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消费市场趋势洞察,臭宝螺蛳粉发布年度报告解码品牌新玩法

2023-03-05 22:17:21   来源:  作者: 

摘要:近年来,新消费市场新老品类交替,食品饮料、美妆等品类依旧处于竞争红海,预制菜、露营等品类异军突起。

近年来,新消费市场新老品类交替,食品饮料、美妆等品类依旧处于竞争红海,预制菜、露营等品类异军突起。同时,消费场景的延伸也诞生了新的增量市场,深夜食堂、后备箱集市等新型场景使得消费市场持续迸发活力。其中,食品饮料作为长期热门赛道,以其刚需品和超强的韧性为市场增添信心。

新消费市场的重塑与创新

根据克劳锐的调研数据显示,年轻人对食品饮料类商品每周消费的比例高达67.2%,并主要形成了特产尝鲜、圈内分享、优质定律、怀旧心情四大消费理念。占比最高的“特产尝鲜“,即指的是不同代际的群体会对地方特产产生思乡、好奇、社交分享的心态,尤其是方便速食、0脂低糖等产品。最为典型的能展示这一市场趋势的产品之一就是螺蛳粉。

image.png

从《舌尖上的中国》中被大众熟知,到“宅经济”的推动,螺蛳粉一度脱销,也成为了标榜生活方式和个性态度的新消费品牌代表。在其他方便速食、预制菜的冲击下,袋装螺蛳粉依然是电商大促的囤货爆品。除此以外,螺蛳粉餐饮门店、螺蛳粉产业链也呈现出增长的繁荣趋势,同时也催生了多种“螺蛳粉+”的新型餐饮业态。更为重要的是,螺蛳粉在方便速食中的定位也逐渐从“尝鲜”向常态化复购的刚需产品转变。

Z世代崛起,新文化、新需求引领消费市场新潮流

据统计,我国现在Z世代人口的规模约2.64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不到20%,所贡献的消费规模却已占到40%。随着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军,其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行为也正在为新消费领域带来巨大商机。

image.png

image.png

要想近距离观察Z世代的生活方式,小红书无疑是重要样本。根据小红书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2023小红书年度生活趋势:投入真实生活》,数据显示包括“吃地道风味”在内十大关键词或将成为Z世代2023的生活趋势。以新消费品牌臭宝为例,臭宝螺蛳粉集“地方美食”以及“和Z世代玩在一起”两个标签于一身,通过在微博上分享的2022年度报告可见,臭宝以产品创新、IP上线、跨界联名等品牌传播动作,和对食品安全健康、新兴渠道崛起等新趋势的洞察,逐步扩大了对消费者尤其是Z世代的影响力。让新文化、新表达、新审美、新需求等元素融入品牌日常,以年轻链接年轻。从臭宝的品牌打法也可以发现Z世代带来的生活方式,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新兴产业的崛起和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image.png

“新消费”作为近几年市场上最值得关注的现象之一,不仅为稳定经济和促进消费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传统消费转型升级提供了范式。目前市场在新消费的刺激下进一步打开,不同偏好的消费者呈现出了多元化、细分化的需求,也催生了新的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当前新消费市场正在多种趋势齐发下进一步释放其消费潜力,新消费品牌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猜你喜欢

臭宝螺蛳粉亮相上海环球食品展 吸引大量采购商驻足交流

臭宝螺蛳粉

日前,第二十六届FHC上海环球食品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2023-11-17

臭宝螺蛳粉亮相第106届全国糖酒会,荣获“年度优选产品”

臭宝螺蛳粉

11月10日-12日,第10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顺利举办,臭宝螺蛳粉携多款产品亮相,其中爆爆...

2022-11-17

原创

顺丰11月速运物流量收快速增长,国际业务深入布局多地开花

顺丰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3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显...

2023-12-20

考拉兔—AI智能短视频是新的风口项目

考拉兔

12月17日,由商界评论、新潮传媒、1919酒类平台、财中金控、无域无疆、博商管理,以及顺商传媒联合...

2023-12-19

医保谈判结果出炉,西藏药业“新活素”还是当打之年

西藏药业

2023年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2023-12-19

数智基建向下扎根,深圳经验向上生长,微众银行科技金融“三步走”

微众银行

“手机提交完没几分钟就放款了,没想到这么快,简直不敢相信。”张总笑着说起他和微众银行初遇的缘分。

2023-12-19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论坛致辞,呼吁联手强链提升核心能力

贝特瑞

深圳拥有雄厚汽车电子产业基础,更是电池产业链闭环的产业重镇,已成为辐射全国的电池产业策源地。

2023-12-19

7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海曙!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圆满落幕

宁波海曙“科创中国”

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的圆满闭幕,也是这些创新企业在海曙成长的开幕。

2023-12-19

原创

突发暴雷!神秘首富的“金融帝国”,崩了?

海银财富海银系

又一家财富公司爆雷!“海银系”股价大跌

2023-12-19

着力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天眼查助力石景山科创大讲堂顺利举办

天眼查

数字经济时代下,税收现代化红利释放,“以数治税”正有效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纳入...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