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小i机器人的大梦想:小公司搞大生态,真能捅破天?

2023-10-31 21:21:20   来源:百家号  作者: 

摘要: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刚刚问世四个月,“AI中概第一股”小i机器人又于10月26日发布了华藏生态体系,宣布将围绕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核心技术底座,发力打造全新的产品、服务和用户生态,以推动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国内AIGC大模型领域在商业变现问题上的一次重要尝试。

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刚刚问世四个月,“AI中概第一股”小i机器人又于10月26日发布了华藏生态体系,宣布将围绕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核心技术底座,发力打造全新的产品、服务和用户生态,以推动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国内AIGC大模型领域在商业变现问题上的一次重要尝试。

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上述尝试取得成功的话,这将意味着,小i机器人或将借此顺势完成其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关键蜕变:从原来的AI技术服务商,摇身一变成为AI平台服务商——未来,由“技术高墙+生态护城河”组成的全新竞争壁垒,将有望给小i机器人的长期成长模式和底层价值逻辑带来深刻改变。

01 华藏生态体系出炉,小i机器人开启大模型商业变现

根据发布会释放的信息,小i机器人的华藏生态体系模型将由“1+1+3”组成,即:一个能力基座和一项产品支撑,以及三项服务保障——其中:一个能力基座是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可实现文生图、文修图和图生文等多模态能力;一项服务支撑指的是生态开发板块、生态应用板块和生态运营板块,以助生态伙伴实现定制式垂直场景模型及应用开发及运营;三项服务保障是指小i机器人将通过培育、市场和投资等三大手段进行资源赋能,以帮助生态伙伴实现业务成长和做强。

从上述“1+1+3”的要素结构来看,小i机器人的华藏生态体系与其他一般科技或互联网生态体系并无二致,具备了从基础平台底座支撑到产品应用开发运营支持再到生态伙伴孵化成长赋能等“三位一体”的完整生态核心要素——因此,可以说这个华藏生态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了,至于接下来它能成长到哪一步,完全取决于小i机器人的技术持续迭代能力和生态整体运营能力。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华藏生态体系的发布,往小了说,它意味着小i机器人已经成功迈出了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商业变现的第一步;往大了说,则是整个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领域在商业变现之路的一次重要尝试——做大华藏生态,是做大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商业价值的必经之路,这既是过去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更是适用于所有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逻辑的市场共识。用小i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袁辉的话来说:大模型可持续发展和迭代的关键,就在于商业变现;而最好的商业变现方式,就是打造完整的行业应用生态。

02 从技术商到平台商,小i完成重要蜕变加深护城河

对于小i机器人而言,华藏生态体系的推出,不仅意味其开启了大模型商业变现的关键一步,更标志着其企业成长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未来的小i机器人,将可能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AI技术服务商,而会逐步蜕变并最终成长为一家AI服务平台。

对于任何一家技术服务型公司而言,一旦走向生态经营模式,就如同宣告其将从过去的企业单体作战,转向平台作战和生态整体作战——这是小i机器人发展史上,显而易见的一次阶段性蜕变:在此之前,是小i机器人一直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企业,面向金融、电信等多个行业提供AI智能客服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本次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问世并推出华藏生态体系之后,如果过程最终顺利的话,接下来的小i机器人将逐步变成一家行业生态运营平台。

从AI技术服务商到AI报务平台商,这对小i机器人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在分析人士看来,“平台+生态”运营模式开启之后,意味着小i机器人将在原本的技术竞争壁垒的基础上,又增加一道生态竞争屏障——也就是说,未来的小i机器人将在行业内逐步形成“技术高墙+生态护城河”的“双保险”行业竞争堡垒,大幅提高其未来的成长预期天花板。

“如果最终能够顺利完成从AI技术商到AI平台商的蜕变,小i机器人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逻辑基础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行业竞争壁垒和成长预期天花板的大幅提升,最终将逐步反馈到小i机器人的股价和市值上来。”上述分析人士说。

03 挑战百度华为等行业巨头,小i真能玩转大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华藏生态推出之后,也有不少市场人士对于“小公司能否玩转大生态”持怀疑态度,认为小i机器人这种量级的新势力,或许很难真正捅破由华为、百度、腾讯、阿里等既有科技巨头构筑的技术与生态“天幕”——那么,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

正如前文所言,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的推出,不仅意味着小i机器人自身迈出了大模型商业变现的第一步,更是整个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领域探索商业变现的一次重要尝试——这是因为,自从去年底AIGC推动新一轮AI技术革命浪潮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最早的人工智能大模型诞生至今也就一年左右的时间,目前这还是个新兴事物,因此AIGC大模型的商业化目前更是基本还处在亟待各方积极、努力探索的无人区地带。

“在这个无人区里,无论是具有微软背景的OpenAI,还是国内像百度和华为这样的顶级技术巨无霸,在模型的商业变现问题上,大家全部处在差不多的起步线上,巨头们所掌握的优势,其实远没有很多市场人士直觉想象中的那么大,这就给了小i机器人这样的新物种挑战旧势力行业地位以绝佳的机会。”在前述分析人士看来,科技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全球范围内掀起的重大技术革命浪潮,大概率都会给新物种挑战旧势力带来“弯道超车”的黄金时间窗口,这一次AIGC技术所领域的AI革命大潮,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情况,还需要拭目以待。

在这个问题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互联网、科技领域“反垄断”和“反无序扩张”两轮强有力的行业监管整顿结束之后,处于行业头部的科技与互联网传统生态平台巨头已经很难再动用像过去一样动用包括“二选一”等在内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去打击、遏制新势力的崛起速度,这更为未来行业格局的变天埋下了“伏笔”。


猜你喜欢

华藏生态体系横空出世,小i机器人给出大模型商业变现范本

小i机器人

今年以来,市场上各类人工智能大模型如雨后春笋,但如何将大模型进行科学的商业变现,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

2023-10-26

新一轮AI狂欢即将到来,小i机器人拟6月29日发布小i大模型

小i机器人

毫无疑问,AI是当前科技圈中最靓的仔。

2023-06-27

原创

小i机器人申请华藏大模型商标

小i机器人

【#小i机器人申请华藏大模型商标# #小i机器人申请大模型商标#】

2023-06-14

极狐“场景化造车”再落一子,北汽蓝谷年终交卷

北汽蓝谷

2023年末的车市依然精彩。12月27日,极狐阿尔法T5正式上市,这是北汽蓝谷“场景化造车”理念下的...

2023-12-28

中金公司上调赛力斯目标价至104元,期待规模效应释放带动盈利水平

赛力斯

12月26日,AITO问界M9重磅上市,这款AITO问界迄今为止规格级别最高的巅峰产品,目前预订量已...

2023-12-28

【视源公益寒冬送暖,走进乡村教育】改变,从一顿健康晚餐开始

视源公益

“你们知道在广东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吗?今天我们一起包饺子,其实也是一起过新年!”

2023-12-28

原创

机器人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工业自动化黑马”拓斯达的深藏若虚

拓斯达

日前,202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

2023-12-28

盛时表行坚持创新与变革,拥抱行业黄金时代

盛时表行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11月28日在上海市召开了第三届第一次全体会员...

2023-12-28

汇丰·财新大师班第一季圆满收官

汇丰·财新大师班

2023年12月23日,随着北京站活动的落幕,汇丰·财新大师班第一季圆满收官。

2023-12-28

尼维达剑桥集结令,精英思想高频碰撞

尼维达

2023年10月,尼维达NIVADA于英国剑桥见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邀请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首的多位学术...

2023-12-28

同源康医药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同源康医药

2023年12月,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肿瘤新药研发领军企业浙江同源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源康医...

2023-12-28

强联智创®完成近亿元D轮融资

强联智创

12月28日,强联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联智创®”)宣布完成近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2-28

「英华辰睿」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英华辰睿

英华辰睿近日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线性资本领投,蓝晶微生物跟投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