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正式敲钟,国内领先AI企业小i机器人登陆纳斯达克

2023-03-10 12:43:54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9日,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的小i机器人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敲钟,股票代码“AIXI”,美股市场正式迎来中国版ChatGPT的第一股。

 3月9日,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的小i机器人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敲钟,股票代码“AIXI”,美股市场正式迎来中国版ChatGPT的第一股。

       做为一家专注于以自然语言处理为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人工智能企业,成立于2001年的小i机器人已走过近22个年头,这让小i机器人这家企业既有行业先驱的沉着与底气,又散发着一家欣欣向荣的科技企业应有的朝气与蓬勃。

       沉着与底气,来自于成立至今小i机器人开创的多个先河:

       2004年,推出MSN和QQ的小i智能对话机器人,终端用户近1亿,成为微软全球战略及技术合作伙伴;

       2006年,中文政务服务智能机器人“上海科委海德先生”上线,成为国内首个政务智能服务系统;

       2008年,电信业智能客服上线,开启电信行业智能客服先驱;

       2012年,微信智能服务时代来临,小i机器人上线银行客服智能机器人,为金融企业输出智能客服能力;

       2016年,与贵阳市政府共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落地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具备城市级AI服务能力;

       朝气与蓬勃,来自于小i机器人的不断突破和进取。

       2018年在香港建立亚太总部,业务覆盖AI+客户联络中心、AI+政务、AI+金融、AI+企业等多领域,并拓展国际化业务,与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业务合作。

       随着2022年末以来ChatGPT概念的大火,全球科技巨头进行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小i机器人亦不遑多让,即使是和当下爆火的ChatGPT相比,小i机器人能够实现的语义理解水平也有过之而无不及——深度交互、深度理解、具备上下文关联处理能力,并能够形成结构化文本,有逻辑地输出给用户。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英文语言环境的不同,ChatGPT目前在中文语境下的表现并不完美。作为一家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本土AI企业,小i机器人对中文的语义理解优势是任何外来产品都无法比拟的。

       从更新招股书上看,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服务能力、扩展新行业与新客户,稳定提升经营利润。

       从小i机器人的成本项数据来看,目前小i机器人更重视研发方面的投入。2021年全年,小i机器人的销售费用与2020年基本保持持平,研发费用则同比增长26.6%、研发费率也由29.2%增至32.2%。相关赛道中,2021年科大讯飞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26.25%。截止2022年12月1日,小i机器人研发人员占到人员总数的62.5%。

       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2022年上半年云托管成本也下降了68.5%,由于软件服务销售、云平台服务等主要业务的毛利表现较好,受此影响公司整体毛利水平也呈增长趋势。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小i机器人毛利率分别为47.8%、66.5%、71.06%。

       小i机器人亦步亦趋,持续向好的财务表现也为企业上市奠定了基础,也给投资者带来更强的投资信心。

       ChatGPT的热潮背后,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在各行各业开展应用。据IDC发布《2022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整体市场规模已达23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21.8亿美元。

       AI行业得以在中国的快速增长,除了政策支持之外,强大的研发能力,海量的数据资源,较低的技术人员成本,都为此带来助力。AI行业被视为核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利于延展到其他产业和领域。

       据行业分析机构IDC最新报告,包括软件、硬件、以AI为中心的系统服务在内,AI相关产业规模支出在2023年将达到1540亿美元,同比增长26.9%。报告还预测称,到2026年AI相关产业规模支出将超过3000亿美元,2022-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将达到27%。

       这是一条充满广阔应用前景和商业回报的赛道,成功上市后的小i机器人,必将更加坚定在AI技术研发上发力,为AI革命、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贡献出新的力量。


猜你喜欢

小i机器人的大梦想:小公司搞大生态,真能捅破天?

小i机器人

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刚刚问世四个月,“AI中概第一股”小i机器人又于10月26日发布了华藏生态体系,宣...

2023-10-31

华藏生态体系横空出世,小i机器人给出大模型商业变现范本

小i机器人

今年以来,市场上各类人工智能大模型如雨后春笋,但如何将大模型进行科学的商业变现,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

2023-10-26

新一轮AI狂欢即将到来,小i机器人拟6月29日发布小i大模型

小i机器人

毫无疑问,AI是当前科技圈中最靓的仔。

2023-06-27

原创

小i机器人申请华藏大模型商标

小i机器人

【#小i机器人申请华藏大模型商标# #小i机器人申请大模型商标#】

2023-06-14

多米尼克巩固投资移民法规,进一步提升项目完整性

多米尼克

2023年12月19日,多米尼克积极出台严格的投资移民项目新法规,旨在进一步强调其对投资移民项目完整...

2023-12-20

致力成为百姓健康“医靠”,叮当健康荣获2023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TOP10

叮当健康

12月15日-16日,亿欧大健康【京西健谈】CHS 2023第八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北京顺利举...

2023-12-20

【旭友会人物志】雷志平:天生的创业者

雷志平

旭友会自创立以来,一直备受外界瞩目。

2023-12-20

中科创星领投航空复材供应商「九由航空」

中科创星九由航空

近日,中科创星领投江西九由航空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由航空”)逾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江西国控、...

2023-12-20

微众银行获颁2022—2023深圳银行业“科技金融优秀案例”奖

微众银行

日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2023-12-20

海威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海威科技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投资咸宁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威科技”),加快国产高性能复合材料投资...

2023-12-20

实在智能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实在智能

近日,实在智能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本轮由金泰富资本和安吉智慧谷共同领投、安吉两山国创跟投。

2023-12-20

潮流音频新旗手——BOYA博雅Omic纽扣麦克风再掀麦克风革命!

BOYA博雅

Omic纽扣麦克风是BOYA博雅品牌最新推出的无线麦克风单品。

2023-12-20

凯盛融英向甘肃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 火速驰援,共渡难关

凯盛融英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甘肃和青海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面对突发灾...

2023-12-20

「血霁生物」完成A1轮首关

血霁生物

苏州血霁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血霁生物”)宣布完成A1轮融资首关,二关同时启动,预计三个月后结束。

2023-1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