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安酷智芯」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3-03-01 10:36:56   来源:英诺天使基金  作者: 

摘要:英诺天使基金天使轮项目、高端传感器模拟芯片供应商安酷智芯,近期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光电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和制造、团队扩充等。

英诺天使基金天使轮项目、高端传感器模拟芯片供应商安酷智芯,近期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光电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和制造、团队扩充等。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周全表示:“安酷智芯依托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已开发多款传感器芯片,广泛应用于红外成像,光通信、医疗设备、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具备多通道、高速率、低功耗、高信噪比等优势。

安酷智芯团队由多位北大博士组成,是一只朝气蓬勃,有战斗力的生力军,英诺持续看好团队成为高端传感芯片国产替代的领头羊。”



北京安酷智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一家专注提供高性能传感器模拟信号链芯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以先进的混合信号集成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及系统应用技术赋能中高端信号感知芯片,解决工业、安防、车载、医疗等领域的核心前端器件国产替代问题。

市场需求增速快、容量大
“卡脖子”领域国产化需求突出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工业4.0、物联网等市场快速增长,作为连接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模拟芯片,随之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与应用。

中国模拟芯片市场是全球最主要的模拟芯片消费市场,市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我国2021年模拟芯片市场规模约为2700亿元,2017-2021年复合增长率约为6.29%,高于全球同期增长水平。
随着新技术和产业政策的双轮驱动,未来中国模拟芯片市场将迎来发展机遇,预计2023年将达3000亿元。
但模拟芯片市场集中化程度较高,主要以国外企业为主。在国际关系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下,国内市场选择国产化芯片是必然的趋势。
产品技术壁垒高
不同于传统的分立式、中低速或中低精度的信号链芯片,高端传感芯片通常需要满足多通道、高速率、低功耗、高信噪比等多方面的苛刻指标要求,同时需要在前端传感器接口及后道处理算法上进行系统级优化,因此具有极高的技术门槛。
顶尖的技术背景
自主创新的研发实力

安酷智芯创始团队来自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在高端传感器接口芯片、高速高精度ADC等领域有二十余年的技术积累。

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具有华为、思瑞浦、北方华创、京东方等知名企业的任职背景,具备丰富的传感芯片研发及量产经验。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一贯坚持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累计申请发明专利二十余篇,同时与多家先进的半导体厂商深度合作,确保了产品量产的品质及交付能力。

红外热成像通过探测景物目标自身的热辐射能量,可以呈现出人类视觉无法捕捉的信息,具备可夜视和无接触测温的特点,是视觉的“第六感”,因此被广泛应用在工业测温、夜视安防、辅助驾驶、灾情预警等诸多场景。

根据Yole预测,全球民用红外热成像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62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87亿美元。
经历2020年防疫测温需求爆发带动的全面市场教育,国内红外热成像市场保持了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的高增速。
可喜的是,在未来手机摄像、车载辅助视觉等“杀手级”应用场景爆发之前,传统红外市场,如工业测温,户外观瞄,安防监控等对高性能非制冷探测器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
安酷智芯以高精度全数字化传感器读出芯片技术为核心,切入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市场,打通了从MEMS传感器研发到高可靠封装及系统成像解决方案的全产业流程,可以为客户提供交钥匙(Turn-key)的探测器应用解决方案,其简洁易用的特点可以最大程度缩短用户整机产品的上市时间(Time-to-Market)。
目前推出的量产探测器AK640(640ⅹ512分辨率)和AK384(384ⅹ288分辨率)具备低噪声、高帧率、低功耗、高集成等差异化特点,已作为国产化替代产品应用于多家行业头部客户。


拓展产品系列

同时,公司也积极开拓了精密多通道ADC产品线,面向未来的光通信、医疗设备、工业自动化等场景,提供集成模拟前端的高速、高精度、多通道ADC芯片。
本轮融资之后,安酷智芯将在产品研发、量产制造、团队扩充等方面增加投入。
在产品端,以传感器+芯片共性技术为核心,快速迭代,拓宽产品管线。
在市场端,抓住共性场景,发掘并满足一批装备、仪表、机器视觉领域整机客户的核心需求,在未来迅速成长为中国中高端模拟传感器芯片领域的中坚企业。
在新产品研发上,红外探测器将继续纵深迭代,面向更小像元(12um、10um、8um)、更大面阵(1280ⅹ1024分辨率、1920ⅹ1536分辨率)、更低成本(晶圆级封装、ASIC集成)的产品方向更新。
目前,安酷智芯的首款12um像元间距640ⅹ512分辨率红外探测器已完成测试验证。
同时,横向拓展多通道ADC,前端芯片,光电成像芯片等产品,在安检、医疗等领域开拓国产化道路。加大与半导体制造产线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量产交付能力。
安酷将人才视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通过不断完善企业人才管理制度,持续吸纳高精尖人才,锻造出一支战斗力强劲的队伍。


网传厨邦蚝油造假?中炬高新紧急发布澄清公告

中炬高新

网传厨邦蚝油造假被前高管实名举报,3月1日晚间,位于广东中山的中炬高新发布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

2024-03-04

原创

“宇宙第一大PE”,难了!

宇宙第一大PE

美元资本,遭遇危机。

2024-03-04

喜讯| 益盛药业荣获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表扬,为健康护航

益盛药业

近日,喜讯传来,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盛药业”,股票代码:002566)在国家药品...

2024-03-04

还在纠结音质不够?Cleer ARC II音弧带你解锁3D空间音频!

Cleer ARC II音弧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音乐、游戏和影视体验的要求日益提高,耳机对于大众而言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音频...

2024-03-04

君实生物获批首个肺癌围手术期疗法 源头创新为高质量发展作注脚

君实生物

新年伊始,君实生物(688180.SH)迎来开门红。

2024-03-04

健合集团更懂新生代妈妈需求,联合零售龙头企业赋能终端渠道

健合集团

近几年来,母婴行业加速进入品质消费时代,以90后、95后为主的年轻父母养育理念与消费理念的革新,加速...

2024-03-01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陈柏蓉:提议聚焦“智改数转”培育新质生产力

舍得酒业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两会代表们正基于各行业的深度实践、调研和思考踊跃提交议案和建议。

2024-03-01

美团企业版获得金融界重磅奖项 「金松奖-技术创新成果奖」

美团企业版

3月1日,由移动支付网发起的第十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4-03-01

百事可乐全球品牌焕新,推出全新品牌主张“渴望就可能”

百事可乐

3月1日,百事可乐正式宣布,继北美市场品牌标识焕新后,于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在内的120个国家全面开启...

2024-03-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