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TECHLINK智友科学家前沿论坛——仿生机器人技术创新与应用圆满闭幕

2023-04-08 21:34: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7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关村智友研究院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参与协办的《TechLink智友科学家前沿论坛——仿生机器人技术创新与应用》在京圆满闭幕。

4月7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关村智友研究院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参与协办的《Tech Link智友科学家前沿论坛——仿生机器人技术创新与应用》在京圆满闭幕。

此次论坛聚焦仿生机器人领域前沿热点话题,10余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云深处科技、思灵机器人、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产、学、研界杰出的科学家与创业者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关村智友研究院副院长英语霏主持了此次论坛。

image.png 

01以科学家为核心 助力仿人机器人发展

大会致辞环节,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创新创业处龚维幂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龚维幂处长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到,‘要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新动能’。机器人产业,尤其是今天讲到的仿生机器人,应该说是非常典型的、带动性很强的未来产业,国家也出台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我们北京也一直在加快做机器人产业布局。接下来,也希望依托高校,依托企业,包括我们像孵化器这样承载创新创业生态的组织,更好地融入这种国际的科技创新交流体系,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发者生态。”

image.png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创新创业处处长龚维幂

随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智能机器人高精尖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强教授为大会致辞。黄强教授表示,“我觉得今天这个交流,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这些国内从事仿生机器人或者仿真机器人技术的院校,而且专家水平非常高。还有我们北京工业大学的精密传动领域的专家,虽然不是做仿人的,但是他们在这方面产业做得非常好,技术也非常好我相信通过今天这个会议作为一个契机,我们中国的仿生机器人、仿人机器人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image.png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智能机器人高精尖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强

随后,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认为北京的优势在于年轻的科学家。因为他们背后有大量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知名的高校支撑,另外,北京有特别知名的孵化器和投资机构,这样的话能够加速高端科技成果转化,所以中关村智友研究院就承担了北京市标杆孵化器的任务和使命,希望能以我们自身特有的定位,作为科学家及科创成果转化与知名投资机构的桥梁与纽带,服务于科学家,特别服务于科创生态,为我们国家的创新创业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一点贡献。”

image.png

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

 

02 聚焦前沿技术难点 推动产业创新突围

在主旨报告环节,论坛主题仿生机器人技术创新与应用”向观众正式拉开帷幕。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余张国首先就《北理工仿人机器人研究进展》做主旨报告。余教授首先介绍了仿人机器人的研究意义与发展挑战,尤其谈到了需解决的核心理论与应对思路,并从底层、结构、控制、规划与奔跑等方面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仿人机器人多模态运动方面的研究进展。余教授表示,“目前仿人机器人存在三个方面的挑战,分别是运动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多任务作业能力,这需要我们付出比较大的努力来去攻克。”

image.png 

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导,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余张国

随后,清华大学博士、研究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赵明国博士分享了题为《仿人机器人步态控制的发展》报告,客观地讲述了他从2005年到现在的工作历程与心得体会,一方面是结合类脑芯片做一些计算相关的事,另一方面就是双足机器人的相关工作。从原理到实践,把近2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经验迭代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最后赵博士总结,“从低到高,是对互联网的要求;再高级则是自己做一块主板;再向上升一级,则是将多种计算资源放在里面的SoC 我们在国家项目里面一个是构建类脑计算的系统,另外一个是计算服务机器人,对算法和算力评估的学习题目,希望能通过计算的解决,帮助提升它的运动能力以及运算能力,这样能够支撑整个机器人的发展。

image.png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赵明国

随后,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智同工大智能传动研究院副院长纪姝婷带来题为《仿生移动机器人减速机技术探讨》报告,纪博士首先结合前沿应用实例,介绍了仿生机器人的应用现状,结合不同类型驱动方式的结构特性分析了不同仿生机器人存在的应用局限,并以此为背景分享了智同工大智能传动研究院在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领域的创新与进展。纪博士表示,“摆线齿轮减速器的设计和制造难度都比较大,现有的摆线齿轮减速器一般个头都比较大,这样会增加腿足式机器人的重量,不便于控制,而智同科技已经实现一体化的设计和开发技术。”

image.png 

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智同工大智能传动研究院副院长纪姝婷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副教授、云深处科技创始人兼CEO朱秋国就题为《仿生腿足机器人研究与应用》进行分享,朱教授结合浙江大学在仿生人形机器人方面的探索,分享了不同类型仿生人形机器人在技术研发角度所具有的优势与面临的困难,并就仿生人形机器人未来发展的热点方向与实现方式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朱教授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怎么真正让人形机器人能走向室外,能够走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去,为我们提供服务。”

image.png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副教授云深处科技创始人兼CEO朱秋国

 

03《仿生机器人行业报告》发布

4位行业专家精彩的主题报告之后,北京理工大学/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博士后佘浩田博士代表编委会,发布了由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关村智友研究院联合编著的《仿生机器人行业报告》,该报告同时得到了黄强老师和王田苗老师的大力支持。

该报告从仿生机器人定义与范畴、行业投资价值分析、赛道投资分析、技术前沿发展现状与趋势及孵化投资分析五大板块,对仿生机器人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

image.png

北京理工大学/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博士后佘浩田

 

04从应用端展望仿生机器人的未来

在论坛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王田苗教授与思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赵悦凯、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锐、北京因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蔡颖鹏进行对话,围绕“创新与超越--仿生机器人的现在与未来”主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王田苗教授分别就仿生机器人前沿技术的展现形态、产业突破的瓶颈与挑战、创新创业前景等热点问题,与几位创业者展开了精彩讨论。

image.png 

谈及前沿技术的展现形态,赵悦凯表示,“我觉得目前来说,工业领域机器人需不需要做成人形有待讨论,但是一定是需要视觉和触觉,以及很强的AI或是大脑,形成自适应的系统现在所有的AIChatGPT还是从数据中来,到数据中去,还是自研语言模型真实物理世界模型比这复杂得多,包括一些类似3D识别的东西,数据量太庞大了,看到之后是不是做决策能拿起来,是否能判断它是什么,这是最终靠触觉等一系列的技术来实现的 

针对产业突破的瓶颈与挑战的话题,张锐表示,“我个人判断,仿生机器人目前还有3个主要的难点:第一个难点,在于移动型机器人能源有限与腿足类机器人瞬间功率要求过大之间的矛盾问题;第二个难点,在于目前算法优化上,这种约束条件考虑的合理性还有进一步的商榷,以及零部件是否能实现算法要求之间的矛盾;最后一个难点,在于讨论整个仿生类机器人数学模型该怎么建立,以及对应精准物体数学模型到底怎么辨识,以及要不要做精准数学模型辨识的问题。

谈及对仿生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有哪些建议,蔡颖鹏表示,“我个人的建议,借用北航的校训,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在做非常前沿的技术,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寻找一些能够商业化落地的路径,比如说虽然我们可能是想做一个非常完美的机器人,但是我们过程中可能把我们产品,或者把我们技术转化到一些其他成熟行业里面能够先应用起来,这样整个公司商业,或者公司运作会比较健康,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步往最长远的目标去努力。”

 

最后,王田苗教授表示,“硬科技包括仿生与仿人机器人产品与产业,最终还是要从一个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而形成的。正是因为科学家们长期专注的努力耕耘,在机器人新材料本体、动力学实时控制、多传感处理、算法算力、人机交互、大数据学习等方面不断钻研而取得标志性的成果,才让我们的机器人产业、让我们的科学家与创业者感觉到奔向未来星辰大海的希望。也期待在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与推动下,我国仿生机器人能够再度突破,得到长足的发展!”


金城银行以数字化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腾飞

金城银行

近日,记者从金城银行获悉,截至12月初,金城银行中小微企业注册用户数量突破了200万户,同时累计向中...

2024-01-04

获中金资本等B轮融资,「光鉴科技」推进3D技术多领域落地应用

光鉴科技

3D感知公司「光鉴科技」日前完成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中金资本、一村淞灵、重庆科兴等。

2024-01-04

百合佳缘集团王滔:2024年情感服务新里程碑

百合佳缘集团

时代变迁塑造了年轻一代独具特色的婚恋观,90后、00后的个性追求正在推动着整个婚恋服务行业的演变。

2024-01-04

「永珈光能」完成种子轮融资

永珈光能

近日,新锐钙钛矿光伏研发企业「永珈光能」完成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线性资本独家投资,主要用于公司基础...

2024-01-04

水井坊《醉锦图》上线央视一套,呈现一个充满美学的人生

水井坊

世态如锦,丝丝入梦;人生如酒,滴滴入魂。回想一幕幕美好瞬间,你怀念的有多少?期待的,又有多少?

2024-01-04

辐联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

辐联科技

1月4日,全面整合的国际化放射性药物治疗公司辐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辐联科技”),宣布完成633...

2024-01-04

辐联科技完成 6330 万美元新一轮融资

辐联科技

1月4日,全面整合的国际化放射性药物治疗公司辐联科技宣布完成6330万美元融资,其中包括4730万美...

2024-01-04

盈康一生荣获“人民匠心服务奖”

盈康一生

近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3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在会上揭晓。

2024-01-04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12月29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01-03

跨界大数据!安奈儿来真的?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