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赛意信息发布2022年报:磨砺前行,智创未来

2023-04-28 14:18:07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7日晚间,企业信息化“产品+服务”提供商赛意信息(300687.SZ)发布了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营业总收入22.71亿元,同比增长17.37%;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1.10%,若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利润增速至25.63%。

4月27日晚间,企业信息化“产品+服务”提供商赛意信息(300687.SZ)发布了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营业总收入22.71亿元,同比增长17.37%;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1.10%,若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利润增速至25.63%。

去年,公司持续专注高景气度行业的客户拓展,着力提升工业管理软件的产品化能力,不断加强区域营销布局,业务渗透率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核心财务指标再创新高。自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至今,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26%和20%,穿越疫情颓势周期,保持中高速发展态势。

工业软件促进两化融合,公司泛ERP与智能制造协同共振

工业软件是工业制造的大脑和神经,其发展水平决定了工业制造的高度。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换之际,工业软件嫁接两化(工业化、信息化)加速融合,是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蝶变的核心变量之一。

赛意信息定位于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者、工业管理软件践行者,提供MES、泛ERP等数字化及智能制造产品,及与之相关的系统部署、上线运营、后期运维等实施交付服务,业务贯穿制造业企业信息化运营管理的全链条。公司产品和服务面向中高端市场和家电、通讯设备、元器件、定制家具为主的离散行业,下游覆盖100多个领域,与华为技术、美的集团、华润集团、大疆、TCL、深南电路、隆基股份、徐工集团、潍柴动力等标杆企业客户保持良好的深度合作关系,目前服务客户已超1000家。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智能制造板块收入8.09亿元,同比增长36.69%,收入占比提升至35.63%,毛利率同比提升1.03个点至43.15%,实现量价齐升;泛ERP板块收入12.40亿元,同比增长10.95%,占营收的比重为54.60%。年内两大板块共振,综合毛利率提升0.35个百分点至35.68%,共助公司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在智能制造方面,公司由S-MES为核心的工业管理软件拳头产品演变为工业管理软件产品家族(S-MOM),高端ERP和泛ERP产品在PCB、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等具备硬科技底色和发展前景广阔的领域取得较大突破,在半导体封测、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效益兑现明显。IDC研究报告显示,公司在高科技电子及计算机通信方面厂商份额排名第一,份额占比7.6%;在装备制造MES解决方案厂商份额中排名第二,占比4.2%,标志着公司在智能制造MES/MOM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

泛ERP板块在行业环境改善的基础上经营持续向好,大型制造业客户加大选择本土核心ERP的实施服务供应商,全资子公司景同科技全年净利润同比上升47.91%。报告期内,公司与领先的ICT行业标杆企业共创,大幅缩减供应链计划运作周期,同时业务决策智能化比例上升到25%。

拓展市场、延伸产品/产品和市场战略共行,研发储备长期动能

产品方面,公司升级强化了工业互联网底座平台的市场竞争力,陆续在新能源、装备制造及自然资源等行业获得多个千万级订单,携手中国移动、华为公司,有效帮助传统煤化工企业实现能源的精细化管控,提高能源利用率。此外,公司去年8月收购易美科51%股权,加强了在PCB垂直领域的产品能力。

不俗的成绩离不开公司对研发的追求和健全的激励机制。2022年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投入2.69亿元占比11.84%,再创历史新高。成果转化方面,公司由实施服务商向国产数字化产品及智能制造产品厂商转型方面取得升级突破,为后续长期增长储备较强动能。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面向171名核心骨干的股权激励计划,持续激发员工活力。

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诉求强烈,工业软件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数字化赋能可以增强制造业的柔性与韧性,为企业降本增效,促进企业精益管理和高质量发展,进而系统性优化报表和改善现金流,是制造业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工业体系,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对统筹国家发展与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突破高端工业软件核心技术,开发自主可控的高端工业平台软件和重点领域应用软件,推进自主工业软件体系化发展和产业化应用。

长期以来,工业软件被国外巨头垄断,过往由于行业门槛较高以及国内工业化进程缓慢导致国产替代成效有限,因此成为卡脖子的领域之一,同时也是国产替代的蓝海。招商证券研究表明,全球来看,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占全球约20%,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在全球占比仅有6%左右,两者规模严重错配,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国内来看,2020年我国MES市场规模达48.5亿元,2018-2020年CAGR为19.6%,大东时代智库预测2025年我国MES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细分市场潜力巨大。

工业信创浪潮之上,工业软件发展长远可期

近日一季度数据陆续披露,全国GDP同比增长4.5%,大幅超出市场预期;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1-2月提高1.5个百分点,全国社融和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活跃,前置指标已现拐点,二季度乃至全年经济预期向好。据e-works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调查数据显示,99%制造业高层支持数字化转型,其中31.1%把数字化转型当做公司核心战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意愿强烈。

东吴证券表示,赛意信息从服务型公司向“产品+服务”型公司转变,是A股稀缺的重度深耕制造型企业信息化的“产品+服务”提供商,智能制造业务乘行业东风,有望持续高增,泛ERP业务有望稳步增长,公司有望成为制造业数字化的龙头企业。

2023年,在信创及应用国产化的大背景下,公司表示将在央国企领域、新行业等领域积极开拓增量市场,加快在AIGC、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方面的研究及应用落地,持续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提供符合时代需求的数字化产品及工业管理软件解决方案。


猜你喜欢

赛意信息打造数字化生态合作产业链

赛意信息

近日,赛意信息(300687.SZ)发布消息称,公司受邀参加深信服第15届核心合作伙伴论坛,双方将围...

2023-02-27

顶级大咖齐聚云端,赛意信息这场数字化盛宴不容错过

赛意信息

12月16日,2022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暨赛意信息用户大会正式揭幕,我们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

2022-12-15

格力地产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先锋100指数”

格力地产

日前,格力地产(600185.SH)凭借在ESG管理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

2024-02-01

潮玩品牌黑玩旗下「MIMI-无事小神仙」系列盲盒首批售罄

Heyone黑玩

自以流行艺术、Z世代关注度为核心的潮玩经济在国内盛行以来,各大厂牌基于潮玩与国风有机结合的尝试就从未...

2024-02-01

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送药上门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2-01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蝉联年度医药APP排行榜NO•1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医药APP排行”榜...

2024-02-01

柏视医疗完成B轮战略融资

柏视医疗

近日,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视医疗”)宣布顺利完成由诸暨谢诺兴视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投资...

2024-02-01

「中科搏锐」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中科搏锐

近日,中科搏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搏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2024-02-01

柯君医药宣布完成 B 轮融资

柯君医药

1 月31 日 -创新型药物研发的柯君医药近日宣布顺利完成亿元 B 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柯君医...

2024-02-01

「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

邑文科技

近日,无锡邑文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本轮由中金资本旗下...

2024-02-01

华创鸿度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华创鸿度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安徽华创鸿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鸿度”)数千万元投资

2024-02-01

陈祉希接棒万达电影,500亿影视航母意味着什么?

万达电影

2023年电影产业最受瞩目的大事件,非中国儒意收购万达电影莫属。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