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26亿!90后减肥50斤搞出一个IPO

2022-03-04 11:06:4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又一个90后,把公司做到IPO了。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老高

又一个90 后,把公司做到IPO 了。

投资家网获悉,号称“全球最大在线健身平台”的Keep 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相关数据显示,Keep 注册用户数突破亿、平均月活超4000 万。

一个在线健身APP 年时间完成了轮融资,软银、腾讯、高瓴、GGV 纪源资本、高盛入局,全球有头有脸的VC/PE 赫然在列。资本疯狂追捧下,Keep IPO 前就收获了20 亿美元(约126 亿元人民币)估值。如若顺利,这家公司也将成为“在线健身第一股”。

谁能想到,独角兽Keep 即将IPO 背后,竟然是一个90 后减肥50 斤的故事。

在投资家网写过的众多80 后、90 后年轻一代创业把公司搞到独角兽、IPO 的人群中,Keep创始人王宁算是比较“平凡”的一个,他不是名校毕业,没有海归背景。

这位1990 年出生的年轻人,别看现在是个文质彬彬的瘦小伙,早年却是个缺乏运动的胖子。

缺乏运动或许跟他大学专业有关。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那几年,王宁每天与电脑为伍,当其他同学都外出约妹子的时候,王宁还在屋子里敲代码。

长期久坐让他养了一身肥膘。胖子的世界里,运动向来是一种“只存在于理想中的美好”。没有专业的训练与长期的规划,减肥犹如“空中楼阁”。

看着身边同学一个个约着妹子,仿佛学业、爱情双丰收。王宁坐不住了,大学即将迎来毕业那年,他决定狠下心来改变自己的未来,疯狂运动,拼命让自己瘦下来。

差不多用了个多月时间,王宁成功减肥50 斤,同学们都惊呆了。

同学们感到“离奇”的是,王宁减肥50 斤靠的只是运动,而非绝食。

自从他瘦了下来,女同学抛来崇拜的眼神,男同学则想从他身上讨要“减肥窍门”。

那段过去不曾有过的“优越”经历,让王宁开始意识到,健身真的可以变成一门长久生意。

他突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但健身本身,似乎又不是一次靠谱的创业。因为,关于该赛道里,参与者实在太多了,健身房就是最为常见的一类,此外,还有各种与减肥有关的运动、饮食、产品。

想在如此繁杂的赛道里,闯出一片天,简直比登天还难。更关键的是,成本很高,开设下线门店一点都不容易,需要有大量资金投入,还不一定就能做起来。

想到此处,王宁开始琢磨自己擅长什么,如何用到实处。

“我会敲代码。”

2014年,大学毕业的王宁,在电脑上敲出了一行改变人生命运的代码。

紧接着,他用校园时代给别人搞网站赚来的外快,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名为卡路里科技的公司。

王宁想的很明白,最擅长的就是互联网,于是他决定打造一个线上健身平台。

由此,他加入到,刚大学毕业就去创业的90 后大军。

不得不说,王宁选择创业的时间点很及时,正赶上国内“双创”大热之年。

如果用今天视角看,2014 年,创业者但凡有个靠谱的BP 都很容易从VC/PE 手中拿走钱,那会的资本看到项目就跟“男女热恋”一样兴奋。虽然,有不少如O2O 这样的“伪风口”兴起,可若把视角放回年前,哪个项目不是资本的宝贝与心头好。

“双创”大热,给非名校非海归的王宁创造了与“高逼格”资本谈判的机会。

当然,资本可不是傻子,看到减肥市场呈现规模爆发趋势“很有钱景”后,小试牛刀掏出300 万元天使投资给了王宁。拿着投资人的钱,他搞出了一个名叫Keep APP 

中文译为“自由运动场”。

按着王宁给天使画的饼,Keep 是个能覆盖所有人群的健身平台,“线下有限,线上无限。”

据说Keep 刚上线一周,就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关注,Keep 内容很新潮且操作简单,想练哪个部位,都有对应的练法,跟线下枯燥乏味、多花钱的健身理念完全不同。

想想,不用跑健身房,在家就能有技术含量的减肥、健身事件多么开心的事,简直是肥宅福音。每天坐在屋子里的互联网从业者多是高收入的年轻人,王宁抓的便是这波增长。

2015 年之后,Keep 一下就在年轻人的健身圈子火了。

原因是,王宁把过去的贴吧、社区思维融入到小小的APP 里,所有的用户都成了宣传Keep 健身文化的一员,他们在社区里交流、探讨,分享减肥、健身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痛点,把Keep 变成了与QQ 、微信类似的社交平台,里面可挖掘的价值与空间,放大到无数倍。

王宁从一个岌岌无名的普通创业者,摇身一变成了健身圈里的“名角”。

伴随而来的是,一轮轮的资本造富运动。

先想象一下,轮融资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即便是当今的硬科技创业者崛起的时代,他们在实验室里馒头苦干搞研发,也很难拿到如此多的融资轮次,或许越是简单易懂的生意,越能吸引别人送钱吧。

Keep面前,融资如洪水般,一发不可收拾。企查查显示,该公司2014 年创业至2021 年,共拿下轮融资,资本方甚是豪华,包括:软银、腾讯、高瓴、GGV 纪源资本、高盛、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把估值提到20 亿美元,掀起一波“线上健身风暴”。

与之对应的是,Keep 用户端数据的暴涨:注册用户数从2015 年的100 万提升到2021 年的超亿,增长了100 倍,平均月活超4000 万。

左右资本,右手数据。

王宁在2018 年对Keep 的进行全方位商业化改造:一边,搭建Keep 的自有品牌,推出智能健身设备、配套运动产品、食品,比如电子秤、跑步机等;一边,推出会员订制服务,只需要缴纳一定的会员费,就可以获取高阶或专项的健身项目、课程。

他把Keep 商业化进程逐渐打造出闭环模式:有流量——吸引用户注册、拿到数据——社区活跃用户——用户想获取价值就要购买会员或产品——为端供应商导流——端与Keep 合作——影响产业、资本——获取收益、流量——吸引用户注册、拿到数据。

这并不是什么新鲜模式,互联网巨头平台几乎全是这么干的,只不过领域形态各有不同。

商业闭环,想,谁都会想,关键问题是,有没有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前个月,Keep 实现收入分别为6.63 亿元、11.07 亿元、11.59 亿元,毛利率41.1% 45.1% 42.6% 营收增速放缓的Keep,一直在亏损,经调整后(未经审计)亏损净额分别为3.66 亿元、1.06 亿元、6.95 亿元,共亏损11.67 亿元。

虽然,Keep 在招股书解释称,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前个月亏损,是由于公司优先考虑战略路径制定及商业模式优化,而非立即实现收支平衡。

但需要注意的是,营销成本占据了Keep 的主要支出。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前个月,Keep 相应开支分别为2.96 亿元、3.02 亿元、8.18 亿元。

客观说明,Keep 依然没有摆脱,平台模式的烧钱“魔咒”:烧钱——规模——烧钱。

平台模式的优势是:如果达到足够多的规模,主导市场,把用户购买行为变成刚需,就可以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盈利;劣势是:某一个环节出现瑕疵,都能让自身走向崩溃。

2019 年左右,王宁曾尝试推出一些可能破局的新业务,也导致外界对keep 的模式产生了质疑。破局失败后,keep 迎来了一波大裁员,优化约10%-15% 

互联网行业裁员优化本不是什么问题。真正引发外界关注的是,一篇名为《Keep 的困顿与终局》的文章,一个自称keep 前员工的人认为,“Keep 的核心矛盾在于业务增长瓶颈和变现渠道的模糊不清。”事后,王宁带领团队又做出了一些改变,试图突围亏损泥潭。

时间却不等人。

规模化的前景的上升空间,只能靠钱来完成,没有任何其它捷径。也就是说,只有源源不断获取融资,才可能覆盖规模化所遗留的疑难杂症。

如果钱不到位,遭遇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这就是平台模式永远无法逃避的劣势。

对于一家轮融资、估值20 亿美元的线上公司来说,上市成了唯一出路:一是,可以寻求新的融资,用新钱解决旧问题,慢慢做规模化覆盖;二是,可以转移风险。

至少,轮融资的投资方、Keep 持股管理层可以把风险转移给二级市场。当然,这只是公司发展中需要选择的一面,如果借助IPO 让公司走向盈利,带来的就不是风险而是惊喜。

不管怎么样,只要公司一上市,王宁肯定是逆袭了,各路投资方手里再增一笔经典案例。

根据招股书披露,IPO 前,Keep 创始人团队持股23.21% ,其中,王宁持股18.61% ;投资方GGV 纪源资本持股16.14% ,为最大外部机构股东,软银持股10.39% 

若按Keep 投后估值计算,公司上市,王宁至少能获得20 多亿元的身价,90 后富豪。

遥想王宁大学期间,还是一个平凡的胖子,靠毅力和锻炼技巧减肥50 斤,激发创业热情,赶上“天时”,一路被资本追捧,不到10 年间,逆袭为富豪,也算是一个“奇迹”了。

王宁有“奇迹”,一路亏损的Keep 会有“奇迹”吗?


猜你喜欢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IPO红杉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2023-08-10

原创

苦撑16年,估值110亿互联网“活化石”亏钱熬到IPO

IPO猪八戒网

被资本遗忘的互联网“活化石”,熬到IPO了。

2022-10-18

连续服务全国两会二十余载!安凯客车书写时代荣耀 彰显使命担当

安凯客车

时间如椽巨笔,绘写雄浑壮美的奋斗画卷;前进号角嘹亮,鼓舞永不停歇的奋进步伐。又是一年春天,又是一次新...

2024-03-12

共治共享 从心出发 ——渤海人寿着力构建“消保”大格局

渤海人寿

3月11日,渤海人寿正式启动以“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2024年“3•15”金融消...

2024-03-12

两会热议高质量发展 华大北斗用芯领航

华大北斗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正式开幕。

2024-03-12

西弥斯医疗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西弥斯医疗

近日,致力于成为医美光电赛道佼佼者的西弥斯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弥斯医疗”)于202...

2024-03-12

北京尔瑞鑫悦成功完成Pre-A轮融资

北京尔瑞鑫悦

近日,北京尔瑞鑫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瑞鑫悦”)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该...

2024-03-12

先博生物完成2亿元A+轮融资

先博生物

近日,专注于开发创新型免疫细胞疗法的深圳先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博生物)宣布完成2亿元A+...

2024-03-12

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

百识电子

近日,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包括GRC富华资本在内的多家知...

2024-03-12

「云起无垠」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云起无垠

网络安全AI智能体公司「云起无垠」近日对外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独家投...

2024-03-12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企业家精神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2

母婴行业开年首场大展,NBM中童精品展圆满落幕,2025年见!

NBM

2024年3月6日-7日,2024NBM中童精品展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启,展会定位为“三...

2024-03-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