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AI+”现象持续演进,催生海量屏显应用场景,TCL科技有望长期受益

2023-03-31 15:25:26   来源:  作者: 

摘要:ChatGPT的火热让市场看到了AIGC(AIGeneratedContent:生成式AI)的巨大商业价值,不仅众多互联网巨头借势密集发布了AIGC应用产品,以屏显终端为代表的消费科技大厂同样也纷纷积极拥抱AIGC,推动新一轮的智能屏显设备大规模更新换代潮的到来。

ChatGPT的火热让市场看到了AIGC(AI Generated Content:生成式 AI)的巨大商业价值,不仅众多互联网巨头借势密集发布了AIGC 应用产品,以屏显终端为代表的消费科技大厂同样也纷纷积极拥抱AIGC,推动新一轮的智能屏显设备大规模更新换代潮的到来。

分析人士预计,在新的消费科技行业大变革之下,基于AI+场景的新一代应用和设备都会迎来革命性的变化,以TCL科技为代表的显示头部厂商作为屏显产业的重要支柱,未来有望长期受益于“AI+”场景的大爆发。

“AI+”场景爆发将打开屏显巨量市场空间

继OpenAI推出ChatGPT之后,Google也趁势推出LaMDA,国内百度、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跟进,发布“文心”、“混元”、“盘古”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快速迭代将带来芯片算力及交互显示指数级的增长趋势盘点近十多年的王者应用,历史上达成1亿月活用户数这个指标,iTunes用了78个月,twitter用了60个月,Meta和Instagram分别用了54个月,30个月,而OpenAI仅仅用了2个月。模型参数也从2018年GPT-1 刚推出时的1.2亿,已经迈到2022年的千亿时代Google PaLM(5400亿)。深度学习的发展速度对算力的要求明显已经超过摩尔定律,而后续图片、视频模态的成熟必将引发显示需求呈井喷式爆发。

同时ChatGPT、文心一言等模型的不断升级更新,背后也意味AI技术完成了从单一的文本模态到“文本+图片+视频”多模态的快速迭代。上游AI技术的迭代节奏越快,下游场景和相关赛道爆发的强度就越高。ChatGPT在问答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推理、代码编写以及文本创作,不断的创造出新的应用场景。

在AI+教育信息化领域,广发证券在最新一份名为《教育数字化推进建设,推荐关注AI+教育及教育信息化》的研报中指出,我国分别从2012、2018年进入教育信息化1.0和2.0时代,即将进入以智能交互为特点的教育信息化3.0时代,而我国教育经费每年占GDP4%左右,稳定增长,学校有设备更新意愿。广发证券预计,考虑到疫情影响下部分学校的设备更换需求有所延迟,按照硬件产品的平均迭代周期5年,预计2023年会释放出部分此前被压制的设备更换需求,教育屏显设备厂商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受益者

早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上,TCL华星一口气推出了多款IWB(即Interactive White Board,包含电子白板和交互智能平板)产品,其中86英寸极窄双拼屏和105英寸智慧宽屏,均为全球首创,可在未来智慧教育和高端商务市场中进行广泛应用。IWB的出现,将刷新传统教室和会议室的场景应用。比如,集电脑、白板、投影、交互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IWB“智慧黑板”,可取代传统的“黑板+粉笔”及投影教学模式,有效提升教学效率。

TCL华星拥有全球近一半的G11高世代线产能,对86吋的大型教育白板能做到最经济化切割,同时对于授课环境中遇到的反光,红外显示等问题,能够迅速将痛点转化成技术的解决方案。TCL华星已成为交互白板商用市场头部客户视源、鸿合的核心供应商,其中交互白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产品和客户结构持续优化。

AIGC驱动交互需求激增,TCL科技受益浪潮红利

实际上,除了智能家居和教育信息化领域之外,分析人士预计,在ChatGPT所掀起的AI+技术革命之下,智能TV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产业爆发点。

“过去十年,电视领域最大的两波换机潮是分别是由内容变革和生态变革所推动的,2014年以乐视为代表的智能电视厂商通过‘内容革命’,改变了传统电视市场的‘内容供给’模式,由此推动了电视消费的一轮大爆发;随后,小米通过‘手机+AIoT’又将这波由内容推动的变革推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彻底引发智能电视市场的英雄座次重排;十年之后,新一轮的智能电视换机潮所引领的消费大爆发可能又要开始了,只不过这一次,主导因素由内容和生态变成了智能交互技术。”上述分析人士说。

当下,智能家居的智能化程度有望发生质变,作为智能家居集显示、控制、消息于一体化的交互中心,智能TV地位将得到更强巩固,各TV厂商将更为积极营造智能电视的内容生态、AIoT生态,推动智能电视领域的消费大升级。而上游的半导体显示厂商无疑将是其中一大主要受益者,以TCL科技、京东方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有望“近水楼台先得月”,尤其是TCL科技,在大屏显示领域更是优势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在大尺寸面板领域,2022年包含TCL华星在内的全球前三面板厂商在TV面板市场份额接近60%,其中TCL华星市场份额达到18%,TV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其中55吋和75吋市占率全球第一,32吋和65吋市占率全球第二。TCL科技旗下的华星光电长期在国内市场保持明显的规模领先优势,华星光电以高端产品策略巩固电视面板龙头地位。

AIGC技术将驱动数字内容生产新方式,图像视频生成,语音合成将极大满足用户的猎奇需求,增强互动的娱乐性,同时降低内容生产的门槛,未来人人都能成为创作家。而内容消费体验的提升又反过来驱动内容生产总量增长,使得两者呈“螺旋式”上升。交互需求爆发的同时也将促使显示的各细分应用硬件的升级与技术迭代。

在巩固大屏市场的领先地位后,TCL科技最近几年开始大幅度发力中、小尺寸面板市场,积极开拓新场景和新产线。在IT和车载等新场景领域,华星光电正在快速完善产能布局,打造业务增长新动能,其定位于IT产品的氧化物半导体显示产线t9已在广州投产,实现了在IT高端市场的快速增长,目前TCL华星在电竞显示器市场份额全球第一,LTPS笔电全球第二,LTPS平板全球第一,车载实现多家国内外重点客户突破,出货量和收入规模保持快速增长。6代LTPS产线扩产项目加速推进,公司LTPS整体产能规模及综合竞争力将实现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TCL科技最近几年还围绕印刷OLED、QLED 以及 Micro-LED 等新型显示技术加大研发投入,在柔性显示、近眼显示及基础化学品等关键技术和材料方面取得突破;量子点电致发光技术和材料专利申请数量达2244件,位居全球第二。

市场人士预计,得益于在技术迭代和场景探索方面“双管齐下”的努力,TCL科技在未来AI+产业大变革中将有望进一步夯实其在半导体显示行业的龙头地位,推动其长期业绩的持续释放。


猜你喜欢

TCL科技AWE期间透露印刷OLED量产将近,新技术产品有望打开成长新空间

TCL科技

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于上周末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

2024-03-19

今年TV面板出货面积预增8.6%,TCL科技等龙头厂商业绩有望提升

TCL科技

面板行业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近期发布报告,预估2024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和出货面积...

2024-01-12

面板行业酝酿新一轮反弹,TCL科技等大厂机会又来了?

TCL科技

最新的面板行业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各尺寸面板价格平均跌幅低于市场预期,整体较为温和,行业有...

2024-01-04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AI硬件爆发新一轮换机潮在即,TCL科技等面板龙头率先受益

TCL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I硬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全球PC龙头联想集团于10月底揭晓了AI PC,主流手...

2023-11-24

2023未来发布论坛精彩直击:见证韧性成长的商业力量!

未来发布论坛

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是大模型+AIGC的发展元年,也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

2023-11-22

实至名归!肆拾玖坊上榜AIIC Awards 2023“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品牌”!

肆拾玖坊

近日AIIC Awards 2023酒业创新与投资大赛在海南举办,作为茅台镇酱酒品牌“三台一坊”的后...

2023-11-22

广州再添新地标酒店!桔子酒店3.0首次登陆华南市场

华住集团

11月18日,桔子广州越秀公园酒店开业暨2023桔子酒店品牌年度派对“桔子乐活跑”活动欢乐开启。

2023-11-22

航天锂电完成近10亿元A轮股权融资

航天锂电

近日,航天锂电顺利完成近10亿元A轮股权融资,本轮投资人以国资产业基金及市场化投资机构为主,由桉树资...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双十一婚恋观报告,近两成人士坦诚办婚礼是为了“收份子”

百合佳缘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备受期待的双十一婚恋观报告《那些关于婚礼的小九九》(下称《报告》),揭示了一...

2023-11-22

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西安

11月21日,“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正式开启。

2023-11-22

一山藏万象,一水映徽州!安凯为黄山旅游赋能加码

安凯

“诗与远方”的生活是怎样的?大概是登顶黄山,赴一场“山花”与“云海”的浪漫;是寻一处宏村民宿,在满天...

2023-11-22

波场TRON亮相币安区块链周,获彭博社、美联社等外媒高度关注

波场TRON

近日,波场TRON作为钻石赞助商亮相伊斯坦布尔币安区块链周,引发全球知名媒体高度关注。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