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两年广告砸14亿,股价却破发大跌,珍酒李渡的好故事讲完了?

2023-05-06 16:36:55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暴跌18%!港股白酒第一股上市就破发,珍酒李渡不香了?

时隔7年后,白酒股市再起风云!

众所周知,白酒在A股市场是香饽饽,板块表现非常耀眼;但港股市场却体验不到这份快乐,因为港股之前从未有过白酒股。

五一前,珍酒李渡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了“港股白酒第一股”!


可是,港股第一次“喝白酒”,表现就有点上头。

开盘直接暴跌16.82%,全天颓势尽显,最终收盘下跌17.93%,上市第一天市值就缩水超过60亿港元,珍酒李渡港股第一天的表现很尴尬!

按理说,珍酒李渡不应该也不至于这样。

毕竟从企业层面来看,珍酒李渡摘下港股白酒第一股头衔;从行业层面来看,珍酒李渡开辟了白酒行业的资本新路,成为7年来唯一“闯关”成功的案例。

事实却是珍酒李渡也存在着不少看点,比如,一边宣派巨额股息,一边欠缴员工社保;重金营销,去年业绩增速放缓,外购基酒存货剧增;旗下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被有关部门罚款20万元...

难道,珍酒李渡的“好故事”已经讲完了吗?

珍酒李渡用了105天,续写上了白酒新股上市,中断了7年的历史。

4月27日,珍酒李渡集团(下称:珍酒李渡,股票代码:6979.HK)正式赴港上市,成为“港股白酒第一股”,中国酱酒第二股。

珍酒李渡的上市引起了业内的不小关注,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珍酒李渡是近7年来白酒行业唯一成功上市的企业;

自2016年金徽酒挂牌上交所后,七年来白酒企业频频折戟,剑南春、国台酒业、郎酒、西凤酒等酒企均止步于IPO。

另外,珍酒李渡还创下了白酒企业最快上市记录,从递表到正式上市,只用了105天,令平均9个月才能完成上市周期的港股同行艳羡不已!

不过,上市虽快,但港股市场对珍酒李渡却并不贪杯。

被誉为香港今年迄今最大的IPO,珍酒李渡上市当天的走势开了一个差强人意的头,上市首日却迎来大幅破发;

截至当天收盘,珍酒李渡股价大跌17.93%。


截至5月5日收盘,珍酒李渡的市值仅为297.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市值在262亿元左右。


从“港股白酒第一股”到破发,珍酒李渡还把原始股东坑了——私募巨头KKR浮亏超20亿港元。

10670名个人投资者中,最高一人获配476万股,当日浮亏900多万港元。109名机构投资者中,最高获配5065万股,当日浮亏9800多万港元。

资本市场无情,却也是有赚有赔,有人哭自然就有人笑!

亏的是参与新股认购的各路投资者,珍酒李渡的实控人吴向东则是不折不扣的大赢家。


截至4月27日收盘,珍酒李渡股价8.88港元/股,总市值约29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5亿元。吴向东拥有69.08%股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


众所周知,吴向东还合计持有A股上市公司华致酒行58.68%的股权。截至4月27日收盘,华致酒行报收26.77元/股,总市值111.5亿元,吴老板的持股市值为65.5亿元。

仅仅是以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计算,湖南醴陵人吴向东就以240多亿元的身家,成功登上“白酒首富”的宝座。

某种程度上来看,珍酒李渡的首日破发或是命中注定!

从今年1月13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到3月26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再到4月17日正式启动招股,直至27日成功挂牌上市,仅用时105天。

不难发现,当业界每每热议珍酒李渡能否成功登陆港股时,其上市节奏却非常顺利。

行业内的事实却是,整整七年,白酒企业都在为上市而努力,结果却是“七年空窗期”。

白酒市场依然广阔,也曾繁荣辉煌过,至今茅台还是A股最强者,中国移动不给力啊!

就说以前,白酒股上市那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从1989年到2016年,共有19家白酒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其中就有两波白酒股上市热潮:

1990-2002年,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舍得酒业、古井贡酒、水井坊、酒鬼酒、五粮液、金种子、牛栏山、伊力特、皇台酒业、贵州茅台、衡水老白干等13家企业陆续登陆A股。

2009-2016年,洋河股份、天佑德酒、今世缘、迎驾贡酒、口子窖、金徽酒等6家酒企赶上热潮。

2019年,岩石股份向白酒产业转型,后更名上海贵酒,白酒股阵容增至20只。

然而,第二波上市热潮后,谁也没有料到此后7年却再也没有新的白酒股上市,这就是事实,更是市场规律,直到珍酒李渡港股的成功上市。

珍酒李渡借助港股曲线上市,给港交所门外围观的一众消费企业,提供了另一条的路线选择,但上市即破发的景象,却是可以预料到的。

珍酒李渡的估值过高,自然会被市场“用脚投票”,更何况是在首日破发概率超过三成的港股市场。

此外,珍酒李渡的基本面缺乏想象空间,前程看起来也并不似锦。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报告期),公司总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3.99亿、51.02亿元和58.56亿元。也就是说,三年时间内业绩增长了144.1%。


光是2021年同比增长112.7%,而2022年同比增长14.8%;虽说刚开始珍酒李渡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但是后面就降了下来。

同期公司经调整净利率(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21.7%、21.0%及20.4%。

2022年度,珍酒李渡集团实现收入约58.56亿元。这一营收体量相当于20家白酒上市企业第9名,仅居于今世缘的78.5亿元营收之后。但今世缘当前总市值为752.7亿元,这一市值远高于珍酒李渡集团。

以年度销售额计算,国内白酒行业的头部阵营目前包括千亿级的茅台和10家百亿级品牌。其中,10家百亿级品牌分别为五粮液、洋河、汾酒、泸州老窖、剑南春、习酒、郎酒、古井贡酒、牛栏山、国台。

很明显,珍酒李渡并不在其中。

更重要的事,相比同行的赚钱能力,珍酒李渡的毛利率却并不高!

它的毛利率从2020年到2022年,只从52.2%涨到了55.3%,毛利率在整个白酒行业偏低;


“股王”贵州茅台2022年的毛利率超过90%,而腰部的今世缘、口子窖等企业毛利率也超过了70%。

导致毛利率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珍酒李渡的“豪横”的广告支出: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珍酒李渡销售及经销开支分别为4.03亿元、10.21亿元及13.42亿元,于同期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16.8%、20.0%及22.9%。同期,广告开支分别为2.42亿、6.69亿以及6.66亿,三年时间,广告费就砸了15.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珍酒李渡的存货也越来越多。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分别为17.37亿元、36.49亿元和51.39亿元,呈逐年增长趋势,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517天、414.4天和612.8天。


招股书解释称大部分存货为基酒,但仍然有不少针对其产销失衡的质疑。

另外,珍酒李渡此次港股上市,没有像其他IPO一样选择基石投资者,这是非常罕见的;

也许是因为托大,认为营销见长的珍酒李渡在IPO前的一波操作足以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无需再以低价吸引基石投资者为自己背书;

总体来看,珍酒李渡除了营销和同一实控人旗下的经销体系支撑外,产品本身在市场中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都有明显短板,也难以吸引投资者。

聚光灯下,珍酒李渡的负面不断被放大,前景不被看好,还被指是靠资本运作,利用营销才得以飞速发展,并且公司的一些管理、生产、销售行为也与其ESG承诺相违背……


未来,随着竞争进一步白热化,白酒行业的集中度预计会不断提升,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会加剧。

那些如珍酒李渡一样“投机取巧”的酒企即便是成功上市,难免也会迎来破发。

至于珍酒李渡后续的表现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参考资料:

《珍酒李渡上市首日暴跌18%!为什么?》,酒讯通

《珍酒李渡上市首日破发,吴向东249亿问鼎白酒首富》,湘股策

《“港股白酒第一股”今日鸣锣,为什么是珍酒李渡?》,云酒头条

《品质为基,文化赋能,珍酒李渡或成白酒投资的价值洼地》,华夏时报


猜你喜欢

珍酒李渡成功上市,第二大引擎李渡走向前台!

珍酒李渡

近日,珍酒李渡集团(简称珍酒李渡,6979.HK)成功登陆港股,打破近7年白酒上市空窗期,成为中国白...

2023-04-28

珍酒李渡获资本助力,酱酒版图再添重要一极

珍酒李渡

4月27日,珍酒李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珍酒李渡”,6979.HK)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资本市...

2023-04-28

光声制药完成上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光声制药

近日,上海光声制药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上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4-03-01

派电科技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

派电科技

派电科技(以下简称“派电”)中国智能电摩行业引领者,近期完成了数亿元战略融资。

2024-03-01

朝云集团业绩盈喜,纯利翻倍,预计增不少于120%

朝云集团

2月28日,朝云集团发布盈喜预告,预计纯利增长翻倍,业绩亮眼。

2024-03-01

讯飞会议耳机“学习强国”定制版即将登场

讯飞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原力引擎”,生成式人工智能必将给各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颠覆式创新。

2024-03-01

冷静看待中国企业出海热潮?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国企业出海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2024-03-01

网易云音乐2023年财报:首次全年扭亏为盈 净利润7.34亿

网易云音乐

2月29日,网易云音乐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

2024-03-01

CPT Markets交易分析:学习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的另类思考,避开群众想法所构成的虚假现实!

CPT Markets

乔治·索罗斯以其投资风格「快、狠、准」而受到市场的崇拜。

2024-02-29

创新品牌年味“故事”高地,飞鹤奶粉X“新年有礼了”打造花样春节

飞鹤奶粉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传统的年味活动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新消费旋律。

2024-02-29

洪恩公布全年业绩:净利润大幅增长,战略收购提升协同效应

洪恩

北京时间2月29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4-02-29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风险无小事、合规心中留

东吴证券

2024年开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形势和监管压力明显加强,为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加强对证券行业内控合规管理...

2024-0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