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建筑设计+建筑绿能”双轮驱动霍普股份一季度亏损大幅收窄

2023-04-26 09:33:30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4日晚,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霍普股份,股票代码:301024)发布2022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度报告。

4月24日晚,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霍普股份,股票代码:301024)发布2022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霍普股份2022年实现营收1.3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8亿元。霍普股份表示,亏损主要受到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影响,一方面致使公司无法及时拓展新客户,另一方面也影响公司已签订合同的收入确认周期和进度,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同时,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房地产行业融资受限、市场销售不畅,下游房地产行业下行加剧并且客户普遍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同时,公司为了未来持续发展的考虑,相应的成本和费用支出仍维持在一定的刚性水平。报告期内,为推进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霍普股份加大对绿色建筑设计业务和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对经营业绩也产生一定影响。

据了解,霍普股份是国内知名的建筑设计技术与咨询服务提供商,以建筑方案设计为核心,并依托“咨询策划+一体化设计+建造管理+运维顾问”的业务布局,为客户提供咨询策划及一体化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范围覆盖居住社区、商业办公、产城规划、医疗康养、城市更新、TOD、教育文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霍普股份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对建筑设计产业链进行进一步的延伸布局,通过投资江苏爱珀科科技有限公司进入建筑光伏储能一体化领域,积极构建建筑绿能业务板块,努力打造公司未来第二增长曲线。

向传统主业细分领域扩张 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

2022年疫情防控措施严峻,同时受宏观经济、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影响,下游房地产市场依旧呈现不景气态势,公司建筑设计主业业绩承压。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霍普股份在依托现有业务优势地位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建筑产业链布局、促进业务发展。

霍普股份年报中表示,公司在业务产品方面,由居住建筑方案为主的业务产品向医疗康养、城市更新、TOD、文化教育等多业态细分市场逐步扩张;在建筑科技与技术方面,将围绕建筑产业业务发展,立足项目全生命周期,开展建筑产业链相关信息化、智能化产品的技术开发,为整个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同时将持续加强在住宅标准化、房型研究、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技术的研发投入与实践,未来将通过不断整合内外部资源,持续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与数字化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使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

霍普股份积极开展建筑产业链相关信息化、智能化产品的技术开发,为整个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据公开资料显示霍普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创汇星科技有限公司以软件科技为主营业务,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及配套的信息化产品、建筑产业链及设计业务周边的信息化产品的技术开发、销售等业务,2022年8月创汇星科技被评估为“双软企业”。霍普股份二级控股子公司上海普仕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地库价值分析程序为基础,致力于车位决策咨询系统的开发、运营及销售,为客户提供地库价值分析、地库优化及销售等服务。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公开场合表示“像造车一样造房子”引发热议,未来建筑行业将越来越注重工业化、智能化、模块化、信息化等现代化生产模式的应用。在过去十余年,建筑业数字化离不开BIM(建筑信息模型)的创新与发展。对建筑设计企业而言,由单一转向多元,再以多元的架构完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传统的地产设计企业逐渐迈向综合性的工程咨询与科技企业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霍普股份作为上海BIM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近年来通过构建BIM住宅体系,对业务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精细化与专业化的设计及智能家居技术、云平台互联数据技术,打造互联协作设计平台。

对于未来数字化转型方向,霍普股份表示2023年将继续关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并积极探索相关技术在业务中的应用。依托内部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将AIGC技术与公司现有设计业务进行结合,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抓手,不断提升建筑设计的智能化水平,持续强化BIM正向设计的综合能力,努力培育和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延伸产业链 开启“建筑设计+建筑绿能”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支持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的有关政策,大力推动建筑节能已纳入多地“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推动建筑节能迈向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已然成为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头戏。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预测,2025年,我国绿色建筑市场规模有望超过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光伏与建筑企业合作是当下资本竞逐BIPV赛道的主要模式之一。中银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装配式建筑符合绿色建筑发展要求,渗透率不断提升,政策要求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

双碳”目标下建筑业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包括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在内的绿色建筑正成为建筑发展的主导趋势,而建筑光伏一体化则是打造绿色建筑的有效解决方案。顺应行业发展趋势,霍普股份2022年完成跨界投资新能源领域公司爱珀科,进入光伏、储能赛道,开创“建筑设计+建筑绿能”双轮驱动发展格局。霍普股份利用公司自身的设计技术优势、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一体化解决能力,结合合作方在光伏和储能技术领域的专业积累以及丰富的市场经验,探索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的新技术与新方向,共同开发建筑光伏储能充电(光储充)市场,积极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布局,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板块。

2023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霍普股份业绩也在回暖,其向建筑绿能领域转型也初见成效。报告显示,霍普股份一季度实现营收4222.3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6.5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08%和64.77%,2023年一季度亏损同比大幅收窄。

霍普股份表示,公司以并购爱珀科为契机,加快发展建筑光伏一体化、储能和光伏电站EPC等新业务,迅速做大做强“建筑绿能”板块。与此同时加强内部资源整合,使两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力,共同推进新型装配式建筑光伏储能一体化、光储直柔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实施“建筑设计+建筑绿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绿色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霍普股份在其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建筑绿能”板块的整体收入规模已接近“建筑设计”板块,显示公司产业链延伸布局成效明显,“建筑设计+建筑绿能”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2023年,霍普股份将继续积极寻找投资与融资机会,未来将密切关注与公司主业相关并能显著增强公司生产或技术实力的企业,通过外延式扩张来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及整体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猜你喜欢

霍普股份经营性扭亏为盈 加速“建筑绿能”布局打造双轮驱动新格局

霍普股份

从传统建筑设计行业跨界进入新能源赛道,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和新能源光伏行业景气度上行,霍普股份上半年成...

2023-08-29

海外置业成财富管理领域刚性需求,蒙特安维打造”四心“购房体验

蒙特安维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净值家庭群体规模的扩大,“海外置业”逐渐变成财富管理领域里的一种刚性需求,资产配置...

2023-11-30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30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稳健医疗与全棉时代发布医疗消费多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健康生活产业链发展

稳健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中...

2023-11-30

银牛3D视觉+AI单芯片解决方案荣获高工金球奖

银牛

11月28日-2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合肥市投促局、庐江县政府主办,高工移动机器人、高工机器人...

2023-11-30

原创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智飞生物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2023-11-30

原创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天润数娱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2023-11-30

原创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顺丰速运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2023-11-30

原创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中石化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2023-11-30

壹财基金杨振骏:资本如何做好Web3布局?

壹财基金

Web3行业是革命性的时代风口,目前全球各个发达国家都在争先抢占Web3的主导地位。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