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3年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白云区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3-04-20 13:33:44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18日,2023年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白云区分会场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珠水厅成功举办。

4月18日,2023年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白云区分会场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珠水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投资白云,赢在湾区”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各大知名企业、投资机构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嘉宾,共同探讨了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创业和投资的新方向。

height=396

上午,广州市政府举办了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广州市市委书记林克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全体会议,广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作主旨演讲,副市长江智涛主持。出席全体会议的还有福布斯中国集团高层,以及包括跨国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在内的多位嘉宾。

福布斯中国集团总裁张清琏在致辞中表示,广州是中国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历经时代的变迁,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已沉淀进广州的基因里,并成为推动这座城市不断向前的精神内核。如今,广州已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前瞻性的城市之一,并且在招商引资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上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此背景下,作为一家集媒体、社群于一体的国际化企业,福布斯中国集团很荣幸能与广州市商务局联合承办“2023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与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未来的新方向。

height=382
福布斯中国集团总裁张清琏

福布斯中国主编陈凤凤对“2022福布斯中国创投人100榜单”进行了现场解读。她表示,福布斯中国已经连续第16次发布了中国本土的创投人榜单,该榜单重视那些愿意在项目早期押注创业公司的投资机构、愿意大胆尝试的创业者,因此那些参与创业公司A轮或更早之前天使投资的投资人会有一定程度的加分。另外,福布斯中国在梳理2022年A股和港股的IPO时发现,广州吸纳了20家IPO企业落地,而这一数据说明了广州对于创业者的吸引力。

height=351
福布斯中国主编陈凤凤

中国的创新创业依然充满着源源不断的新机遇。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在致辞中表示,“第一,今天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非常大、足够大,不论是对国际品牌还是对启明创投投资的本土创新企业,这个巨大的市场非常有吸引力;第二,中国的产品(包括消费品和新兴的高科技产品)以及服务在新兴市场已经得以很好的展现,在国际市场上特别是东南亚和中东等地的地位越来越高,以投资助力中国企业、中国产品出海,也是投资界非常关注的投资主题;第三,技术发展会不断带来很多新的投资机遇、新的投资领域、新的消费场景,最近大家也看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受到广泛关注,可以说世界正处在科技革命的新一轮浪潮;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尤其是对于创投行业来说,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依然非常旺盛,中国的创业者们敢于拼搏,希望通过拼搏能够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同时也造福社会。”

height=353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

全体会议结束后,2023年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白云区分会场于下午正式拉开帷幕。

广州市白云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志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白云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打造四大枢纽,高定位谋划“一园两城三都四区”,推动了白云民营科技园、白云新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一批重大的平台加速崛起,并高水平打造了六大千亿级和六大百亿级的现代产业集群,整体规模已突破550亿元。与此同时,作为广州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白云区以高标准建设企业友好型城区,推动了一批存量骨干企业做强向优,全区市场主体突破53万户,“四上”企业达到5,000家,分别位居全市的第二和第三。他诚邀更多的企业家来白云区投资兴业,与其携手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共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动能。

height=400
广州市白云区区长潘志军

随后,活动现场举行了广州市白云区产业投资促进会成立仪式,以及白云区现场签约仪式。

height=247
广州市白云区产业投资促进会成立仪式

接着,多位嘉宾就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医药健康创新等话题发表了讲话。其中,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Dan Brindle)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够参与和见证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医药市场。他强调,诺华集团将强化对心血管等重大疾病领域的药物研发,以降低社会成本和医疗成本,并努力拓展医药可及性,惠及更多中国病患。

height=359
诺华集团(中国)总裁 Dan Brindle

嘉宾发言结束后,便是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第一场圆桌对话的主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奇点爆发”,由福布斯中国执行主编李兆奇主持,参与嘉宾包括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清、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国华。

height=228
圆桌对话: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奇点爆发

许四清表示,伴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爆发,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层会出现三种投资机会,第一是大语言模型,但这里面的挑战较大;第二是在中国研发好产品,然后在海外市场推广;第三是将基础模型底座和垂直应用相结合,从而打造出创新级应用。他认为,中国投资人应该努力去挖掘那些能把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企业应用和生活服务应用里的产品。

height=384
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清

程天表示,和十年前相比,最近兴起的人工智能浪潮是更为全面的拓展,特别是文字在自动生成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他指出,这是提升人类生产力的重大历史机会,将对人们的工作形态、行业发展方向、企业组织形式,甚至社会各方面的运作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height=390
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

姚志强表示,站在当今的人工智能颠覆性时代节点上,每个企业都要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并且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推出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在他看来,未来的世界还是人类为指导,而以此为前提,人们的工作会呈现出三个特点:物理世界数字化、知识找人、陪伴执行。

height=383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

周国华则说道,在人工智能的影响下,内容的生成、分发可能会发生变化,而且人机交互方式会进一步迭代,从而推动人类进入万物互联的新阶段。另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资源可能实现普惠,科研的手段也将发生变化,人工智能会加速AI for Science的发展脚步。

height=392
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国华

第二场圆桌对话以“漫长硬科技赛道的新万亿机会”为主题,由福布斯中国主编陈凤凤主持,参与嘉宾包括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祥峰投资管理合作人夏志进、光速光合合伙人蔡伟、活水资本创始人许乐家。

height=268
圆桌对话:漫长硬科技赛道的新万亿机会

王光熙认为,作为硬科技中的细分领域,智能制造会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推动算力和新能源的成长。一方面,人工智能在制造中应用的不断进化要以大量算力来支撑;另一方面,光伏、锂电、氢能、核电等新能源本质上是通过制造手段产生出来的,因此智能制造存在着不小的投资价值。

height=371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

夏志进表示,硬科技要求投资人不仅有长远的想象力,也要能脚踏实地。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人力成本逐渐上升,因此人类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比如机器人和自动化,来降本增效,而这和所有行业都密切相关。因此,夏志进将持续地重点关注这个大方向。

height=355
祥峰投资管理合伙人夏志进

蔡伟从自身的投资经历出发,认为万亿级机会的诞生离不开三个条件,一是市场需求发生巨大改变,二是需求要有强大的产业链支撑,三是这个过程能融入新技术。在此基础上,他看好储能的发展潜力。

height=376
光速光合合伙人蔡伟

许乐家表示,自己更关注不同垂直领域之间的共性需求。一是半导体,比如人工智能和储能都需要芯片,二是新材料。他还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源往硬科技倾斜,对该领域的关注将越来越多,进入该领域的人才也会不断增加,因此其未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height=357
活水资本创始人许乐家

第三场圆桌对话以“生物医药的发展新引擎”为主题,由飞镖创新集团执行总裁、飞镖夏焱生命科学基金合伙人周凯主持,参与嘉宾包括康桥资本共同创始人、成长基金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蒋孟矫、罗氏中国加速器负责人唐秋嵩博士、峰瑞资本合伙人马睿。

height=277
圆桌对话:生物医药的发展新引擎

周凯在主持时指出,在过去发展和摸索道的路上,业内逐渐意识到不仅生命科学行业有巨大的创新机遇,而创新的过程本身也值得思考。本次圆桌论坛围绕行业新一轮创新的关注点与创新过程中值得重塑的重要元素,邀请到横跨资本与跨国药企的相关重量级人物,并在创新平台先驱飞镖的见证下展开一系列讨论。

蒋孟矫表示,中国非常适合生物医药创新,因为其具备完整的产业链,能够提供资金、人才、基础研究,临床、CRO等各方面资源。但创新跟模仿不一样,必然会有一定失败率,资方要通过GP、投资组合、公司管线层层分解风险,避免零合结果。

height=386
康桥资本共同创始人、成长基金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蒋孟矫

唐秋嵩博士表示,在帮助中国初创企业的过程中,跨国药企主要是让其专注在源头创新和临床验证的工作里,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资金等服务。他指出,虽然创新的失败几率很高,但回报是巨大的,而加速器能让中国初创企业持续做创新,从而有机会给世界带来新的改变。

height=399
罗氏中国加速器负责人唐秋嵩博士

马睿则表示,在推动创新的道路上,中国企业可以学习美国经验,但不能完全照搬。美国所谓的“平台”公司往往有多个管线与产品在同时推进,但在中国,其实不用盲目追求管线数量,而是应该积累平台技术。假如没有什么技术积累,只做一个堆砌管线的“平台类”公司,一方面对资金的要求极高,另一方面,增加管线也不会增加成功率。

height=400
峰瑞资本合伙人马睿

伴随着三场圆桌对话的结束,本次论坛迎来了尾声,但嘉宾们的观点与洞见将继续为人们带来新的思考。如今,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不仅是全球投资者了解大湾区、了解广州的重要窗口,更是广州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全球商界精英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第九届广州投资年会的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在为投资人和创新型企业提供交流与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广州提升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助力。

今年是福布斯进入中国的第二十年。在这个过程里,福布斯中国集团一直以“立足中国,连接世界”为愿景,秉承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坚持专业、公正、创新、进取的价值观,致力于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创造价值。展望未来,福布斯中国集团希望与各方携手并进,助力广州和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万科

【#万科在北京成立万冰雪体育公司#】

2023-11-09

苏伟铭:建立全新生态系统,为再全球化铺平道路

雷诺

11月9日,雷诺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伟铭(Weiming Soh)受邀出席2023金融街论坛国际...

2023-11-09

量化有智,增强有方,泓德智选启元重磅发行

泓德智选启元

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政策持续发力。自7月下旬以来,消费、地产、基建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并进...

2023-11-09

原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将于明春再组学生访华考察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

位于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SKOLKOVO School of Management)近日宣布...

2023-11-09

VIIBEAUTY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正式开馆!

VIIBEAUTY

传承200余年,2023氧肤之旅。11月5日,全球高端美妆领导者之一VIIBEAUTY集团第六届中国...

2023-11-09

爱采购x生成式AI最强辅助,带领河南六工石墨有限公司走向世界

爱采购

谁都没有想到,这位衣冠楚楚站在讲台上向学生传道授业的大学老师,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石墨制造厂的厂长。

2023-11-09

新网银行助力切实提高大学生防诈反诈意识

新网银行

随着金融服务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金融知识安全的普及和教育提升愈发显得至关重要。

2023-11-09

中科易微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易微

近日,基于外泌体的精准诊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苏州中科易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易微”)完成了...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