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时代、新要素、新健康丨数字赋能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2023-04-27 14:25:41   来源:  作者: 

摘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福建省人民政府于4月25日-27日于福州滨海新城举办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福建省人民政府于4月25日-27日于福州滨海新城举办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会议期间,由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厦门有限公司、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福州有限公司、中电(福建)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数字赋能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分论坛于4月26日上午圆满举行。

 

image.png

 

本届“数字赋能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以数据要素化国家战略为背景,以“新时代、新要素、新健康”为主题,围绕国家数据要素化战略推动健康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全民健康,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以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为切入点,以数据要素在医疗行业的实践,共同分享交流数据要素与健康医疗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成果。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永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规划部副主任唐路,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办公室主任高元荣等领导发表了致辞。

 

image.png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积极融入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的战略大局,主动参与到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来,汇聚更多的力量和资源,为推进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image.png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永裕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永裕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福建省卫健委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数字福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基础优势,以“三医一张网”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强化“三医”信息互通共享,助力破解就医防病难题,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image.png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规划部副主任唐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规划部副主任唐路对中国电子在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层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进行了系统性回顾。唐路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之一,其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革。中电数据作为中国电子超前布局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型公司,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在健康医疗领域已形成数据、安全、智能、生态四大核心技术和系统能力,在数据基础能力建设和数据驱动健康管理两大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下一阶段,中国电子和中电数据将继续围绕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落地中国电子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推动医院数字化转型和数据价值释放,赋能行业发展。

 

image.png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办公室主任高元荣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办公室主任高元荣表示,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是全国率先组建的省级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是福建省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化“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创了数字政府“全省一盘棋、上下一体化”的建设新模式。在福建省卫健委的指导下,集团充分发挥福建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业主”的作用,一是强化医疗大数据融合应用,二是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全面助推数字福建、健康福建建设。

 

聚合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企业协同发展

以壮大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生态力量,携手生态企业协同发展为目标,本届论坛现场有12家企业进行了健康医疗数商企业意向入驻签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现场进行了见证。

 

image.png

 

大咖主旨演讲,阐明数据要素应用价值

如何利用数据要素推动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产业力量,是业界所广泛关注的核心命题。本次论坛上,多位健康医疗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围绕数据要素在健康医疗产业的有效应用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以“人工智能、数字医学与健康中国”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叶为民围绕“医疗大数据助力精准队列研究”为主题,从专业角度阐述了数据要素在医学研究层面所发挥的重要价值。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保险服务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州利博士围绕“数字化健康管理的秩序与维度、服务实践与展望”这一命题作出深入阐述。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周生来以“数字赋能全民健康管理工程”为课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

 

image.png

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叶为民

 

image.png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保险服务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州利博士

 

image.png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周生来

 

 

前沿思想碰撞,点亮数字医疗前进灯塔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更是实施强国战略的必要一环。本次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数据赋能健康中国建设,全民健康管理未来展望”的命题进行了高峰对话。

 

image.png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曹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研究员闾海荣,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文浩,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雯珊等领导参与了本次高峰对话。

 

本次对话汇聚多方智慧思想,深入剖析了大数据技术对后续科研、产业、应用所产生的影响,让健康医疗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加清晰、可实践的发展路径。

 

以数据要素化国家战略为背景,以“数字赋能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为平台,本次高峰论坛聚合生态伙伴的力量,给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业态、新成果、新思路,发挥出积极的引领作用。展望未来,推进健康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还需要产、学、研相互作用,打造数据要素化在健康医疗行业发展新样板,为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道阻且长,行之将至!


通化东宝:国产胰岛素龙头GLP-1商业化之路正式开启

通化东宝

12月4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利拉鲁肽注射液已顺利获批上市,商品名为“统博力”。

2023-12-05

从普通代理到金牌销售,中关村科金大模型营销助手助力保险展业

中关村科金大模型

ChatGPT自发布后,两个多月时间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亿,一度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

2023-12-05

动微视觉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动微视觉

近日,动微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微视觉)获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辰韬资本和...

2023-12-05

「航景创新」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航景创新

近日,工业无人机头部企业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景创新”)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无糖信息完成B轮融资

无糖信息高成投资

近日,高成宣布独家领投专注于治理网络犯罪的网络安全公司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无糖信息”)B...

2023-12-05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李强总理出席本届链博会开幕式...

2023-12-05

通化东宝转型进行时:利拉鲁肽获批上市打开增量空间

通化东宝

12月4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药品注册...

2023-12-05

从AI制药到AI生态,18C硬科技门面晶泰科技走向何方?

晶泰科技

就像“互联网+”一样,AI早已从“阳春白雪”的黑科技成为能普惠千行百业的“基础能源”,而生物医药则是...

2023-12-05

重磅塞力医疗海外子公司脓毒症检测系统获美国FDA"突破性设备认定"

塞力医疗集团

近日,塞力医疗集团(股票代码:603716.SH)海外投资子公司—— 分子诊断先驱企业 Inflam...

2023-12-04

荣耀100系列火热销售中,闪回收以旧换新享20%加价补贴

荣耀

12月1日,荣耀全新一代数字系列手机——荣耀100系列全渠道正式开售。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