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汇创达:精密开关业务增长超12%布局新能源及储能领域新业务

2023-04-26 10:10:34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5日晚,国内消费电子零部件领域领先企业汇创达(300909.SZ)发布2022年年报。

4月25日晚,国内消费电子零部件领域领先企业汇创达(300909.SZ)发布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汇创达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较去年同期略增0.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4亿元,均同比有所下滑。汇创达表示,市场需求低迷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扩张速度放缓,盈利水平略有下降。

资料显示,汇创达主要从事导光结构件及组件、精密按键开关结构件及组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拥有独立的采购、生产、销售和研发体系,主要产品包括导光膜、背光模组、笔记本电脑miniLED背光模组等导光结构件及组件及金属薄膜开关、超小型防水轻触开关等精密按键开关结构件及组件,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发光键盘、智能音箱、部分智能手机机型的按键背光、家用电器、汽车电子、仪器仪表面板等领域。上市以来借助资本市场优势,汇创达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

并购信为兴优化主业  精密按键开关业务营收增长超12%

从汇创达年报来看,报告期内营收占比最大导光结构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99亿元,同比下降18.32%,其中背光模组实现销售收入4.93亿元,导光膜实现销售收入620.27万元。汇创达表示,主要系受经济下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下游笔记本电脑的销量下滑。报告期内,公司仍继续加大背光产品技术路径的持续进步,产品超薄化发展、自动设备改造成本降低和微纳米热压生产工艺的普及,使背光模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年报显示,汇创达精密按键开关结构件及组件实现销售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12.46%,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数据与通信、电脑及周边、消费电子等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总体呈扩大趋势,而汇创达精密开关及精密连接器便同属电接插元件行业。汇创达紧抓行业发展机会,依托自身在精密开关行业的技术积累及自动化生产的成熟经验,在2022年持续推进并购信为兴事项,拓宽在连接器领域布局,并于2023年1月获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汇创达日前在投资者交流平台表示,信为兴已于2023年2月27日完成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现已成为汇创达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信为兴在连接器、精密五金领域耕耘多年,是一家专注于精密连接器及精密五金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如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并且,信为兴不断巩固产品在消费类电子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同时积极将产品拓展至新能源汽车等其他应用领域,在行业内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优势和竞争实力。

随着下游电子、通信、汽车等领域应用的丰富与多样化,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势头,Allied Market Research预计2027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将达到981.2亿美元。东方财富证券发布研报称,汽车领域是连接器目前第一大应用领域,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占比以及汽车智能化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有望持续带动汽车连接器市场规模的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汽车连接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94.52亿美元,对于汇创达而言市场空间巨大。

在消费类电子应用领域,信为兴直接为传音控股、华为技术、小米科技、荣耀、联想集团、中兴通讯等厂商供货,并通过向华勤、闻泰、龙旗、福日电子等公司供货将产品广泛应用在OPPO、VIVO、三星、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信为兴直接或间接与比亚迪、开沃汽车等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为未来业务的快速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信为兴多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并不断在连接器产品研发和精密制造技术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2022年新申请专利18件,获得授权专利14件。截至2022年底,信为兴已拥有专利有效数量108件,其中实用新型87件,发明专利21件。汇创达表示,信为兴和公司均从事精密电子元器件的研发,且信为兴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能够与公司形成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并且通过在技术研发、客户资源、原材料供应上高度协同,双方融合将创造出显著的协同效应,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助力公司长期成长。

战略布局CCS模组业务  加速拓展新能源及储能领域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崛起,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迅速发展,汇创达为抓住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储能行业快速发展的机会,于2022年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东莞聚明投入5.65亿元用于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用CCS(集成母排)及FPC(柔性电路板)模组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拥有年产CCS模组1200万套和FPC模组3900万件的产能。

据了解,CCS由FPC、连接器、塑胶结构件、铜铝排等组成。相比铜线线束,FPC由于其高度集成、超薄厚度、超柔软度等特点,在安全性、轻量化、布局规整等方面具备突出优势。CCS又将此前分开装配的塑胶结构件、铜铝排等与FPC集成到一起,大大缩减了厚度,并可定制化结构。由于其优势明显,现已成为大多数新能源电池主流解决方案,并在储能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根据工信部数据,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其中储能型锂电产量突破100GWh。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车量约295GWh,储能锂电累计装机增速超过130%。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需求将达到200GWh,全球锂电需求量将达到1178GWh。东方财富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全球主流动力电池扩产计划明确,总体产能扩张超过20倍,为CCS与FPC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据介绍,东莞聚明在满足公司主营产品零部件产能需求的基础上,在FPC以及SMT加工方面的不断积累,为汇创达拓展CCS业务提供了技术保障。资料显示,汇创达CCS模组产品目前处于开发阶段,现已初步掌握设计技术和生产技术,公司已经开发成功并具备环保友好型的精密模切技术和设备技术,部分取代用酸碱液腐蚀电路的传统制造FPC的方法;公司开发成功并具备对不同供应商设备扬长抑短和改进提升的集成能力,具有更高的生产效率和品质保证;公司已经开发成功并具有更高自动化的机器臂、AGV等设备和MES软件,优化了组装生产线的布局,具有更高智能制造技术水平。

汇创达表示,公司已组建专业技术开发团队,相关技术及产品正在研发验证阶段,并在积极拓展客户。未来,公司将依靠在FPC以及SMT加工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经验与客户资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快CCS模组的投产,打造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值得一提的是,除战略布局CCS模组业务外,2022年汇创达代加工业务实现收入1.4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81.86%,成为支撑整体业绩的另一大亮点。汇创达表示,随着公司对新业务领域的拓展,持续加大对消费电子代加工业务的拓展力度,使得代加工业务实现了较大的增长。

汇创达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坚守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践行开发进军新能源行业的战略部署,瞄准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等方向,聚焦新能源产品领域,以大客户发展战略,重点开发储能电池和新能源动力电池相关的TOP级客户;同时,公司也将做好内部资源整合,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发展精密连接器及精密五金业务,完善公司在电子设备制造领域产业链的布局,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做大做强电子设备制造领域业务板块,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电船百亿赛道起跑灯亮,宁德时代已领跑一个身位

宁德时代

时隔四年,中国国际海事展再次回归线下,“创新、智慧、碳中和”成为展会主题。

2023-12-07

赛诺动力A轮融资数千万元

赛诺动力

赛诺动力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独家投资。

2023-12-07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专程到河化工业园考察

河化工业园

12月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廖品琥在自治区相关厅局分管负责人、河池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景...

2023-12-07

齐心集团CTO于斌平:用AI赋能供应链各环节

齐心集团

12月1日消息,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齐心集团CTO于斌平发表了题为《AI赋能的数字供应链...

2023-12-07

科技企业正成为外交名片

科技企业

10月25日,海合会成员——巴林工业和商业大臣法赫鲁带队参观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领先企业特斯联。

2023-12-07

“向新而行”2023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大会即将在上海举办

未来独角兽大会

12月13至14日,创业邦将以“向新而行”为主题,在上海举办2023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大会暨创业...

2023-12-07

原创

「深圳中亿集团」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深圳中亿集团

移动物联网综合方案提供商中亿(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3-12-07

玮沐医疗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玮沐医疗

近日,国内领先的生物医用材料公司玮沐医疗(以下简称“玮沐”或“公司”)完成了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2-07

CPT Markets分析师提醒您,彻底远离外汇黄金假冒平台,谨防被骗!

CPT Markets

对于正在从事或想要从事外汇交易的投资者来说,首要任务是选择一个资金安全、交易环境好的平台。

2023-1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