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8A资本市场回暖,“真创新”原创新药力量崛起

2023-03-09 15:21:08   来源:  作者: 

摘要:2023年1月底统计数据显示,港股18A板块每日交易总量自2022.8最低的5亿港币回升至约30亿港币,上升近5倍,多家18A企业股价回弹攀升。

2023年1月底统计数据显示,港股18A板块每日交易总量自2022.8最低的5亿港币回升至约30亿港币,上升近5倍,多家18A企业股价回弹攀升。港交所数据显示,18A上市企业中已有6家企业成功“摘B”,他们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复宏汉霖、康希诺和再鼎医药。另据《证券时报》2月22日报道,诺辉健康或成港股第7家“摘B”生物医药公司。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不断给予投资人提示: 18A资本市场的价值正在回归。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数据

上市企业投资价值回归,才能助力企业持久良性发展。随着资本的理性规律凸显,市场已经意识到,18A创新药企业“故事”去泡沫化的同时,真正具有全球创新特质的企业会越来越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18A上市公司中,医药是主要赛道,且管线以肝癌、肺癌、胃癌、血管瘤和淋巴瘤等癌症治疗药物为主,这也突显出了研发管线靶点集中、、赛道竞争白热化等问题;且很多同类产品间并不存在本质差异,产品同质化严重。与此同时,随着对新药研发行业的理解加深,工业界、监管部门和投资人越来越认识到:以满足切实的临床需求为导向,以患者真正获益为目标,且具有全球知识产品保护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物,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创新药。但这也往往意味着企业应有敏锐的医药研发理解、扎实的科研积累和不怕艰辛的耕耘精神。同时,对于一款创新药产品的成功开发,业内素有“10-15年(研发周期)、10-15亿美元(投入)”之说,这也提示企业需要重视创新性和成药性之间的平衡。

相较于扎入极度拥挤的癌症药物开发赛道,君圣泰医药(HighTide Therapeutics Inc.)从成立之初即专注于代谢及消化系统等慢病领域的未满足临床需求,立足源头创新,以患者的综合临床获益和整体健康改善为目标,开发了真正意义上的天然小分子多功能原创新药。今年1月5日,君圣泰医药宣布完成了 1.07 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国开金融及广东国资管理的广东中医药大健康基金领投,越秀产业基金、昱烽晟泰基金旗下百亿资本及相关企业参与投资。在过去的一年,资本寒冬之下不少企业出现了现金流困难,而君圣泰医药却成功完成融资,这进一步体现出医药投资人“轻故事,重价值”的投资理念。

而此次成功融资为君圣泰医药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充裕的现金储备,助力君圣泰进一步加深国际化开发策略,配合其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无疑能够支持公司进一步坐稳“行健致远”企业的位置。

投资机构广东中医药大健康基金的董事长刘江波进一步表示:君圣泰核心产品HTD1801有望成为继青蒿素之后中医药成功走向国际的又一面旗帜,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创新在国际市场的巨大商业价值。

据君圣泰创始人、CEO刘利平博士介绍,君圣泰成立之初就坚持原创,摒弃跟随式研发,聚焦于千亿慢病患者的巨大且未被满足需求,秉承“临床研究国际化、产品权益全球化、管理团队专业化”的三大国际化管理模式,自主开发以天然小分子为基础的原创新药,其独一无二的产品。高度平衡了成药性与创新性,实现了消化、内分泌、心血管等系统的多重获益,有效性和安全性已获临床验证。目前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临床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成果。公司项目现已获得美国FDA授予的2项“快速通道资格认证”,1项“孤儿药资格认证”,2项中国“十三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

“不创新,毋宁死” 是苹果公司其创始人乔布斯的信条,最终也是中国原创新药公司走向资本市场、站稳资本市场的法宝。“君圣泰团队将再接再厉,持续全球开发、商业化和商务拓展。早日将安全、有效的原创新药带给全球患者,同时将君圣泰打造成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人”,刘利平博士对此信心满满。

经过五年多的“沉淀”,市场对于18A生物科技公司的要求,变得更为挑剔,这是市场变得越来越理性成熟的标志之一。未来创新药企业要想获得市场青睐,必须向市场证明:企业的初心是否与资本市场的价值回归理念相吻合,企业的 “创新”是否能够在全球激烈的生物科技研发比拼中脱颖而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未来,随着政策、金融市场资源等诸多优势的加持,医药领域具有“真创新”能力的头部梯队队伍的确定性和数量将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多。


猜你喜欢

中国创新药第二波浪潮涌起,君圣泰获1.07亿美元融资

君圣泰

​元旦刚过,创新药赛道传来“开门红”信息,君圣泰医药宣布完成1.07亿美元C/C+轮融资。

2023-01-09

CPT Markets黄金分析:中东火药桶被点燃,避险资金平台助推黄金暴涨近100美元!

CPT Markets

黄金历史性暴涨!由于中东冲突加剧导致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险资产,黄金近期飙升近100美元,从现在看来巴以...

2023-11-14

IPO关注:开科唯识稳健经营彰显韧性

开科唯识

9月26日,北京开科唯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科唯识”)更新了IPO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冲刺...

2023-11-14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报告,75%未婚者认为婚礼代表结婚的仪式感

百合佳缘

有仪式感的生活,更会让人感受到平淡生活中的小幸福;有仪式感的人,能让平淡日常中的一切变得明亮有趣,融...

2023-11-14

一只颜值爆表的黑金龙腾足球火了高梵KIDS

高梵KIDS

这足球颜值爆表,漂亮的程度超乎想象,明明是做高端鹅绒服的高梵KIDS,业余做了一只足球却从藏区火到上...

2023-11-14

重塑医美增长力! 2024孙多勇®跨年演讲即将开启!

孙多勇

当前,整体经济运行正处于恢复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期。

2023-11-14

急!AI Pin概念股火了,现在投资“卖铲人”还来不来得及?

AI Pin

最近看到个段子,说A股的股民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博学、最勤奋的全能型人才。

2023-11-14

尼卡光学获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

尼卡光学

近日,尼卡光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卡光学」)宣布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14

Complete Omics成功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Complete Omics

日前,临床蛋白组学新锐企业Complete Omics(康普博奥)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的A轮融资,本轮...

2023-11-14

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潞晨科技

近日,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某世界500强科技巨头领投,同时大湾区基金和新加坡电信...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