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90后美女掌门,要去IPO敲钟了

2023-05-05 09:44:4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投资家网获悉,A股市值超千亿的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发布公告,拟筹划控股子公司天合智慧分拆上市。

作者 | 吴雯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光伏产业又跑出一个IPO 

投资家网获悉,股市值超千亿的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发布公告,拟筹划控股子公司天合智慧分拆上市。

除了背靠天合光能外,天合智慧IPO 的另一大看点是“90 后”美女掌门高海纯,她是天合智慧董事长,也是天合光能实控人、董事长高纪凡的女儿。

近年来,光伏产业“二代”接班现象屡见不鲜。在日新月异的新能源行业,这些从父辈手中接过重担的“二代”们,又将书写怎样的精彩故事呢?

天合智慧成立于2016 年,主营业务为提供分布式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和数字能源管理业务等,业务涵盖分布式光伏系统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开发建设、智能运维等全流程环节。

目前,天合智慧拥有面向户用分布式市场的“天合富家”与工商业分布式市场的“天合蓝天”两个子品牌,国内业务已开拓至1500 家以上经销商合作伙伴。

其中,“天合富家”现款销售类业务行业排名第一,且市占率仍在稳步提升,“天合蓝天”推出BIPV 产品“天合蓝天天能瓦”,将产品从单一发电需求拓展至智慧新能源应用场景。

天合光能在公告中表示,天合智慧为公司旗下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主体。目前,天合光能对天合智慧的持股比例约为73.57% ,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其丧失控制权。

除了控股关系,在业务层面天合光能对天合智慧也多有助益。天合光能表示,在光伏组件采购环节,天合智慧存在较多向母公司采购的关联交易,但相关交易均系正常的市场行为,符合天合智慧实际业务需求且定价公允。

受益于分布式光伏政策的支持与技术所推动的平价上网,天合智慧近年来业务发展迅速,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据天合光能2022 年年报显示,天合智慧的总资产为90.6 亿元,实现翻倍增长。

更重要的是,天合智慧的业绩持续向好。公司在2019年尚处于亏损状态;2020 年便实现营收9.82 亿元,归母净利润达7533.32 万元,同比扭亏为盈;2021 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提升至39.81 亿元、2.02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305% 169% 2022 年,天合智慧单体公司净利润水平已达4.34 亿元。

实际上,早在去年12 月,市场上便出现了天合智慧将被分拆上市的传闻,该消息一度引发天合光能股价大跌。去年12 日,天合光能盘中大幅下挫,当日跌幅超11% 

当日盘后,天合光能紧急发布公告进行澄清,表示天合智慧未来是否分拆上市尚处于前期初步论证阶段,不存在具体实施方案,且未履行董事会等审批决策程序,后续将结合市场环境及天合智慧运营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推进分拆事项。

如今,半年时间倏忽而过,天合智慧分拆上市一事终于落下实锤。而 作为分拆上市前的标配,天合智慧此前已进行过多轮增资扩股。

2021 12 月,天合光能宣布同意上海利合、泰州未来、嘉兴通顺、上海星铁、湖南宇讯按照投前估值48 亿元,分别向天合智慧增资2.14 亿元、1.6 亿元、6609.33 万元、5347.36 万元、5347.36 万元,增资完成后,天合光能持股比例下降至76.45% 

到了2022 月,长欣赋嘉、众襄景策、上海凝涵按照投前估值85 亿元,分别向天合智慧增资6262 万元、6993 万元、亿元,天合光能持股比例进一步下降至73.57% 

除了背靠股市值超千亿的光伏龙头天合光能外,天合智慧IPO 的另一大看点是“90 后”美女掌门高海纯,她是天合智慧董事长,也是天合光能实控人、董事长高纪凡的女儿。

随着天合智慧正式启动IPO 程序,外界对高海纯的关注度空前高涨。那么,高海纯到底是一位怎样的“90 后”呢?

高海纯1993 月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她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喜欢美术、音乐,但“创一代”父亲高纪凡对女儿的成长影响深远。

高海纯年幼时,正值高纪凡创业初期,在高海纯的童年记忆里,对父亲的第一印象是“忙”,父亲总是忙着出差,而且一出差就是几个月甚至小半年,对自己缺少应有的陪伴。

虽然年幼的高海纯不明白光伏是什么,但有一件事却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高海纯10 岁那年,高纪凡的公司承接了国家送电到乡“光明工程”,由高纪凡带领的18 人工程技术团队在西藏昌都地区翻雪山过草地,以人背马驮的方式把建设电站的光伏板运到山沟里。

在西藏当地人口口相传的故事里,高纪凡所带领的技术团队被称为“十八勇士”,他们为那里11 个县建成40 座太阳能发电站。

高海纯回忆道:“工程完成后,他带着哈达回家,迫不及待地跟我讲,那里的村民全聚在一起见证村里通电。在电灯闪亮的那一刹那,所有人眼中都闪起了兴奋的光芒—— 那是人类第一次看到火种的光芒。”父亲的话,令高海纯的内心深受触动。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高海纯开始关注起气候变化和环保。学生时代,高海纯带领一群初中生和小学生,发起成立棵林青少年环保协会(Co-Link ),旨在充分发挥青少年在环保行动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用青少年的爱心唤醒每个人对地球母亲的爱心和责任心。

2010 2012 年,棵林青少年环保协会曾发起筹集资金种树的项目,并赴多地进行考察。常州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对相关事件做过报道。目前,该组织已经在中国、美国和德国发展了个分社团。

高一那年,高海纯决定独自一人前往美国留学,进入美国斯卡斯代尔高中读书。随后,她又进入美国布朗大学经济社会学系学习,后者也是美国八所著名常春藤盟校之一。期间,她还回到中国香港读了一年中国文化。

大学毕业后,高海纯意识到,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成为让能源结构清洁化、让人类得以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石。她认为回国投身光伏事业,对自己而言是最好的选择。但高海纯回国初期,关于她的公开报道并不多。

直到2021 月,在SNEC 2021 上海第十五届光伏展上,高海纯以天合光能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的身份惊艳亮相,就碳达峰、碳中和下光伏产业实现路径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至此,天合光能等于向全行业宣布,高海纯正式进入天合光能的管理层。

据悉,高海纯曾任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等职,还同时在天合系的储能、氢能公司担任高管。短短数年间,高海纯已经一步步走到了公司的权力中心。

其实,在高海纯惊艳亮相之前,父亲高纪凡已经在光伏产业摸爬滚打许多年,为将女儿“扶上马”做足了准备工作。

1985年,20 岁的高纪凡从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随后又考入吉林大学,攻读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妥妥的学霸人设。

1987 年暑假,高纪凡和两个研究生同学做了一次社会考察,一路南下来到深圳,途中见闻令其大开眼界,原本打算投身量子化学领域研究的高纪凡,最终决定弃文从商。

时间来到1997 年,高纪凡从“百万屋顶光伏计划”中受到启发,判断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必将有所作为,于是果断创立天合光能,转型成为国内最早的光伏企业之一。

2006 12 月,天合光能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继尚德电力之后第二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太阳能公司。

创业向来九死一生,天合光能也曾经历严峻考验。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光伏产业整体需求大幅下滑。据高纪凡回忆,当时的订单基本上全部停止、取消,很多应收账款几乎归零。

不久之后,美国、欧洲开始对中国光伏企业出口提高关税,仅2012 年就有上百家中国光伏企业倒下了。天合光能也陷入亏损困境,高纪凡坦言:“每天由于库存产生的损失是150 万元,睡一觉,150 万就没了。”

重压之下,高纪凡一度失眠,好在天合光能最终渡过难关,并在2014 年成为光伏组件出口量全球第一。

2020月,已从纽交所退市的天合光能,成功挂牌科创板,天合光能当前市值约1053 亿元,成为股市场又一家市值超千亿的光伏龙头企业。

在“双碳”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国内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量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并逐步成为国内新增光伏装机的主力。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87.41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51.11GW,同比增长74%

受益于此,天合光能迎来业绩爆发。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天合光能的光伏系列——系统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7亿元、39.9亿元、45.6亿元、142.5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17%13.74%10.26%16.75%

按照第三方机构InfoLink 公布的2022 年全球组件出货排名,天合光能位居第三。放眼未来,伴随全球双碳进程的不断推进,天合光能的分布式光伏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近年来,光伏产业“二代”接班现象屡见不鲜。今年月,刘汉元之女、34 岁的刘舒琪正式接棒,成为市值超1700 亿元的光伏龙头企业通威股份的新任董事长和CEO 

如今,高海纯也走马上任,随着天合光能拟分拆天合智慧独立上市,现年30 岁的高海纯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拿下自己的IPO ,成为股市场上一位耀眼的90 后美女掌门。


猜你喜欢
原创

126亿!90后减肥50斤搞出一个IPO

IPO90后

又一个90 后,把公司做到IPO 了。

2022-03-04

居理新房发布网上购房图鉴,90后成网上购房绝对主力

90后居理新房

由居理新房发起的“2.22挑房节”返场活动目前火热进行中。截至3月14日,有超过600万用户通过居理...

2020-03-16

三棵树仿石漆树立品质标杆 破除外墙施工不合格隐患

三棵树

在外墙装修材料市场中,三棵树仿石漆以其高品质的口碑和卓越的服务交付,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3天前

图格医疗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图格医疗

南京图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图格医疗”)近日成功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本次融资...

3天前

德昇济医药完成6200万美元A+轮融资

德昇济医药

专注于创新肿瘤及免疫精准治疗药物的研发与商业化的的全球生物技术公司——德昇济医药宣布由欧洲生命科学投...

3天前

Nucleai完成1400万美元B+轮融资

Nucleai

日前,以色列精准肿瘤学与医疗AI技术公司Nucleai完成1400万美元B+轮融资。

3天前

《蛋仔派对》完善未成年充值系统,打造让家长放心的游戏乐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关注到了这一被许多家长反应的问题,积极地完善未成年充值系统,努力打造一款让“家长放心,孩...

3天前

中科星图:2023年营收净利大幅增长,赛马机制和云服务双轮驱动

中科星图

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科星图展现出敏锐的洞察力和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

3天前

「迈睿捷半导体」完成Pre-A轮融资

迈睿捷半导体

半导体工艺设备商迈睿捷(南京)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公...

3天前

原创

比恒大更神秘莫测的车企,暴雷了

恒大悠遥汽车

高合汽车、恒大汽车之后,又一造车新势力暴雷了。

3天前

万「屋」更新正当时,看「抖in心动家·质造中国家」推动家具家装品牌长效增长

抖音

家是美好生活的最小单位,同时满足居住者的生存需求和生活需求,家具家装环节的每一笔消费,都承载着消费者...

4天前

智谱AI张鹏亮相央视《对话》解读AI趋势:AGI仍有很多问题值得探索,尚未看到天花板

智谱AI

近期,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受邀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与360集团创始人周鸿...

4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