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豪美新材:22年汽车轻量化同比高增109.84%计提减值轻装上阵

2023-04-22 21:54:42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1日晚间,豪美新材披露2022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报。

4月21日晚间,豪美新材披露2022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报。2022公司录得营收54.13亿元,同比下降3.34%;归母净利润-1.1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0.94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9亿,归母净利润0.21亿。

2022年,由于工厂事项、发行可转债、坏账计提、信用减值等因素,导致业绩短期调整,其中营业外支出0.54亿元,一次性计提减值损失0.9亿,共计影响业绩1.44亿元,目前非营业性影响因素已消除。23年开年之际,公司不断优化业务格局,深度挖掘下游应用市场,系统门窗及汽车轻量化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汽车轻量化业务增长110%

2022年,公司汽车轻量化业务营业收入9.33亿,同比增长109.84%。受益IPO募投产能释放,2021年同比增速达165%,连续两年保持100%+高增速。在产业升级和新能源汽车快速渗透的背景下,公司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现已获得240余个定点项目早期定点项目逐步进入收获期

汽车铝型材认证壁垒高,公司布局较早,技术积累深厚,已通过奔驰、宝马、丰田、本田、吉利等多家整车厂材料认证,进入多家一线车企供应链,向30多家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提供铝合金材料和部件,是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汽车轻量化铝基新材料企业。

双碳政策下,燃油车减排、电车续航焦虑及汽车材料循环推动汽车轻量化行业快速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2035年燃油/纯电动乘用车轻量化系数降低25%/35%。对于燃油车,整车重量每减少100kg,其百公里油耗可减低0.4-1.0L,对纯电动汽车,整备质量每减重10kg,续航里程可以提升2.5km。同时,相关政策明确,2023年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铝合金具有质量轻、耐腐蚀易于循环利用的特点,需求进一步增强。

公司表示,未来将不断优化产能结构,加大后端加工设备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变更为“年产2万吨铝合金型材及200万套部件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意在提升汽车轻量化业务产能以及后加工能力替换部分低毛利传统工业材产品,并致力增加后加工材料占比,产销量和附加值同步提升。

系统门窗工程中标量同比增长5倍

23年一季度,贝克洛工程订单增速亮眼,中标量达30.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1.38%。公司2009年前瞻布局系统门窗,工程端渠道铺设深厚,受益房地产回暖及渗透率的提升,先发优势逐渐凸显。

贝克洛为全球系统门窗知名品牌,连续多年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评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铝合金系统窗类首选供应商品牌”、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评选为“门窗十大首选品牌”。其产品通过系统化设计和专用密封套件,能够实现45db降噪水平、14级台风抗压,助力每年每户减少2000千克碳排放量,具备显著的功能性、节能性和美观性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系统门窗行业渗透率仅为2-5%,对比欧洲市场70%,增长空间巨大。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绿色建筑改造和建设面积逐步增加,门窗作为建筑物热交换、热传导最活跃、最敏感的部位,对降低能耗起到关键作用。此外,“房住不炒”管控政策将加快购房从投机性到居住性的转变,促使地产居住体验优先,系统门窗作为高品质竞争要素,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同时,根据优居研究院调查,二手房交易翻新、存量房改造需求庞大,22年门窗行业规模超1.2万亿。伴随消费升级趋势,消费者门窗更换预算1000元/平方米以上已经占到五成。目前,系统窗的价格大多在1000元/平方米以上,已经逐步进入大众消费的预算范围。近年来,高端系统门窗市场增速亮眼,19-22年复合增速已达到23%

面对行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公司不断调整业务战略,同步发力工程市场和零售市场。工程端持续深度合作央企,零售端加速门店布局,现已有门店160家,在佛山、深圳、上海等全国多地设有品牌旗舰店。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采取双轮驱动战略,进一步优化、丰富产品线,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22年公司计提大量减值轻装上阵,看好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后的盈利修复。伴随公司汽车轻量化进入收获期、系统门窗工程业务回暖及零售渠道持续铺开,23年业绩有望迎来修复性增长。


猜你喜欢

豪美新材:多赛道战略布局,迈入多元发展新纪元

豪美新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应用以及建筑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

2023-12-22

原创

著名歌唱家刘欢代言知名ERP提供商智邦国际,匠人精神

智邦国际

作为中国一体化ERP领导品牌,智邦国际创立至今二十年,一路走来备受关注。

2023-12-01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即将商用,核心合作方四方精创已产生收益

四方精创

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陈维民在2023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大会开幕致辞时表示,近期香港与内地在金...

2023-12-01

原创

阿里文娱公司注册资本减至1.68亿

阿里文娱公司

【#阿里文娱公司注册资本减至1.68亿# #阿里文娱公司减资至1.68亿#】

2023-12-01

原创

中信股份等成立浙江自贸区能源公司

中信股份

【#中信股份等成立浙江自贸区能源公司# 注册资本5亿】

2023-12-01

原创

临港集团等成立大模型生态发展公司

临港集团

【#临港集团等成立大模型生态发展公司# 含AI双创平台业务】

2023-12-01

原创

海底捞申请下饭火锅菜商标

海底捞

【#海底捞申请下饭火锅菜商标# #海底捞申请外卖新品牌商标#】

2023-12-01

电商竞争白热化,玺承如何以靠谱服务赢得市场

玺承

随着全球电商市场持续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印度等国家的电商市场不断扩大,出现一个备受瞩目的行业,即电商...

2023-12-01

官宣!瑞士国宝级抗衰品牌NIANCE妮瑞斯进军中国

NIANCE妮瑞斯

NIANCE妮瑞斯的足迹已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开设出众多线下专柜,还获邀入驻多家超五星级...

2023-12-01

天眼查助力中关村示范区政策宣讲 推动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为了更加方便创新主体了解和掌握政策,推动先行先试政策发挥...

2023-12-01

CCtalk、小鹅通、腾讯课堂......各大知识内容交付平台最全对比

知识内容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在线知识内容行业迎来了较大的发展。

2023-1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