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汇丰争论再起!平安资管首提战略重组方案,汇丰回应持续抗拒

2023-04-20 18:14:41   来源:读懂财经研究所  作者: 

摘要:老汇丰遇到了新问题。

老汇丰遇到了新问题。本周股东要求结构性改革的故事又有了重大进展。据悉,汇丰将于下月5日在英国召开股东大会(AGM),届时会上将投票表决由小股东提出的两项议案:要求汇丰承诺将股息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推动管理层定期考虑结构性改革。

借此契机,作为汇丰的大股东,4月18日平安资管针对平安与汇丰的关系及平安对汇丰的看法进行了首次公开回应。“作为汇丰的大股东,平安资管希望公开澄清,并阐述相关原则和立场。”黄勇代表平安资管,首度提出从原来的分拆方案(spin-off)调整为战略重组(strategic restructuring)方案。

在黄勇看来,为从根本上提升汇丰的市场竞争力,助其改善业绩、提升价值、把握亚洲增长机遇,汇丰有必要推动结构性的战略重组改革。而此次的战略重组方案完全可以解决汇丰的顾虑,包括但不限于环球价值、运营成本、法律障碍等问题。


紧随其后,4月19日晚间,汇丰控股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则《汇丰对平安资管声明的回应》,回应称在双方高层在过去两年已进行20余次沟通,但针对平安资管所提出的战略重组方案及合理性论证进行了否定,并“简单粗暴”地直接建议股东投票反对吕宇健为代表的小股东所提出的第17号和第18号决议,董事会继续维持抗拒变革的态度令人玩味。

随着双方观点的交锋,关于汇丰拆分一事又将迎来新一轮的角逐。

/ 01 / 汇丰业绩改善但竞争力下滑,平安资管直言五点担忧

黄勇在这份声明中,首先肯定了汇丰在过去一年的业绩改善以及所做的改变。其中,包括退出部分业务条线、提高长期回报目标、承诺恢复季度股息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举措也帮助汇丰最近的业绩实现了一定优化。数据显示,汇丰控股2022财年全年净利14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7%。

尽管2022年业绩有所改善,但平安资管也表达自己对汇丰未来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其中,涉及业绩层面的担忧主要有两个:

一是,汇丰绝对业绩的改善主要得益于加息周期,然而加息已逐步见顶。据2022年汇丰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提升4%,完全是受与加息挂钩的净息差增长所致,净利息收入增长了23%,但平均生息资产同比下降0.3%。实际上,汇丰2022年的非息收入同比下降了17%。

二是,尽管绝对业绩有所改善,汇丰控股和汇丰亚洲业绩仍大幅落后同业。据2022年汇丰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提升4%,完全是受与加息挂钩的净息差增长所致,净利息收入增长了23%,但平均生息资产同比下降0.3%。实际上,汇丰2022年的非息收入同比下降了17%。

除此之外,平安资管对汇丰的质疑还包括:

汇丰管理层设定的RoTE及成本目标不够充分,较之同业不够进取;汇丰管理层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关键业务模式面临的挑战,包括本地化能力偏弱、成本基数过高、资本效率低下、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等;汇丰将汇丰亚洲的分红与所需资本,用以支持回报相对较低的非亚洲业务。

基于以上五点担忧平安认为,为从根本上提升汇丰的市场竞争力,汇丰有必要推动结构性的战略重组改革,包括推动汇丰亚洲业务在香港上市,以及整合汇丰亚洲的所有业务。

按照平安资管的声明分析,过去三年汇丰亚洲区向汇丰控股上缴61%的利润,向集团发放了160亿美元的分红。但汇丰控股将高收益的亚洲区的利润和资本,投到低收益的非亚洲区(可能是欧美、英国)。非亚洲区的RWA(风险加权资产)占了集团51%,但业务回报率只有亚洲业务的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自身也意识这个问题,近年来持续出售一些亏损业务。本周《金融时报》报道汇控出售法国零售银行业务的交易添变数,提到如果出售失败,这将会对汇丰造成沉重打击。如果交易失败或明显推迟,要求分拆的维权股东可能会更加激进。

/ 02 / 首提战略重组方案,汇丰或夸大重组风险

在最新的声明中,平安资管表示,平安研究了部分股东提出的分拆方案,也认真听取了汇丰及其它市场专业人士的反馈和意见,并提出从原来的分拆方案(spin-off)调整为战略重组(strategic restructuring)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的战略重组方案中,平安充分考虑到汇丰的顾虑,包括但不限于环球价值、运营成本、法律障碍等问题。黄勇认为,无论是哪个方案,都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汇丰仍是总部在亚洲的上市银行的控股股东,以维持全球业务线的协同效应;第二,都将为汇丰股东带来巨大收益,包括释放价值、减少资本要求、提升长期效率、缓解地缘政治风险和重新定位竞争局势。

在提出新的战略重组方案的同时,平安资管也对此前汇丰管理层拒绝参与重组方案讨论的14点理由予以一一驳斥。

比如,公司提到“未来,汇丰亚洲和汇丰之间的交易安排不可能完全抵消收入的损失”。汇丰作为任何部分分拆实体的主要控股股东,对确保全球业务协同所需的商业有效运作仍保持很强的影响力。汇丰亚洲可能会继续使用与汇丰签订的服务协议下的现有业务系统,就如汇丰与恒生多年来的成功案例一样。分拆亚洲业务后改善的运营情况,可能会抵消独立公司职能带来的额外成本。

再比如,按汇丰的说法,分拆汇丰亚洲需建立新的、完全独立的IT服务系统。但在平安资管看来,这一说法本身就有问题。原因有二:首先,没有明确的香港上市规则表明,申请人所有的IT系统都必须独立才有资格在香港上市。其次,汇丰亚洲可继续使用汇丰的核心系统,避免高额的IT成本。

除上述挑战,平安相信,推动汇丰亚洲业务战略重组,将总部设于香港并独立上市,将为汇丰的所有股东带来诸多收益,包括亚洲业务估值倍数重估释放的巨大价值、RoTE的提升、成本协同效益(如结构性重组方案涉及市场内业务合并)以及资本减免效益。

在平安资管看来,经过战略重组后的新汇丰亚洲业务,将快速成长为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拥有强劲的股东回报,也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具价值、最具特色,且是唯一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银行。

/ 03 / 建立开放沟通机制,或成汇丰困局“答案”

过去一年里,汇丰拆分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也到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支持。


除了平安资管外,据香港媒体报道、公开信息和证券时报记者多方了解,不少中小股东自发成立了“汇丰小股东权益大联盟”,甚至有股东代表直接在社交网络上开设名为“分拆汇控关注组”的账号,要求汇丰分拆,成立一家总部设在香港、专注亚洲业务的上市公司,以释放潜在价值。

之所以拆分方案能够引发如此大的影响,还是因为拆分本身能带来诸多的利好。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对汇丰估值的提升。根据彭博报告,相比同业,汇丰亚太业务的估值倍数处在合理范畴的低位,亚太业务市值具有300亿美元的提升空间。

尽管拆分好处多多,平安也屡次向汇丰阐明拆分所带来的利弊。但汇丰管理层的态度却多少有些让人难以理解。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平安资管第一次就拆分事宜与汇丰进行沟通。去年11月,黄勇就曾明确表示,作为汇丰的主要股东之一,中国平安对凡是有利于汇丰改善经营业绩、提升公司价值、对汇丰发展战略、经营策略有帮助的建议,都愿意研究,并会予以支持。

在那次采访里,黄勇同时也详细点明了汇丰存在的三大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但即使如此,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仍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认同分拆提议。

针对汇丰的这一态度,平安资管也明确表达了失望之情。平安认为,尽管不断提出开放交流的请求,其他股东也提出了类似要求,汇丰团队及其指定的付费外部顾问,对审查任何结构性重组方案都保持先入为主的成见。

对于日前以吕宇健先生为代表的小股东,提出的第17和18项汇丰股东周年大会决议案,要求汇丰承诺将股息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推动管理层定期考虑结构性改革,平安明确表达了认可。平安表示,经过仔细研究,平安原则上支持这两项议案,认为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希望汇丰以开放的态度听取、研究股东意见。

自去年4月份开始,汇丰亚洲分拆上市呼声不断,并引发了诸多争议。时至今日,这些争议大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汇丰管理层与股东沟通机制缺失的体现。

客观来说,无论最终拆分与否,汇丰都应该建立开放透明的沟通机制,不仅有助于帮助汇丰达成股东和管理层的一致共识,也有利于帮助汇丰找到在不确定时代下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长期来看,这也将是解决汇丰困局的唯一路径。


猜你喜欢
原创

携手汇丰银行,新东方国际学校探访启程

新东方汇丰

会上,新东方国际教育宣布,将携手汇丰银行,实地探访国内各具特色的国际学校,挖掘国际学校代表性学生案例...

2024-03-18

汇丰宣布收购花旗在中国内地的个人财富管理业务

汇丰

上海2023年10月9日 --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汇丰中国")今日宣布与花旗银行...

2023-10-10

争议继续!一季报业绩含“水份” 汇丰褪去“治理模范”光环

汇丰

随着平安资管提出战略重组新方案,汇丰与大小股东又掀起了新一轮交锋。

2023-05-04

“高估”分拆挑战、“低估”长期价值,汇丰管理层遭市场反驳

汇丰

8月2日,汇丰举办香港中小股东非正式会议,针对近期满城风雨的分拆问题,集团董事长杜嘉祺、行政总裁祁耀...

2022-08-15

金篆信科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金篆信科

3月12日,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完成对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企业——金篆信科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投资,持有8.3...

2024-03-21

原创

增强投资者信心 华宝新能股权回购用于后续股权激励

华宝新能

华宝新能(301327.SZ)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高新科技企业,受邀参加了于1月9日-12日举办的国...

2024-03-21

春风化雨,春糖节惠享蓉城千家万户

春糖节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开幕式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厅召开。

2024-03-21

“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一年两获资本青睐

小格智能

近日,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由真成投资独家投资。

2024-03-20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超483亿#】

2024-03-20

中关村科金得助智能质检覆盖鹏华基金十大场景,助力服务质效提升

中关村科金

随着金融监管政策不断收紧,智能质检愈发成为保障基金业务透明合规的重要手段。

2024-03-20

微众银行以数字化优势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助力提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健康

微众银行

日前,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金融机...

2024-03-20

二十余载初心不改,索康立秀膨体,只为让品质为中国说话

索康

随着颜值经济动力持续迸发,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医美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0

远航精密:新能源电池镍导体行业龙头,有望进入下一个增长极

远航精密

今年3月份,受“国内冶炼厂联合减产”讯息刺激,铜价呈现大幅上涨态势。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