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年报速递|格力地产:重组改革稳步推进,业绩弹性即将释放

2023-04-22 11:38:52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1日晚间,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4月21日晚间,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4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02.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3.35亿元。

 

2022年,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和超预期因素叠加中长期住房需求减弱的冲击下,格力地产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策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同时,公司稳步推进改革重组,多措并举降本增效,持续优化债务结构,进一步提升了可持续发展水平,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资金状况边际改善 盈利能力有望修复

 

过去一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规模均较上年大幅下降,国内上市房企业绩普遍受挫。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去年约80%房企出现亏损,平均毛利率低于20%。此外,地产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凸显。截至3月30日,A股和H股已发布年报或业绩预告的房企中,70%以上出现利润下滑。

 

报告期内,格力地产共计实现销售金额40.55亿元,销售面积约15.9万平方米。但受经济下行及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2022年,格力地产归母净利润为-26.84亿元。对于亏损原因,主要系为加快存货去化、加速资金回笼、盘活存量资产,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按照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的差额,对部分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也大幅下降。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格力地产本次亏损,主要是房地产周期波动的行业特点造成的暂时性亏损,总体上在预期范围内。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形势向好,地产市场迎来久违的“小阳春”,特别是上海等重点区域楼市量价齐升,回暖迹象明显。公司新一届管理层上任后,积极盘活资产,采用多种措施加大销售力度,加快资金回流。2023年1-2月,格力地产共实现地产项目签约面积5.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95%;实现签约金额43.27亿元,同比增加1,332%。

 

近期媒体报道显示,格力地产旗下上海海德壹号、公园海德等项目,一经推出便引发市场和业界广泛关注,其中海德壹号项目于2023年2月开盘迅速售罄,公园海德、格力海岸6期项目也在火热销售中,上述项目预计将为公司经营发展贡献更多正向现金流。根据公司的销售计划,预计2023年可实现销售回款55-60亿元。

 

事实上,自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落地以来,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改善,行业发展信心有所稳定。作为珠海市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格力地产在融资、政策等方面得到珠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12月,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继续推动与珠海免税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目前重组事项已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正全力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募集资金70亿元工作。预计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募集资金工作完成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续经营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资信良好、基本面稳健的格力地产,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多元化融资工具,4月19日成功完成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工作,发行规模为10.2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4.97%,受到了专业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随着市场信心加速恢复、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格力地产的资金和债务状况已迎来边际改善。通过本次重组改革,预计格力地产的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显著优化,发展质量将得到明显提高。

 

重组改革价值重塑 赛道景气路径清晰

 

年报显示,格力地产与珠海免税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将向上市公司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免税业务,联动海洋经济服务范畴,充实公司的口岸经济业务内涵,强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以免税业务为主导的大消费产业。通过本次重组,公司将发展成为拥有以免税业务为主导的大消费产业、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坚持精品化路线的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的大型上市公司。

 

创立于1980年的珠海免税集团,是全国最早开展免税品经营业务的企业之一,近年来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重要区位为支点,积极培育全国性竞争优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本次交易的实施,将实现新增利润增长点和已有利润增长源的有机结合,形成珠海免税集团免税品销售业务与格力地产现有“大消费”板块的业务协同,公司主营业务即将发生实质性转变,企业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资产负债结构将得以优化,抗周期性风险能力将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随着口岸通关逐步有序恢复,珠海多口岸出入境客流、车流量连创新高,资本市场普遍看好旅游业复苏为免税企业带来的业绩弹性。据统计,4月4日0时至4月10日晚上8时,拱北口岸累计验放出入境旅客近17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月10日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单日出入境人数达6.8万人次,创最近三年以来的新高,出入境车辆超过8300辆次,刷新口岸开通以来单日最高纪录。珠海免税集团业务收入及利润主要来源于口岸免税店,无论在免税牌照、门店数量、盈利水平等方面都具有全国性竞争优势。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格力地产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横琴深合区的区位联动优势,稳步推进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和横琴创新方项目,并通过搭建私域流量运营体系、设立线下跨境展销店和自主运营跨境保税仓等,进一步完善“珠海免税MALL”等线上平台的运营体系和产品渠道,业务范围已拓展至进口完税、跨境保税和免税品预约三大类别,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

 

此外,格力地产也表示,未来上市公司将“稳固珠海口岸免税业务,布局珠海市区、横琴和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和市内免税业务,拓展全国机场等口岸免税业务,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商品种类和业态”。随着“双循环”新格局加快构建、国民高品质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占据优越地理位置的珠海免税集团,将持续享受大湾区、自贸港发展带来的红利,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本次交易的实施,也将为格力地产带来业绩修复和估值提升的难得窗口,随着公司从传统房地产行业向免税行业的赛道转换,未来上市公司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免税消费行业的排头兵,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预计得以明显提升,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长期回报。


猜你喜欢

格力地产2023年业绩修复实现减亏 科学经营推动高质量发展

格力地产

2023年,格力地产坚定改革重组信心,凝聚转型发展共识,全力推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

2024-03-30

格力地产物业获批调入新三板创新层,再拓高质量发展空间

格力地产

 3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发布2024年首批创新层进层决定的公告》,共计20家公司获批调入...

2024-03-15

格力地产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先锋100指数”

格力地产

日前,格力地产(600185.SH)凭借在ESG管理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

2024-02-01

原创

践行可持续发展,格力地产荣获“2023 年度上市公司 ESG 价值传递奖”

格力地产

2024年1月12日,“创变与共 光耀未来,百家上市公司走进光明——绿色创新与ESG可持续发展大会”...

2024-01-17

“夜经济”点亮渔港灯火,格力地产洪湾中心渔港海鲜批发夜市正式开业

格力地产

12月27日晚,洪湾中心渔港内灯火通明,经过精心筹备,格力地产(600185.SH)旗下洪湾中心渔港...

2024-01-02

敦煌网3月大促掀起购物狂欢

敦煌网

在刚刚过去的敦煌网3月“Spring Sale”大促期间,平台推出春季百万新品、优质好商好品,引领当...

2024-03-25

融聚汇2023数据业务稳步发展 再获港交所大奖

融聚汇

3月20日,“香港交易所大奖2023庆典大会”在上海举行,融聚汇荣获2023年“最佳合作内地数据供应...

2024-03-25

中国引领效应凸显 采埃孚新技术持续在中国首发

采埃孚集团

3月24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25

「纵苇科技」完成近2亿元战略融资

纵苇科技

近日,苏州纵苇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完成两轮近2亿元战略轮融资,投资方为比亚迪、永鑫方舟、昇葆资本、领军创...

2024-03-25

大国浓香闪耀博鳌,五粮液将向世界传递“和美”文化

五粮液

3月26日-29日,以“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2024-03-25

中顺洁柔与中国美院和西安美院达成深度校企合作

中顺洁柔中国美院西安美院

继本月初与广州美术学院达成合作之后,中顺洁柔于2024年3月20日和21日,再次成功牵手中国美术学院...

2024-03-25

王江平一行调研中复神鹰上海公司

中复神鹰

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带队赴中复神鹰上海公司实地调研。

2024-03-25

数势科技2024产品发布会 三大亮点提前曝光!

数智的力量

新一代产品亮相、顶尖的专家分享、实用的案例揭秘,三大亮点不容错过。

2024-03-25

夜色空间双制式影院重磅发布:开启东方影院新风潮体验

夜色空间家庭影院

这次发布会以“让家庭影院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秉持一站式家庭影音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聚焦于Auro ...

2024-03-25

米度生物完成近4亿元融资

米度生物

2024年3月18日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同意下属子公司米度(烟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

2024-03-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