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以创为投,创见未来——日初创见大会2023回顾

2023-04-26 17:56:42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第二届日初创见大会(DAYONESUMMIT2023)(以下简称「创见大会」或「大会」)在北京举行。

1.jpg

       导言

      近日,第二届日初创见大会(DAYONE SUMMIT 2023)(以下简称「创见大会」或「大会」)在北京举行。承袭去年首届大会的「共创」宗旨,今年的大会聚焦「以创为投,创见未来」主题,再次与消费及新能源领域的逾300位投资人朋友、产业创业者和企业家、业界同仁相聚,探讨消费及新能源产业的未来趋势和价值创造。

  以下为本次大会论坛内容摘要,与各位读者分享。

2.jpg

日初资本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 陈峰

       坚定在消费和新能源产业

       做狙击手和价值创造者

  日初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峰以「创见未来」为主题进行了开场演讲。「创」字是根植于日初基因的关键字——永葆创业初心,参与时代价值创造,成为消费和新能源产业的价值创造者,陈峰首先对主题进行了阐释。

  过去三年,企业家、创业者朋友们经历了疫情和地缘政治等多方因素带来的波动和巨大挑战;站在当下,陈峰用「恢复」总结过往几个月的大趋势。而我们需要清醒思考如何迎接未来的五年、十年,首先:保持理性乐观,长期耐心,以创业者的心态和行动开拓未来。「我们正处在一个宏大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时代的窗口期: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传统消费向更高品质、更有品牌文化溢价的消费结构升级,能源从传统的能源效能向数字化能源转型。」而中国依旧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供应链市场,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基础设施和全球最充足的资本,加上我们拥有最优秀、最有创造力的创业者,因此对于中国未来的五年、十年都充满信心。

  回顾从事投资的7年历程,陈峰表示,当下投资不仅是专业,更是一门哲学和产业。他总结了投资的六要素:首要的一点是对行业坐标的选择,这决定了整个投资的回报基础;同时,产业环节的好坏也对价值分布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此外,公司基本面、行业竞争格局和行业周期也是核心要素;最后还需考虑时间胜率与赔率。其中,对于真正能穿越周期获得长足成长和收益的好行业、好公司的探索,是陈峰和日初团队从未停止过的核心思考——「不投什么比投什么更重要」,锚定少数好行业里最有价值的核心环节。

  同时,陈峰也就日初资本当前所聚焦的两大投资主题——消费和新能源的策略进行了剖析。进入发展的第三个年头,日初资本的新定位是做新能源和消费产业投资的狙击手和价值创造者。陈峰指出,消费投资投的是品牌溢价,科技投资强调的是性能和成本。尽管消费和新能源投资有着行业本质属性的不同,但日初始终秉承专、少、深、长的投资理念,专注在好行业里的核心价值部位,以专注的行业研究,聚焦少数好项目做深度,着眼行业长期价值做长度。总结而言,就是「聚焦消和费新能源产业的核心价值环节,进行节点和拐点投资。」

  在消费产业的投资,日初有三大策略:「第一,专注寻找好行业的创新挑战者;第二,专注寻找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第三,专注挖掘新行业的品类开创者。」而在大消费领域中,日初当前锚定的好行业有:白酒、医美、牙科、运动、食品、饮料、调味品和消费电子。在新能源领域,日初则聚焦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技术周期、政策周期、产业周期和资本周期这几大核心变量驱动下的非共识节点投资和非线性拐点投资。

  最后,陈峰用近期的思考总结:「灵魂在岸上,身体在水里——创业和投资都应该时刻反观自己,保持初心,保持理性。」展望未来,日初正努力从传统VC走向更细分、定位更精准的专业化和产业化结合的机构,期待未来与更多投资人、创业者、产业头部、黑马企业一起创造价值,共创未来。

3.jpg

妙可蓝多创始人及CEO 柴琇

  妙可蓝多创始人及CEO柴琇女士以「笃定奶酪赛道,成就品类第一」为题,分享了妙可蓝多用五年成长为赛道冠军的历程。妙可蓝多自2016年入驻上海,在过去七年时间内已成长为中国奶酪市场的第一品牌。柴琇总结,选择奶酪赛道源起于梦想,选择赛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保持坚定,这也是她作为“定位理论践行者”一直奉行的一点——坚定做第一名

  关于趋势,柴琇认为,中国未来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增长是大势所趋,奶酪在欧美是刚需,而在妙可蓝多刚起步时候,尚有很多人对奶酪一无所知。柴琇强调了「产品力」的重要性,从消费者出发,进行了充分的消费者洞悉后,妙可蓝多聚焦儿童市场,从奶酪棒大单品切入,用五年时间迅速成长为品类第一。第一个五年里,妙可蓝多因为梦想坚定做第一;在第二个五年里,妙可蓝多确定了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目标。坚定奶酪品类领导者战略,妙可蓝多的使命是,让奶酪进入每个家庭,相信奶酪会让生活更美好。

4.jpg

华晟新能源董事长技术助理兼技术委员会委员 周肃

  新能源是日初当前聚焦的另一大投资主题,日初当前已经布局了一系列优秀公司,其中包括光伏异质结领域的龙头企业华晟新能源。

  本次大会,华晟新能源董事长技术助理兼技术委员会委员周肃博士也带来了有关异质结技术产业化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分享。周肃指出,「光伏是未来30年里面有非常高的可能性能保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的产业,这个产业放眼整个全部产业链都是非常稀缺的。」

  华晟成立于2020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超高效N型硅异质结(HJT)太阳能的硅片、电池和组件产品开发应用以及规模化生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高效太阳能清洁能源的科技公司。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核心的公司,华晟拥有着一支堪称豪华的专家队伍和齐全的研发条件,华晟技术研发中心仅固定资产投入就超过一亿元,2023年研发费用预计超过2.5亿元。基于这样的技术基础,华晟于2021年就取得了异质结电池世界效率纪录,至今也仍然保持着全球可量产版型双面组件的最高转换效率纪录。在产业化进展方面,周肃提到,「华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量产化经验,已经达产的电池和组件车间,在达产能利用率、效率和良率等方面都是行业里最领先的存在,设备产出甚至高出原定设计产能,设备装机和安装调试的时间纪录被一次次打破,产能爬坡速度也越来越快。」未来,华晟计划通过开发量产化的大尺寸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和组件技术,进一步提升电池效率和组件功率,希望通过大尺寸异质结专用硅片、叠层电池和组件技术研发以及配套供应链的开发,实现G12-132版型单块组件功率突破800瓦这一里程碑性的事件,期望给未来光伏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给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光伏力量。

5.jpg

真工酒业董事长兼总裁 路通

  「以创为投」是日初在早期阶段投资的典型打法,日初以孵化/创业的方式布局了重点赛道上一系列优秀高潜力的创业者和公司,其中真工酒业是典型代表。真工酒业董事长兼总裁路通先生也在创见大会上分享了真工的成长历程。

  作为一个年轻的酱酒品牌,真工酱酒产品上市正好满一周年。路通表示,白酒是一门好生意,酱酒是白酒中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好品类。真工酒业创业之初就锁定酱酒这一单一品类,专注于酱香白酒的生产酿造、品牌打造和价值创造,专注于做传统的大曲酱香工艺的酱香产品,同时目标让更多的人喝上高品质的酱酒,打造中国酱香白酒的价值典范。酒厂位于贵州仁怀茅台镇,真工目前产能3000吨,储备近万吨,产品销售正在全国稳步推进当中。

  从产品角度,真工通过打造超级单品——「真工精酿」来实现收入。路通表示,「2022年4月份以来产品上市,到目前为止在全国40多个城市开始销售真工产品,去年到现在举行了7千多场产品品鉴会,目前为止,在酒体方面获得了零差评的市场消费者的反映。」真工希望聚焦在大曲酱香,聚焦在400元至500元左右的细分市场上,通过高品质产品和合适价格来打造真工品牌,建设真工企业,「做酱酒中的剑南春」

6.jpg

     对话消费创业者:以创为投,价值创造

  分享嘉宾:

  ●和生创新创始人 魏立虎

  ●好奇心科技创始人 郑帆

  ●异想科技创始人 董柏辰

  主持人:

  ●日初资本合伙人 缪苗

  嘉宾企业简介:

  ●和生创新是一家专注于智慧家电产品的创新型出海企业。成立三年以来,业绩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旗下出海家电品牌Dreo在亚马逊销量领先。

  ●好奇心科技希望做一家真正的机器人公司。不仅仅是一个设备和一个自动化的装备,更多是面向开放场景并导入AI、真正实现进入物理世界的机器人,这是公司终极发展方向。当前公司先从家庭和商业清洁切入。

  ●异想科技尝试塑造一个新的户外秩序,聚焦庭院和出行两个场景,公司尝试把科技和目前的户外产品更好地融合。当前公司专注于美国市场,旗下拥有三个充满潜力的品牌:East Oak、Acacia和Green Pulse。

  Q:三家都是优秀的公司,日初也都是每家公司的第一轮投资人,时间回到当时,也有非常多优秀的其他投资机构,甚至开出了更好的条件,为什么选择日初?

  魏立虎:概括而言,第一是日初的眼光毒辣;第二是非常坚定。和生从公司注册到整个架构搭建都是日初帮助完成的,我们在第一轮融资连BP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完成了所有的交易。而很欣慰和生一路走来也没有让日初失望,业绩保持了高速成长。

  郑帆:创业者心态和反共识的勇气是难能可贵的,也正是陈峰和日初团队最打动我的。最初好奇心包括我在内只有三个人,我的另外两位合伙人深耕机器人行业十年,但学术背景不及当时市场上很多做机器人的团队,而我在他们身上见到了真价值和可能性——这是我选择与他们一起创业的原因,可这一点很难向大部分主流投资机构传递。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日初团队和我们达成了深刻的理解,他们反共识地认可了我们团队的多样性和方案的颠覆性。

  董柏辰:日初身体力行地坚持价值投资这件事,以惊人的学习能力和速度迭代行业认知,能够了解创业者真正所需。我们从硅谷拿完第一轮种子融资后回国,当时见过很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其中只有陈峰帮助我清晰地切断了公司发展设想三个阶段中不该发生的第三个阶段,帮助我非常简洁高效地完成了创业初期这段路。

  Q:三位都是优秀的创业者,也都是连续成功创业者,经历过成功的喜悦,相信也有更多不足为外人道的苦楚,回到初心,激发大家再次踏上创业路途的源动力是什么?

  魏立虎:一直在做出海,当前在做的事情是从过去的生产力出海到现在的生产关系出海。和生本质上是生产关系的出海,也就是品牌出海,从品牌、研发、设计全链条打通后,到海外做自己的品牌。从企业的底层逻辑而言,只有拥有真正的研发能力和品牌力、持续做产品的创新和迭代,才能拥有与国外一线品牌竞争的底气,企业才能穿越周期、能够长青。

  郑帆:我把创业当作社会学的实践,这是最能够向世界进行理念和价值传递的通道,在创业DAY 1的理念决定了后期的旅途。回到初心,以前的创业经历走到某个阶段可能都无法用自己的理念和方式向世界传递价值,这是我重新出发的核心原因。

  董柏辰:创业是写在基因里的,大学毕业12年来我每天都在创业。用陈峰前面所说的篮球运动员理论类比:身高1.75米的人打篮球是没有选择权的,在创业这件事上,只要经历了一次成功,即使没有那么成功地退出了一次,我的创业身高就能多长5-10厘米,这也让我更有资本和能力去追求下一个更大的目标。

  Q:回到今天的主题「以创为投」,这也是日初在消费领域投资的典型打法。请教三位,对于价值创造是如何理解的,以及日初资本是如何为各位创造价值的?

  魏立虎:首先作为企业和创业者本身,价值在于成为让全球消费者喜欢和尊重的品牌。和生用两年时间填补了全球烹饪机器人的空白,我们的西餐自动烹饪设备做到了全球领先,这一点看我们实现了创业的价值。其次在跟日初共同走过的两年来,一句话总结:多帮忙不添乱——无论任何时间,只要给日初同学发信息,都能获得积极响应和支持,在高级人才获取、法务、国内公关上等领域给我们很多帮助。

  郑帆:我个人的经历主要在国际市场,而日初团队在国内消费科技、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和认知都非常扎实,这极高效地补齐了我在国内市场发展的短板。

  董柏辰:作为创业者,「以创为投,创见未来」这句话前面还应该有一句「以人为创」——创业伙伴和团队是核心。在跟日初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有交流、有博弈,有共识、有分歧,日初在智慧层面是我们团队的强有力补充,同时也在实操层面包括HR、团队落地、资源、业务战略方面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

7.jpg

  圆桌论坛:新能源投资

       ——聚焦核心部位,做产业投资

  分享嘉宾:

  ●金力股份总经理 徐锋

  ●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CFO 陈希

  ●Solarzoom光储亿家创始人 刘昶

  ●恩力动力研发总监 姚猛

  ●容百新能源投融资事业部副总经理 孙正陆

  主持人:

  ●日初资本合伙人 杨凝

  嘉宾公司简介:

  ●金力股份是一家专注于湿法锂电池隔膜技术研究、生产及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先进的锂电池材料制造商和领先的电池材料应用系统技术方案服务商,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与科研能力。

  ●欣旺达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简称欣旺达EVB)聚焦新能源整个行业,致力于为新能源行业提供电芯、模组、BMS、PACK的具有竞争力、场景化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系统解决方案。2022年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国内前五,全球前九。日初资本是欣旺达EVB的A轮融资投资人。

  ●Solarzoom光储亿家是国内碳中和垂直领域最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专注于媒体、智库、金融投资三大业务领域。

  ●恩力动力致力于世界级先进电池技术的创新、产品化及产业化,有引领产业升级的世界领先固态电池关键材料和电芯制造核心技术。日初资本是恩力动力A+轮融资的投资人。

  ●容百集团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高科技新能源材料行业的跨国型集团公司。容百科技是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是全市场覆盖的正极材料综合供应商、产业龙头,三元正极材料全球销量第一,磷酸锰铁锂实现最快规模化量产,钠电处于领先地位。

  Q:锂电产业从价值链看是最核心的环节,行业竞争也相当激烈,欣旺达EVB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哪里?

  陈希:回顾公司发展之路,欣旺达动力一直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领先。公司走的是差异化领先道路,以此切入市场。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公司坚持研发持续投入,通过生产、制造过程的管控和智能化,保证了公司产品一致性高的优势。2018年,欣旺达动力进入了雷诺、日产等国际客户供应链。最早定点雷诺、日产项目为混动 HEV电芯,后续陆续定点国内主流车企HEV车型项目。通过HEV电芯的研发积累,我们陆续拿到国际国内纯电项目的订单。当前欣旺达全球排名前九,也是得益于我们在国际客户上做的大量努力。去年9月,我们与造车新势力联合研发,通过技术赋能定义产品,率先在行业中推出4C超快充产品,可以实现10分钟从20%充电至80%SOC。这是我们从客户角度出发提供的解决方案。

  Q:作为电池上游,金力股份、容百在周期中如何保持领先?

  徐锋:首先核心是产品,针对行业周期,提早进行领先的产品布局,预防行业周期带来的减产影响。其次,降低成本,在行情不好周期波动情况下,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占领市场,同时为客户和投资人创造价值。隔膜产品与客户黏性较强,因此我们通过与客户、投资人、供应链各环节进行战略合作,创造协同效应,这也有助于我们度过行业周期。最后一点,坚持,通过优质的产品和价值坚持去做,这在行情不好时尤其重要。

  孙正陆:优秀的企业家都是心里有梦、眼里有光,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坚持这一点很重要。中国的光伏产业在全世界的竞争优势毫无疑问,而锂电行业是其中唯一真正接近原创性的产业,工艺、设备、人才都集中在中国,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与我们比拟,因此保持自信也很重要。

  Q:关于固态电池的未来落地、商业化发展的拐点和预期如何?对异质结和钙钛矿的未来展望如何?

  姚猛:固态电池经历了过去十年的发展,坚守的人越发坚定,产业化窗口愈加清晰。对于固态电池锂电下一代产品,当前还面临几个亟待突破的点:从技术层面,对于新的电解质体系材料提升,对于界面感性上需要有更好的方案;另外在完成技术突破之后,如何把新技术利用比较低成本的模式规模化进行一致性很高的连续生产。此外,产业化过程中如何进行成本控制,如何进行商品化、精准选定商业化赛道,对于固态电池潜在市场优先进行精准分析把控,这也是我们一直寻找的答案。

  刘昶:能源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是关乎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议题。中国的光伏产业包括储能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而新能源作为未来的主流能源,是让人民币真正实现国际化的底气所在,这一点我非常坚信。从光伏角度来看,光伏每增加1%的效率,度电成本就降低5%,异质结和钙钛矿带来的技术变革,就和前一轮单多晶变革一样,将会带来颠覆式变化。作为Solarzoom来说,有义务推动行业、资本、产业人士走向正确方向。

  Q:作为新能源产业企业家、创业者,如何理解价值和价值创造?

  刘昶:被需要就有价值。如何做成一个被需要的企业,这才是做企业、做投资真正的精髓所在。

  徐锋:价值也是被认可。隔膜产品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也是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正是价值创造的阶段。

  陈希:谈到价值要站在全球角度看,无论是全球性的能源格局转型,还是从新能源领域工艺、装备、技术、材料这四个角度来看,整个产业都蕴含着大量价值创造的机会。欣旺达动力也非常有幸身处在大趋势中,希望通过我们努力为消费者为整个碳中和进程创造更多价值。

  姚猛:恩力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持续不断创新与突破,保持持续性的生长,这是一个核心的价值。同时我们也愿意为客户、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我们希望能够在进行技术创新、产业迭代过程中,用开放的心态拥抱产业链,推动行业的发展。

  孙正陆:坚持梦想,坚持价值。当代许多有梦想的创业者和强人在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引领着世界的进步。

  结语:关于价值,正如陈峰在开场演讲所言,价值分布是非共识、非线性、非对称的,只有少数好行业里的好公司可以穿越周期,因此好的投资一定是在坐标上做减法,做少、做深。机构未来的趋势就是头部化、专业化、产业化,而日初未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消费和能源行业选择核心环节,在做少的同时构建核心认知和竞争力,和细分行业创业者、上市公司、产业方携手探索价值创造。

8.jpg


远航精密:新能源电池镍导体行业龙头,有望进入下一个增长极

远航精密

今年3月份,受“国内冶炼厂联合减产”讯息刺激,铜价呈现大幅上涨态势。

2024-03-20

CPT Markets黄金分析:美联储平台降息预期重燃!黄金飙升,创历史新高!

CPT Markets

根据伦交所(LSEG)的数据,3月5日纽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触及2,141美元/盎司,刷新了去年...

2024-03-20

科技致美,向新「初」发,初普TriPollar携手中国消费者,开启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

初普TriPollar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用美容仪品牌,初普TriPollar始终致力于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科技与美的...

2024-03-20

新股速递 |富景中国(2497)启动招股 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于3月20日至3月25日期间开始招股,百惠...

2024-03-20

保护未成年免受网络诈骗,“蛋仔守护月”构建反诈防线

《蛋仔派对》

网络诈骗的防范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2024-03-20

李宁2023年业绩:跑步健身品类增长,带动营收稳升7%至276亿

李宁

【2024年3月20日,香港】李宁有限公司(“李宁”或本“公司”,连同附属公司,总称本“集团”;香港...

2024-03-20

昂宝电子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昂宝电子

近日,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宝电子”)完成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战略直投、尚...

2024-03-20

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

深赛尔

近日,深圳市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尚颀资...

2024-03-20

「星眸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星眸生物

近日,星眸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凯风创投领投,合肥市创新投(合肥市高...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