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世界地球日:五粮液用行动贡献出“和美”力量

2023-04-22 21:55:15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

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随着经济生活的不断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生态保护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如何践行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五粮液肩负绿色发展使命,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实践着“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绿色行为。

打造生态五粮液,绿色理念先行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双碳目标下,五粮液践行绿色发展观,积极实施绿色转型,全力打造“生态五粮液”。

image.png 

酒之源为水,水佳而酒香。五粮液源自“长江首城”宜宾,地处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五粮液是长江上游优质水质的受益者,也是长江上游生态的守护者,更要在长江大保护中争上游、创一流,持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五粮液就提出了“污染治理”的理念;其后的90年代,五粮液建成了行业领先的酒糟循环利用工艺系统;2015年,五粮液提出“生态循环”理念,倡导“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2017年,五粮液编制了《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中长期(2017-2021年)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制定并实施《酿酒废水排放标准》;2021年,五粮液率先提出创建“零碳酒企”,引领行业生态理念发展……

2022年,五粮液提出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五位一体”之首便是打造“生态五粮液”,其明确提出将大力打造生态化园区,把自身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企业“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全过程,全面实现生态化生产。

五粮液始终着眼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创建“零碳酒企”为目标,推进能源绿色化、资源低碳化,以“和美”绿色理念保护地球。

建设绿色供应链,产业工艺升级

坚持生态为先,强调社会责任,五粮液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系列历史性变革,荣获“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等荣誉。2021年,五粮液入选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成为白酒行业首家且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五粮液将绿色供应链建设纳入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打造“绿色有机原料-优质白酒酿造-酒糟分质梯级利用-废弃物制有机肥-绿色有机种植”的生态产业链体系,建设绿色酿酒产业园区。

一方面,五粮液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围绕酿酒专用粮基地升级建设、加工包装、生态环境保护等环节,将绿色理念贯穿于产品全周期。

好酒是酿出来的,也是种出来的。五粮液高度重视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坚持绿色、环保、无公害的生产需求,采取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种植。

把好“种”这第一关后,五粮液也实行了加工、包装的绿色变革,现已建成磨粉工段绿色物流自动化示范线、玻瓶绿色制造生产线示范项目等。

五粮液还通过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等方式对宋公河流域(五粮液段)进行了综合治理,提升了园区内外的生态环境。

另一方面,五粮液大力优化能源结构,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级“绿色工厂”,全面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五粮液推动建立健全行业“双碳”标准体系,引领行业绿色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曾从钦表示,“五粮液率先推进的煤改气工程,每年减少约4万余吨标煤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20万吨”。五粮液还积极规划电能替代项目,从源头推动减污降碳。

image.png 

同时,五粮液积极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固态白酒生产企业废水沼气发电示范项目,发展生物质能;启动酒糟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同步实现酒糟固废处置与酿酒副产物价值利用;不断创新工艺,在雨污分流、固体废物处理等环保项目的建设上均取得显著成功。

“让绿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底色”,这不仅是五粮液成为世界名酒的实践逻辑,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绿色、低碳、可持续”,五粮液将继续坚守“绿色生产、低碳循环、生态标杆”能源环境方针,用行动为保护地球贡献出“和美”力量。


猜你喜欢

大国浓香闪耀博鳌,五粮液将向世界传递“和美”文化

五粮液

3月26日-29日,以“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3天前

美酒“潮饮”联动糖酒会,五粮液拓展酒类消费新场景

五粮液

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五粮液以“五粮液,...

2024-03-18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五粮液再度联袂总台春晚 与全球华人共享“欢庆中国年”

五粮液

近日,记者从五粮液方面获悉,继2023年总台春晚和中秋晚会之后,五粮液将再次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

2024-02-07

根植三晋,立足民生,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民生太原分行26周年奋楫再出发

民生太原分行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4-02-18

恭贺千野集团荣获5000万人民币融资

千野集团

近日,佛山千野集团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股权加权券融资,此次投资由上海庆云资本应伟平先生领投。

2024-02-18

8年春节不打烊,叮当健康保障游客节日的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赵先生一家在春节期间选择了前往北京感受首都的独特年味。

2024-02-18

和其瑞医药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和其瑞医药

近日,和其瑞医药(Hope Medicine Inc.,以下或简称“和其瑞”)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

2024-02-18

「复享光学」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中科创星复享光学

近日,「复享光学」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由深创投和浑璞投资联合领投。

2024-02-18

「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

钜瓷科技

近日,高品级氮化铝粉体及陶瓷制品研发商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由湖杉资...

2024-02-18

普方生物宣布完成1.12亿美元的超额B轮融资

普方生物

普方生物,一家专注于为癌症病人开发新一代抗体偶联药物(以下简称“ADC”)的临床阶段生物医药公司,近...

2024-02-18

数禾科技:2023以累累“创新硕果”述说“金融为民”

数禾科技

成立8年多来,2023年是数禾科技满载荣誉不断前行的一年,这一年数禾科技收获了卓多荣誉,去年上半年,...

2024-02-16

全球引力移民特约“抢企业、抢资金、抢人才”香港投资移民沙龙成功举办!

香港投资移民沙龙

1月25日,由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联合会主办,全球引力移民承办的上市公司绿色发展沙龙——“抢企业、抢...

2024-02-09

千股暴涨!股价腰斩后,散户能回本吗?

微盘股的基金有多惨?

2024-0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