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收购资产提质增量,盐田港迎价值重估拐点

2023-03-30 09:20:55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29日,盐田港(000088.SZ)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草案》。

3月29日,盐田港(000088.SZ)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草案》。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100.15亿向控股股东深圳港集团(原“盐田港集团”)购买深圳市盐港港口运营有限公司(简称“港口运营公司”)100%股权。

盐田港作为深圳的大型深水良港,是华南地区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盐田港区目前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排名全国第一,且为全球单港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码头之一。盐田港股份公司业务主要涉及港口、路桥收费、仓储物流等,其中港口业务收入占比约60%,为上市公司核心主业。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约8.05亿元,同比增长18.35%;总资产163.80亿元,同比增长17.41%。两项核心指标均实现双位数的中高速增长,在全球严峻复杂的环境下尤为难能可贵。

去年10月,深圳港集团已将其持有盐田三期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盐田三期”)35%的股权和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汕投资”)100%的股权划转至港口运营公司。根据公告,本次收购后,深汕投资将成为盐田港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盐田三期将成为盐田港股份公司的重要参股公司。

据了解,2020年-2022年1-10月份,盐田三期营收分别为38.11亿元、45.71亿元、37.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26亿元、21.49亿元和15.45亿元;深汕投资2022年1-10月份总资产为11.23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两项优质资产不仅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质量,而且在资产、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上也会有量级的增长,届时公司整体估值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能够更好地回报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

港口是我国参与全球经济大循环,享受世界经济增长红利的重要窗口,我国长期以来保持贸易顺差,作为GDP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为我国经济的繁荣作出较大贡献。鉴于此,国家对港口行业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指导与支持,明确鼓励盘活港口存量资产、助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与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企高质量改革以及探索国企估值体系对于港口而言是又一重大机遇,本次盐田港重组优化了资源配置,顺应了高层战略部署,践行了现代化国企改革的核心价值观。

近期全球港口吞吐量数据排名中显示,深圳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箱,位列国内第3、全球第4位,在全国乃至世界港口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盐田港区作为深圳港集团旗下的核心港口,充分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经济的活力,以及深圳作为国际创新城市的经济贸易力量。

华安证券认为:假如资产重组于2023年上半年顺利完成,公司将获得盐田港中港区盐田三期35%股权,该部分股权有望在2023H2和2024年为公司带来约3.7亿元和7.8亿元税前利润。盐田港注入优质资产,重组成功将大幅增厚公司利润,港口业务产能利用率持续提高,自主经营的港口进入利润释放期,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


猜你喜欢
原创

盐田港资产重组新增股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谱新篇章

盐田港

1月11日,历时16个月左右,盐田港重大资产重组新增股份正式上市,总股本由2,249,161,747...

2024-01-12

盐田港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批文,公司开启新篇章

盐田港

12月7日下午,盐田港(000088.SZ)公告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同意注册批复的公...

2023-12-08

盐田港:2023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27.11%

盐田港

4月28日晚,盐田港(000088.SZ)发布了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

2023-05-03

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盐田港装入优质资产抢占先机

盐田港

近日,盐田港(000088.SZ)发布资产重组相关草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控股股东深圳...

2023-04-06

注入优质资产,盐田港做强做优做大港口主业

盐田港

近日,盐田港(000088.SZ)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草案》,公...

2023-04-03

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潞晨科技

近日,潞晨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某世界500强科技巨头领投,同时大湾区基金和新加坡电信...

2023-11-14

原创

通观 | 格力地产:政策红利需求端延伸 蓄力迎接行业下半场

格力地产

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

2023-11-14

AITO问界新M7产能垂直上量,赛力斯汽车领先智造实力护航

AITO问界

日前,AITO问界新M7大定数量破86000,AITO问界M9盲订数量超过25000,获得市场广泛关...

2023-11-14

联合国糖尿病日:叮当健康加强线上线下慢病服务,助力糖尿病防治

叮当健康

每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是第17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了解风险,了解应对”。

2023-11-14

原创

国内领先的冷链物流服务平台「瑞云冷链」完成5亿元A轮融资

瑞云冷链

近日,瑞云冷链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鼎资本、贵州中垦基金联合投资,老股东瑞穗力合...

2023-11-14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开幕在即,见证科技发展的力量!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

今年以来,一级投资的市场环境呈现出一些变化和趋势。

2023-11-14

中关村科金携旗下Instadesk受邀出席“2023新加坡金融科技节”!

中关村科金

“中国企服品牌正在加速出海,分食巨头林立的国际市场。11月15-17日,中关村科金将携旗下海外品牌I...

2023-11-14

原创

字节跳动,突曝大消息!!

字节跳动

张一鸣隐退后,字节跳动的运气似乎变差了。

2023-11-14

海尔消金第二期ABS成功发行,力推够花品牌

海尔消金第二

今年10月,海尔消费金融发布关于未来两年“海鑫”系列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报告,注册总金...

2023-11-13

总规模20亿,海尔消费金融第二期ABS发行成功

海尔消费金融

11月10日,海尔消费金融成功发行了海鑫2023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为20亿...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