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反洗钱挑战升级,恒生电子推进大数据技术赋能金融行业合规管理

2023-03-03 23:25: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今年1月,央行披露2023年首批罚单,其中涉及头部金融机构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等问题,充分体现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打击反洗钱违规行为的投入与态度。

今年1月,央行披露2023年首批罚单,其中涉及头部金融机构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等问题,充分体现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打击反洗钱违规行为的投入与态度。

新形势下,随着反洗钱行为更具隐蔽性、多样性和跨区域性,金融机构的反洗钱能力也相应面临新一轮升级。而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反洗钱领域,可借助大数据平台高效整合、分析海量客户身份信息和交易数据,保障反洗钱系统有效开展客户风险等级评定、可疑交易筛查、黑名单监测等工作,为反洗钱工作赋能。

立足金融风险管理需求,恒生电子旗下风险合规品牌Retc为全领域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全面和一体化的风险合规解决方案,促进传统风险合规方式数智化升级。其中,新一代反洗钱系统作为Retc合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KYC的核心原则,形成具有持续优化能力的反洗钱监测系统,挖掘有效洗钱线索,有效防范洗钱风险。

高质量的数据是反洗钱系统行之有效的基础。数据质量的好坏将会极大影响系统模型的性能和效率,因此夯实数据治理能力对科技赋能反洗钱至关重要。为此,恒生电子以数据中台HDP基础组件为支撑打造大数据反洗钱平台,旨在为金融机构解决当前反洗钱数据标准不一、数据孤岛、利用率低等问题,整合多维度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恒生数据中台HDP基础组件为海量数据大规模并行计算而设计,能够满足TB级别的数据计算和调度服务,具备稳定、高效、开放、安全的特点。在反洗钱业务开展中,大数据平台与各业务系统(TA、估值系统、销售系统等)对接,整合相关业务数据,并在数据仓库中进行流程处理,形成反洗钱数据集市。

反洗钱数据集市从实际业务场景需求出发,构建统一的数据标准、数据模型和业务口径。通过反洗钱集市,金融机构的客户风险等级指标、可疑交易规则业务逻辑可进行离线计算,同时平台可以将可疑交易、风险等级指标、黑名单回溯结果、可疑客户业务数据推送给反洗钱业务系统,并提供实时接口供系统查询。

此外,大数据技术赋能下的反洗钱平台,在保证海量数据处理全覆盖的同时,提升数据计算效率,缩短数据处理时长,满足了反洗钱业务对数据存储与处理广度、深度、灵活性、扩展性、时效性的需求,综合性能全面超越传统数据库系统架构。

基于高质量的大数据基础,恒生电子大数据反洗钱平台提供了工作台、客户身份识别、客户风险评估、可疑交易管理、机构风险评估、产品风险评估、名单管理、数据核查、监管报表、系统管理等核心业务功能,助力业务部门实现对反洗钱风险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的管理。

反洗钱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目前,恒生电子已与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近20家金融机构合作,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反洗钱系统建设中,深挖数据价值,提升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数智化水平,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广告】

(免责声明:本文为本网站出于传播商业信息之目的进行转载发布,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及立场。本文所涉文、图、音视频等资料之一切权利和法律责任归材料提供方所有和承担。本网站对此资讯文字、图片等所有信息的真实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亦不构成任何购买、投资等建议,据此操作者风险自担。)


猜你喜欢
原创

恒生电子申请大模型LightGPT商标

恒生电子

恒生电子申请大模型LightGPT商标

2023-07-10

原创

子公司资不抵债,母公司大搞区块链!马云有这么一家“奇葩”公司

马云区块链恒生电子

股灾之前的疯狂上涨让无数人短期暴富;股灾之后的连续暴跌又让这一财富效应迅速幻灭,有人甚至自寻短路。

2018-03-16

原创

机器人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工业自动化黑马”拓斯达的深藏若虚

拓斯达

日前,202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

2023-12-28

盛时表行坚持创新与变革,拥抱行业黄金时代

盛时表行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11月28日在上海市召开了第三届第一次全体会员...

2023-12-28

汇丰·财新大师班第一季圆满收官

汇丰·财新大师班

2023年12月23日,随着北京站活动的落幕,汇丰·财新大师班第一季圆满收官。

2023-12-28

尼维达剑桥集结令,精英思想高频碰撞

尼维达

2023年10月,尼维达NIVADA于英国剑桥见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邀请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首的多位学术...

2023-12-28

同源康医药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同源康医药

2023年12月,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肿瘤新药研发领军企业浙江同源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源康医...

2023-12-28

强联智创®完成近亿元D轮融资

强联智创

12月28日,强联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联智创®”)宣布完成近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2-28

「英华辰睿」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英华辰睿

英华辰睿近日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线性资本领投,蓝晶微生物跟投

2023-12-28

《天眼查发布年度产业盘点,大数据回望2023》

天眼查

纵览2023年,“杭州亚运会”、“淄博烧烤”、“大模型混战”等热门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2023-12-28

悦唯医疗获近亿元A+轮投资

悦唯医疗

近日,悦唯医疗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诺庾资本领投,中南创投、启辰控股跟投,老股东IDG...

2023-12-28

汤臣倍健胶原蛋白Yep磁感小粉瓶:6000mgYep-GAGs带来专业胶原力

汤臣倍健

岁月不居,只道珍惜,一眨眼,二十四节气的轮回,已经来到了冬至,随着气温越来越冷,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随...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