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行业逆境更显业绩韧性,秦安股份2022年净利润同比大增76.78%

2023-03-18 13:26:15   来源:  作者: 

摘要:过去一年,国内经济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较大,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难免造成一定影响,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在逆境之中的发展也有了更多好奇与期待,毕竟逆境之下的企业发展质量更有看头,这也是体现企业发展之韧性的关键时刻。

过去一年,国内经济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较大,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难免造成一定影响,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在逆境之中的发展也有了更多好奇与期待,毕竟逆境之下的企业发展质量更有看头,这也是体现企业发展之韧性的关键时刻。

3月17日,秦安股份(603758.sh)发布2022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2.63亿元,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76.78%,业绩十分稳健。此外,公司在注重业绩的同时,充分重视股东回报,2022年度拟分红4.22亿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0.00元(含税)。上市至今累计现金分红高达7.22亿元(含本年度拟分配股利),加之股份回购的2.12亿元,共计占公司上市以来归母净利润的109.76%。

面对挑战克服困难,下半年业绩稳步恢复

2022年,车用芯片仍然短缺、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从全年来看,我国汽车产销仍有小幅度增长。据中汽协统计分析,我国汽车销量在2022年总体态势为1-2月开局良好,但3月开始,汽车产业链条呈现停摆,二季度降速明显,三季度短暂提振后,四季度并没有出现往年的年底冲高现象,再次出现增速回落。

作为汽车产业链上的一份子,秦安股份在1-4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2.49亿元、2.63亿元、4.08亿元。公司业绩在二季度受汽车产销停摆影响触底后开始逐步恢复,在我国汽车产业四季度增速有所回落的情况下,秦安股份依然能够在四季度调整态势,营收、净利均好于上年同期正常水平,展现了公司良好的经营韧性。

image.png 此外,从秦安股份的多项财务指标中也能发现公司稳健发展态势,且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及抗风险能力,截至2022年年底,秦安股份货币资金余额达13.20亿元,现金比率为2.5,货币资金充足;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5.26亿元,且资产负债率仅16.65%。稳健的财务表现也将助力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

稳步推进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产品研发,积极拓展新能源领域市场空间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力强劲,根据中汽协的统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

秦安股份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在2018年设立子公司美沣秦安从事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产品的研发工作,逐步涉足新能源领域。公司按计划稳步推进美沣秦安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产品的研发相关工作。目前发动机、减速器及电机装机和试验工作正有序进行,同时在现有的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双电机减速器开发平台基础上,公司还开发了可应用于纯电动车型的单电机减速器产品,以拓展产品使用场景。

此外,公司高瞻远瞩,抢跑新能源汽车赛道。早在2021年就获得了理想新晨增程式发动机缸盖、缸体项目订单,且在2022年获得理想新晨项目扩产通知。相关产品主要应用于理想L9、L8 和 L7 车型。2022年,秦安股份全力稳产保供,成功完成了交付目标,也与理想汽车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荣获了理想汽车“保供先锋”等荣誉称号。

据悉,理想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品牌,2月份共交付新车16620辆,同比增长97.5%,相信随着3月理想L7的正式交付,秦安股份也将为理想汽车继续领跑造车新势力品牌贡献力量。

除了理想新晨外,公司目前还为长安福特的部分新能源车型供应相关产品。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新能源领域业务,也接到了其他新能源领域客户的报价邀请。

秦安股份表示,未来会继续秉承“领先一步、技高一筹”的发展理念,在2023年将稳健有序地推进新能源项目研发落地,按计划完成各阶段性工作目标,积极对接客户市场;此外,还将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成为研发、生产、供应于一体的单元、系统供应商,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猜你喜欢

秦安股份:2023年一季度开局良好 扣非净利同比增长52.30%

秦安股份

4月17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2023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净利润6...

2023-04-18

原创

上半年多重压力冲击汽车产业,秦安股份直面挑战预计营收达6亿

秦安股份

7月12日晚间,秦安股份(603758.SH)自愿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

2022-07-13

现金分红超2亿!秦安股份大手笔回馈投资者

秦安股份

自201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挂牌上市以来,秦安股份一直积极通过现金分红和股份回购的方式回报投资者...

2022-05-10

原创

秦安股份:2021年主业实现持续攀升 豪掷2亿现金分红

秦安股份

3月25日晚间,秦安股份(603758.SH)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

2022-03-25

致力成为市民的健康“医靠” 叮当健康开启慢病品牌领航计划

叮当健康

“现在买药真的是方便多了,不用总跑医院,在叮当快药下单很快就能送到家”

2023-10-25

原创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在长沙成立新公司

上海大众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在长沙成立新公司

2023-10-25

原创

格力电器等成立临碳源技术公司

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等成立临碳源技术公司

2023-10-25

原创

APUS李涛:为中国定制大模型,让AI创造更多价值

APUS

10月24日,第三届中国(宁波)软件峰会暨程序员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及...

2023-10-25

原创

王传福,突然不干了!

宿华

宿华告别快手后,又一个大佬不干了。

2023-10-25

1024,云快充祝所有程序员节日快乐!

1024

1024是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进制单位,也是程序员们的特殊纪念。他们用代码赋力数字孪生,用指尖构建“硬核...

2023-10-25

原创

国美电器再被强制执行1.1亿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再被强制执行1.1亿# #国美电器累计被执行超22亿#】

2023-10-24

原创

五粮液在宜宾成立新材料公司

五粮液

【#五粮液在宜宾成立新材料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0-24

原创

融创房地产被强执3.2亿

融创房地产

【#融创房地产被强执3.2亿# #融创房地产累计被执行104亿#】

2023-10-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