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新能科发布年报聚焦生物能源成效显著

2023-04-08 21:14:22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6日晚间,北京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海新能科,证券代码:300072)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4月6日晚间,北京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海新能科,证券代码:300072)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48亿元,同比增长50.28%(调整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4亿元。

海新能科主要业务为生物能源、新型煤化工、催化净化业务,与大宗商品市场密切相关,业绩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大。去年全年,全球经济在加息周期及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中振荡上行,大宗商品价格上半年大幅上涨,年中大幅回落持续下行,价格异常波动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扰动。

资产盘整取得新进展 业绩反转在即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海新能科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在海淀国投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依托自有核心技术,通过产业转型升级,集中资源聚焦公司生物能源产业,于2022年更名为“北京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三聚环保”变更为“海新能科”。

2022年,公司优化资产提质增效,调整三聚凯特产品结构,为催化净化业务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苏州恒升和武汉金中业务转型优化,提升资产效率;同时,通过研发支出资本化,优化公司资产结构。2022年,公司研发支出2.82亿元,占总营收的3.26%,研发支出同比增长23.70%;研发支出资本化金额6278.18万元,占研发投入的22.27%。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得专利授权50件,截至2022年末累积获得专利授权716件。

公司依托核心技术形成核心运营资产,不断提升效益,2022年资产周转率为0.58倍,已接近4年来最好水平,待公司资产盘整进一步推进,既有项目产能释放,公司资产周转率将进一步提高。据公告显示,2021年,海新能科已完成对三聚能源100%股权、三聚福大33.33%股权等资产的出售,并将巨涛海洋石油由控制变为重大影响,从合并报表中剥离。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三聚绿能100%股权,与意向受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并于今年3月收到全部股权转让股8亿元。此外,三聚绿源能等三家生态农业业务相关企业的股权转让也在持续进行中,并于近期取得进展,低效资产出表工作成效显著。

收入结构变化显著 加速提升生物能源产业竞争力

在碳中和目标下,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领域是催化剂和净化剂的主要市场,催化剂生产技术含量较高,生产企业较少,国内炼油催化剂技术几乎全部被中石化和中石油掌控。海新能科催化净化板块重要生产企业三聚凯特是中石油、中石化“三剂”协作网成员单位,是中石油中石化一级生产供应商,具有一定的行业渠道优势和市场影响力,具备长期稳定的研发资源、剂种工业放大能力、较强的市场推广能力。三聚美国主营业务为石油和天然气脱硫服务,包括成套设备租赁、脱硫剂销售和技术咨询,业务稳定增长。

生物能源方面,去年生物能源产品收入为14.68亿元,同比增长249.78%,其占总营收的比重由2021年的7.29%提升至16.98%。生物能源产业是海新能科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其主要从事烃基生物柴油(HVO)的生产和销售,依托先进生物燃料生产技术,以地沟油、棕榈酸化油等废弃生物油脂为原料,合作生产二代生物柴油,向国际市场销售先进生物燃料,目前公司已成为是国内烃基生物柴油(二代生物柴油)产能最大的上市公司。

2022年俄乌战争、东南亚政策调整、欧洲需求下调等事件影响下,生物柴油原料和需求市场剧烈波动,特别是下半年生物柴油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影响了该板块的毛利率。但生物能源在减碳方面潜力巨大,是欧美国家坚定不移的推进方向,全球市场生物燃油仍处于供应短缺状态。公司产品和生产工艺利用废弃油脂作为原料生产可再生生物燃料,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生物柴油欧洲市场需求向好,2025年欧洲航空领域强制添加2%生物航煤,国内市场起步,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2022年报显示,海新能科位于山东莒县年产40万吨生物柴油的生产装置产能持续提升,国际国内原料采购、生产、销售的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据互动易问答显示,2023年该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和操作优化,持续提升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积极规划提升产能及丰富产品线,实现山东三聚单体规模效应。

连续第6年发布CSR报告 利用技术优势推动双碳目标

在年报发布同时,海新能科还发布了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这也是其连续第6年发布此报告。公司表示,海新能科紧紧围绕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等关系国家持续发展的市场需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发展动力,致力积极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生物柴油业务方面,不断加强探索与实践。2022年,公司参与起草的《烃基生物柴油》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全国烃基生物柴油产品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的新时代。

从长期视角来看,可再生能源指令 (RED II) 修正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燃料在交通运输业的占比达到29%,欧盟长期需求向好、北美及国内市场有望打开、原料POME和UCO供应链逐渐稳定将保障生物柴油市场释放潜能。此外,SAF在国外政策推动下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生物柴油应用新赛道有望全面开启。2022年7月欧洲议会表决通过的ReFuelEU的议案中明确提到,到2025年SAF在航空燃料中的占比需要达到2%,在2040年及2050年则需分别达到37%和85%,对应生物航煤需求潜力超过4,300万吨/年。生物航煤作为二代生物柴油衍生产品,是航空碳减排的关键途径,政策加码有望推进行业快速发展。

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替代传统燃油”;2022年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规划》和《“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先进生物燃料在市政交通等重点领域替代推广应用、建立生物质燃烧掺混标准、积极开展生物柴油推广试点,推动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物柴油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政策与市场利好叠加,2023年海新能科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反转显得尤为重要。(CIS)


家用核心器件再升级,光峰科技强势登陆2024西班牙ISE展会

光峰科技

作为迄今为止在欧洲举办的最大规模、最成功的视听及系统集成展览会,2024年欧洲视听设备与信息系统集成...

2024-01-31

官宣与支付宝“五福节”合作,舍得接入春节巨型流量池

舍得

互联网时代,新年习俗也在网络文化的熏陶下衍生出新的仪式感。近年来,每年春节用支付宝“集五福”已经成为...

2024-01-31

原创

曹德旺,再曝大消息!

曹德旺

刚刚,科技界沸腾了。

2024-01-31

海光信息2023年营收预计高达62.2亿

海光信息

近日,海光信息发布《2023 年年度业绩预告》。

2024-01-31

原创

海王生物计提商誉释放风险 轻装上阵有助长期发展

海王生物

1月30日晚,海王生物(000078.SZ)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收...

2024-01-31

原创

蓝帆医疗2023年度业绩预告发布,心脑事业部营收增幅约30%

蓝帆医疗

1月30日,蓝帆医疗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6....

2024-01-31

原创

江苏吴中“童颜针”获批上市“引爆”市场,获众多机构扎堆调研

江苏吴中

1月30日晚间,江苏吴中(600200.SH)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

2024-01-30

持续突破,中微公司超过十年平均年营收增长率超过35%

中微公司

近日,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公司”,证券代码:688012)发布2023...

2024-01-30

原创

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的首富没了?

特斯拉马斯克世界首富

马斯克跌落世界首富宝座,特斯拉被国产“围殴”再降价!

2024-01-30

糕点礼盒成年货黑马,锦华礼引领行业新趋势

锦华

春节将至,作为中国自古以来最盛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往往提前一两个月便开始购置年货。

2024-0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