体业务上,开普云正在构建虚拟电厂智慧调控平台,待产品开发完成后,其具备监控预警、预测分析、调控运行、市场决策和运营管理,提供能效管理、需求响应、辅助服务和电力交易等多项能力。上述功能可帮助能源客户合理配置电力资源,为能源客户降本增效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加速能源数字化进程。而对于开普云自身而言,紧密围绕能源行业痛点,提供多品类服务,更有利于开普云业务落地。

作为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市场,虚拟电厂受到投资人的广泛关注。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国能日新、南网科技等虚拟电厂概念股股价分别涨超100%、226%。

所谓的虚拟电厂,是指通过软件系统和信息通信等技术搭建起来的一套能源管理系统,其主要作用是把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等分布式资源聚合起来,并对这些资源实现协调优化控制,参与电网调度和电力市场交易,最终达到合理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保障电力系统安全、优化电力供需结构的目的。

作为公司“数智+”战略的重要方向,数智能源是开普云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领域。开普云董事长汪敏提到,“新能源数字化科技”是公司未来的重大战略之一,虚拟电厂将成为开普云未来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开普云子公司天易数聚长期深耕于能源大数据领域,具备先进的能源数字化技术和丰富业务经验,这既是公司高度关注数智能源的原因之一,也公司进军虚拟电厂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广泛业务积累外,虚拟电厂巨大的产业机会,也是开普云进军虚拟电厂的重要原因。

在双碳战略下,我国能源结构亟需完成由传统化石能源向含风、光在内的新能源转型升级。得益于在新能源聚合管理、实现电力稳定输出和调节方面的突出表现,虚拟电厂正在成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打开了虚拟电厂的市场空间。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虚拟电厂等参与系统调节,提升电网安全水平的主体地位,11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提出,“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

随着系列政策的出台,部分电力市场电价将由市场决定,意味着电力市场化进程有望加速。在这一政策背景下,虚拟电厂的商业化前景被各界高度看好。政策发布后至今,虚拟电厂概念股国能日新涨超32%、东方电子涨超11%。根据中泰证券预测,仅运营业务的市场规模到2025年、2030年就将分别达到932.19亿元、1283.10亿元。

巨大的产业机遇下,开普云在虚拟电厂的布局,正蕴藏着企业发展的未来。

 

02技术、资源优势明显,开普云有望领跑虚拟电厂

作为数智能源版图的重要延伸,开普云在虚拟电厂业务上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

在虚拟电厂领域,技术和资源是业务开拓的核心要素。在技术上,虚拟电厂的核心壁垒是海量分布式电源、可控负荷的稳定聚合和安全调度。但达到这一要求,不仅需要具备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的技术积累,也需要将技术与电力场景结合,如虚拟电厂需要为客户在不同场景下提供调峰、调频、需求侧响应等服务,不同场景下每种服务的技术要求并不相同。

无论是技术还是资源,开普云均有深厚的积累。技术方面,开普云具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虚拟电厂必备的前沿技术,并已在政务、金融、能源等多个场景实现落地。尤其在并购天易数聚以后,公司积极促进核心技术的底层迁移,目前已经形成在数智能源领域的核心中台,有效支撑了能源板块的发展壮大。

目前,开普云可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围绕大数据治理、分析和可视化需求、能源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和平台研发,赋能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数据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资源方面,开普云可从能源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企业经营以及释放能源数据价值等多个层面赋能客户数字化转型。

此次与华北电力大学、继远软件的合作,将进一步强化开普云原有的竞争优势。在技术研发上,电力领域的最高学府华北电力大学将助力开普云在虚拟电厂领域的业务创新和模型研发。在服务资源上,继远软件作为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全资子公司,业务覆盖20多个网省公司,是电网数字化建设的主力军之一,继远软件服务资源的积累,将更有效地聚合各方服务能力和市场资源,推动开普云的商业化开拓,加快产业布局。

从公司层面看,开普云对虚拟电厂的布局,是其在数智能源领域的又一重要落子。不仅丰富了开普云在能源领域的产品体系,也提升了公司在数智能源领域的市场潜力。

面对虚拟电厂的历史性机遇,开普云有望在资源与技术优势双保险加持下强势出击,成为虚拟电厂领域的领先者。


猜你喜欢

开普云霸气出手,国产大模型一体机首单签署,引领国产算力新篇章

开普云

1月18日,开普云公众号称,开普云受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数科”)委托承建西部算力中心...

2024-01-19

55.95%限售股已于3月27日解禁,开普云或将进入减持期

开普云

今年以来,开普云动作频频。3月27日,开普云推出了AIGC战略,致力于成为“基于AI大模型的行业数字...

2023-06-12

开普云荣膺元宇宙产业应用与先锋技术“金奖”

开普云

12月28日,由财联社主办的2022财联社第五届投资峰会隆重发布了“2022元宇宙创新评选”结果。

2023-01-03

10月国内市占率42.81%,宁德时代龙头地位稳如磐石

宁德时代

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新鲜出炉!

2023-11-12

双十一大考“交卷”!国货白象霸榜多平台榜单夯实“全网销额第一”

白象

历年双十一的榜单都有着A\B两面,一面是新的品类机会,另一面写着消费偏好的变迁,见证着中国消费者所产...

2023-11-11

H&M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携多方力量助力中国时尚产业转型升级

H&M

11月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圆满落下帷幕。

2023-11-10

荷兰:加速全球能源转型

荷兰

荷兰正加速向可持续能源过渡

2023-11-10

UESG优世界亮相进博会“品牌,让世界更美好”——中外品牌论坛

UESG优世界(中国)

11月7日,UESG优世界(中国)出席本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品牌·让世界更美好”——中外品牌论坛。

2023-11-10

双11消费季,海尔消金够花“优惠借”支持居民消费

海尔消金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差异化金融服务,...

2023-11-10

85亿毒地案或另有隐情,苏钢集团凌晨强硬回应

苏钢集团

近几天,陆家嘴因土壤污染产生侵权纠纷起诉苏钢等方面并索赔百亿一事持续引发关注。如今,事情又有了新的进...

2023-11-10

原创

19天11涨停!超级大牛股涨疯了,股东疑似高位套现

文一科技

控股股东这帮人,把近8成的股票都质押了出去,换了这么多钱到手里,岂不是爽歪歪了?

2023-11-10

莲花健康:调味品老龙头,力争国货新标杆

莲花健康

被称为“味精大王”的莲花健康,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食品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味精、...

2023-11-10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联储平台放鹰美元强势上行!为何高利率没有导致美国经济崩坍?

CPT Markets

近期美联储一些官员声称,如果通货膨胀的压力没有得到缓和,今年年末将继续提高利率。受这一消息影响,美元...

2023-1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