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面改革激发动能,中盐化工2022年创新突破再显责任担当

2023-05-08 19:09:03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是化工行业挑战与机遇共存的一年,也是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码:600328,公司简称:中盐化工)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为特殊、极为重要的一年。

2022年是化工行业挑战与机遇共存的一年,也是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码:600328,公司简称:中盐化工)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为特殊、极为重要的一年。2023年4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63亿元,同比增长35.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8.64亿元,同比增长26.23%,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加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圆满完成,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化工企业的美好愿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3年正是中盐化工建设世界一流化工企业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第一步要迈准迈稳。为此,公司总结过往建成“优秀化工企业”的经验,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的环境、社会及治理(ESG)管理,通过梳理公司2022年在ESG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实践及绩效,发布第一份ESG报告。以此为起点,公司将通过ESG管理架构的持续完善,创造可持续价值。

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党建内生动力强劲

建一流企业,首先就要建一流团队。中盐化工2021年9月收购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之后,员工总人数从8200多人增至9300多人,人数逼近万人。2022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外部环境、多发频发的风险挑战、深入演进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维持现有员工人数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创收、人均创利大幅增长,离不开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

(公司近5年人均创收、人均创利,数据来源:Wind)

目前,公司已积极落实工资增长与效益联动机制,持续完善薪酬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修订《2022年薪酬调整方案》,为公司创造用才、留才的经营环境奠定制度基础。公司始终将员工视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拓宽人才选拔渠道,优化薪酬结构,强化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管理,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全力打造幸福职场。

公司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模式,与兰州大学签订在职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开辟校企合作新模式;与内蒙古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阿拉善盟职业技术学院、乌海职业技术学校等高等院校开展合作,举办中专、大专学历继续教育及专业知识培训;与南京工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的形式,采取“理论与实操结合”措施,邀请南京工业大学教授为相关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专业培训,2022年共举办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大讲堂7期,参加培训人员370人次。

只有固本培元,才能不断增强内生动力。2022年,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1234,5+2”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为公司融入国家发展、做优做强奠定良好基础。

公司在2022年荣获阿拉善盟“最强党支部”示范点和“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等称号。公司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为抓手,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另外,公司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安全生产提升年”、提质增效、科技攻关等主题,组织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月”系列活动、举办“忠诚使命担当作为”第三期党建课堂等活动;将中心工作与落实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相结合,针对提高企业效益、制约生产瓶颈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工作,分类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合规管理机制健全,安全优质生产把关

建一流企业,在一流团队的基础上,更要有一流的管理和制度保证。

中盐化工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可持续发展治理架构,不断加强董事会参与,助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董事会负责提升公司中长期价值,指导公司整体的营运和业务发展策略,监察所有业务的企业治理实务,以及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公司采纳董事会多元化政策,综合考虑性别、年龄、教育背景、专业经验、技能、行业经验等多种因素,以实现董事会多元化。

2023年,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持续推进合规经营,不断完善企业治理架构和管理制度,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提升反腐治理能力,营造公平公正、高效透明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公司严格依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不断完善由股东大会、董事会和公司管理层组成的法人治理机构及运作机制,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司不断提升风险管理组织效能,深化内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对企业的强基固本作用,由法务审计部统筹、组织、协调推动风险管理与内控工作落实,推动构建合规、内控、审计、巡察等工作的协同联动“大监督”体系,筑牢合规防线,保障企业稳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公司以“合规管理强化年”为契机、以《“合规管理强化年”实施方案》为纽带,不断完善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增强全员合规管理意识。

公司建立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坚持以生产现场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公司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以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结果为依据,运用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持续深入查风险、除隐患。2022年,公司接受上级监管部门和集团公司安全评估、重大危险源盟市互查、安全设计诊断和专家检查等各类安全检查46次,公司全级次单位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545次,安全隐患整改率100%。

公司作为世界产能最大的金属钠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纯碱生产企业、国内产能前三的氯酸钠生产企业、国内产能最大的核级钠生产企业、国内首家最大的从盐藻中提取胡萝卜素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始终坚持高标准、系统化管理、整体化建设,打造值得信赖的产品与服务质量管理体系。2022年,公司组织全员参与中央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共5300位员工参与。公司坚守“品牌基石,品质为先”的理念,坚持以优于“国标”的生产标准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优质产品,充分发挥CNAS实验室作用,强化大宗原材料质量管理,严把产品源头物料质量关,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与服务。

业绩新高回馈股东,合作共赢回馈社会

建一流企业,也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推动行业发展。大业无界,大爱无疆;大道当然,感恩回馈。

中盐化工秉持“企业发展职工增收回报股东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将企业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经营战略,坚守“追求卓越崇尚劳动公众认同”的价值观,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统筹兼顾股东、员工、客户、环境、伙伴和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努力创造环境、社会和治理的综合价值。

公司近年来完成多轮产业整合,扩大规模优势,巩固行业地位,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不断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股东回报。从2000年上市至2022年,公司累计分红19次,累计现金分红达12.20亿元。截至2022年末,公司已有77915名股东,公司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来回馈这份信任。

2023年度,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494元(含税),并向全体股东每10股以资本公积转增3股,其中现金分红部分预计将合计派发5.60亿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0.02%,无论是每股股利还是派发红利总额都创下历史新高,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发展的前提下,积极回报投资者。

公司坚持公平公正、合作共赢的原则,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携手高等院校与优质企业,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积极开展多领域、深层次战略合作,加速构建多方协作、互惠共赢产业生态圈。公司还加强与行业组织协会沟通,搭建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积极参加重大行业交流会议与活动,与行业伙伴同发展、共进步,推进整个化工行业的健康稳步向前。

另一方面,公司遵循“诚信经营,质量第一”的原则,严守商业道德,严抓采购管理,协同供应链管理,打造持久商业生态,为公司创造价值,与供应商共同成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携手商业伙伴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实行适时和年度相结合的考核管理模式,2022年对1243家供应商进行评价,达到合格要求的供应商有1110家,合格供应商比例为89.3%;不合格供应商133家,不合格供应商比例为10.7%。

公司坚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回报社会的初心使命,投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定点扶贫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22年,公司共投入帮扶资金220万元并全额汇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用于宜川县、定边县当地教育、产业、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建设;消费百万元采购当地的红枣、食用油、花椒等特色农产品。此外,公司2022年还大力支持青海建设、参与志愿服务,主动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行业机遇改革争先,迎接挑战一往无前

建一流企业,还要持续与行业标杆企业对标,不断激发改革动能。百舸争流,奋辑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中盐集团战略方针中有“变革”,公司的经营方针中有“深化改革”,时时刻刻牢记发展革新,公司在2022年正是深刻把握行业变革调整的重要机遇期,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从而实现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2022年公司依靠国企改革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科学瘦身、流程再造、体系优化、资源整合,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从试点向示范、从单项改革向综合改革迈进,在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评估中取得优秀评级,排名第一,充分激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当前,公司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由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原料生产向资源综合利用、单一品种向多品种、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转变,通过产业链、价值链的不断延伸和提升,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升级,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不断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全力把中盐化工建设成为优秀化工企业。

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激励与约束机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在2022年推动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累计470人认购,共授予1347.22万股,企业与职工协同双赢。全级次实施契约化管理,与经理层任期制有机融合,进一步修订完善《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持续提升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调整优化生产单位经营业绩责任制目标考核体系,突出差异、以绩定薪,充分发挥了激励引导作用。

公司在ESG报告中展望未来时指出,2023年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站在改革新时代的关键节点,中盐化工将继续贯彻落实,深刻认清外部环境变化的本质,凭借核心能力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以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经营指标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为指引,以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和公司董事会下达的年度任务为目标,以安全稳定为压舱石,以稳健发展为驱动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应变局、稳大局、开新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在建设世界一流化工企业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2024撬动®大会共商企业增长方程式,战略咨询迎来新发展

2024撬动®大会

2023年撬动®拐点增长大会上,撬动与企业家们共话机遇,强化信心,大会广受好评。

2024-03-11

平安租赁荣获“金融领军企业”称号

平安租赁

近日,第七届博鳌企业论坛在海南顺利举行。

2024-03-11

响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哈银消费金融传播金融正能量

哈银消费金融

近日,由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开展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

2024-03-11

MOYAL岚至携TPS透皮技术及雾光精华仪首秀美博会,引爆全场体验热潮

MOYAL岚至

3月10日,万众期待的第63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盛大揭幕。

2024-03-10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二弹:工艺专利,助力艾维岚遥遥领先

艾维岚

2023年,艾维岚输送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国际舞台上,以往我们很少有针对再生医美的国际论坛,几...

2024-03-10

丽水市中心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单孔机器人近端胃癌根治术(食道残胃单肌瓣吻合)

丽水市中心医院

2024年3月5日,丽水市中心医院在院党委书记纪建松教授的带领下,迈出了医疗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2024-03-09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