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保障民生、护航实体,国寿财险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3-04-24 15:01:16   来源:  作者: 

摘要:为“一带一路”中资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00亿元,兜底保障农户7557万元高温旱情损失,推行成渝双城保险业务“通赔通付”,广泛参与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22年,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积极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大力保障民生、护航实体,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为“一带一路”中资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00亿元,兜底保障农户7557万元高温旱情损失,推行成渝双城保险业务“通赔通付”,广泛参与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22年,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积极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大力保障民生、护航实体,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我国西南部,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以来,成渝地区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基础设施瓶颈依然明显,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短板。《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坚守保险人民性 多方位织牢民生保障网

保险业具有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寿财险坚守保险的人民性,持续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善民生福祉,多方位织牢成渝地区民生保障网。

国寿财险重庆分公司积极参与“民生救助、巨灾保障、安全生产、医疗、校园方、环境污染、养老责任”等保险项目,2022年通过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险提供工资保障5664万元,投标保证保险为50家企业承担4910万投标保证金,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2022年社会保障类保险保费收入1617.98万元,同比增长518.7%。强化双城合作,推行成渝双城保险业务“通赔通付”,进一步完善更便捷快速的理赔保障机制。

2022年,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协助地方政府纾困解压,累计为580多家企业提供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保障金额7.35亿元,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并为施工企业释放大量流动资金,减轻企业负担。其中,由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承保的绵阳某项目,因赔付及时,在“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中入选“2022年度服务创新案例”。

同时,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不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并落地四川省疫苗险项目、四川省校责险项目,联合寿险公司中标四川省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委托承办项目,服务保障广度不断拓宽,并大力推进“惠民保”、补充医疗保险等重点项目。

另外,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全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快速应对雅安芦山6.1级地震、泸定6.8级地震,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应急绿色通道,推出8项应急服务举措,泸定地震首笔赔付仅用时3.5小时。

大力服务乡村振兴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通过农业保险扩面增量、产品创新,国寿财险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缩小成渝地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

2022年,国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为18.06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5.33亿元,使7.18万户次农户受益;落地地方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并将仔猪养殖保险、油茶树种植保险、蜜蜂养殖等农产品成本保险等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手段;全年采购帮扶产品46万元,超额完成消费帮扶任务;全年为4名驻村干部发放各项驻村补贴12万余元,进一步强化保障支持。

为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持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将农业保险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密融合,2022年成立2个乡村振兴团队、新增7个农险服务区域。

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不断丰富农险产品供给,截至2022年末,累计开发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32款,签约四川省行业首单大豆种植保险。积极响应农业大灾试办工作,首创气象巨灾救助保险,并在四川省陆续开展试点,为地方政府定制10余款巨灾指数保险产品,有效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立足农村产业实际,护航国家粮食安全,2022年“三大粮食”作物保险为76.11万农户提供21.21亿元风险保障,有力支持了“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

此外,在2022年四川省高温干旱与地震灾情叠加背景下,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科学统筹、快速响应,兜底保障农户因灾损失,全年旱灾赔付金额7557万元,使10.9万户次农户从中受益。

支持实体经济 助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国寿财险借助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综合金融优势,推进“险资入川”“险资入渝”,助力成渝地区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对“一带一路”中资企业风险保障力度,同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大力推行绿色发展。

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聚焦成渝经济圈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参与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乌长高速公路PPP项目、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项目、南充至成都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项目、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等提供风险保障;联合四川蜀道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合作,保障大型工程建设,确保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

此外,该公司还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处地理位置优势,持续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中资企业保险业务拓展力度,2022年累计为“一带一路”中资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00亿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国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致力于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继为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十号线、十八号线等线路,以及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巫镇高速公路、渝遂复线高速公路等十余个大型工程项目提供风险保障,为万达集团、龙湖地产集团、重庆旅投集团、重庆长安福特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

另外,国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紧紧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绿色资源、绿色产业、绿色服务,着力优化工作开展,成立绿色发展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对内大力推行绿色办公、绿色出行,对外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号召,聚焦推动绿色保险发展,在合规经营的基础上,向绿色保险业务发展给予一定的倾斜,激励各经营单位响应号召拓展绿色保险。目前,国寿财险重庆市分公司主要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巨灾保险、森林保险等绿色保险,长寿支公司被评为重庆市首批4家绿色保险支公司之一。

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寿财险牢记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发挥金融保险力量,助力成渝地区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场景化造车”再出新品,北汽极狐“上量”加速

北汽极狐

车市卷到惨烈,再没有什么车型可以包打天下。

2024-01-02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增资至41亿元,稳健与远见的双重印证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

作为大湾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汽车金融一直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2024-01-02

阳光氢能完成A轮6.6亿元人民币融资

阳光氢能

近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6.6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

2024-01-02

冰晶智能半年内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元融资

冰晶智能

道彤Family企业——苏州冰晶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晶智能”)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

2024-01-02

中析生物完成Pre-A+轮融资

中析生物

生命科学自动化创新型技术公司苏州中析生物信息有限公司(下称“中析生物”)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

2024-01-02

弘昌新材完成超亿元融资

弘昌新材

日前,复星锐正资本完成对国产黏胶基碳纤维头部企业安徽弘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昌新材”)的...

2024-01-02

原创

让消费者“新年称心”,四叶咖、云南实建褚橙联名上新“橙心美式”

四叶咖

2024年1月2日,四叶咖和褚橙果汁,两个来自云南的品牌,在新年伊始推出联名新品“橙心美式”。

2024-01-02

极狐引领 ,2023年北汽新能源销量高速增长

极狐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最新公告,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在2023年12月销售新车20,815台,2023...

2024-01-02

曼卡龙珠宝2024新品巡展首站杭州开启,邀您开启新年好运

曼卡龙珠宝

12月30日,曼卡龙珠宝2024年新品发布巡展全国首站,于杭州湖滨银泰in77商场中厅惊喜亮相。

2024-01-01

让学习更简单,云知声赋能学而思打造新一代学习机

学而思

近日,学而思正式发布学习机新品xPad2 Pro系列,在学而思一代学习机xPad1 基础上进行全面升...

2024-0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