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ISG深圳国际创投节之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12 09:08:4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如火如荼举办中的ISG深圳国际创投节在5月11日的下午俨然“绿”出圈——

image.png

如火如荼举办中的ISG深圳国际创投节在5月11日的下午俨然“绿”出圈——

“绿色”“低碳”“ESG”“新能源”“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一串串高频热词不绝于耳。在“ISG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重量级嘉宾就“绿色低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收获满满。

 

在主旨演讲环节,华润投资总经理秦锋先生则带来了《产业资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产业资本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所作的投资布局与思考;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前中国首席代表、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会中国区总裁傅诚刚分享了《大湾区创新——中东可持续经济转型与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视角》,从恢宏的国际视野解读大湾区创新发展;来自印度尼西亚国家发展规划部能源司的Nizhar Marizi司长带来了《印度尼西亚的可再生能源》,给现场观众阐述了在推动印尼的绿色增长和可再生能源扩张所付出的努力。

 

秦锋认为,碳排放严重威胁人类可持续发展,从传统石化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国既是碳排放大国,又是新能源产业强国。我国在风电、光伏和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新能源产业是一个充满机会,长坡厚雪的投资赛道。

image.png

秦锋强调,作为华润集团的产业投资平台,华润资本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力度,发挥华润集团产业协同赋能和华润资本主动投研的双重优势,精准把握新能源产业趋势演变和技术路径走向,利用小股比和控股收购等灵活的投资策略,全方位、多层次、高精度地把握新能源赛道的投资机会,助力华润集团新能源产业版图的持续扩张。在现阶段华润资本重点关注优质光风电站运营资源、光风新材料和电池片新技术、动力电池新材料和新技术、储能和氢能、新能源基建等高景气赛道,结合各个细分赛道的特点和行业周期灵活进行择时和布局。

 

傅诚刚指出,全球前十大主权财富基金有六家属于海湾国家,近年来,中东海湾国家通过“去油化+多元经济发展”“金融服务 + 创新投资”“航空物流+文旅会展”等多元化形式,推动可持续经济转型,实现投资驱动的创新性与包容性增长。

image.png

傅诚刚认为,可持续增长背后的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呈现新趋势:一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数字技术被高度重视,以服务大体量管理摸下的长期收益、 非流动性溢价和多元配置收益;二是数字资产配置日益受关注,其波动性构带来更高的配置挑战,总体持谨慎态度;投资以区块链技术公司股权投资为主,而央行数字货币(CBDC)被高度关注,将影响未来加密货币行业;三是ESG投资配置整合已成为主权基金工作重点,主动投资中ESG配置策略已经成为主流,影响力投资比重得到进一步提高。这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机遇,也为大湾区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机会。

 

Nizhar Marizi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近年来为推动经济转型战略,实施了低碳发展的绿色经济规划。低碳发展框架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Nizhar Marizi认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未来具有巨大的机遇。印尼的做法是与战略巨头组建联盟,并为他们建立了开放的创新和投资渠道。例如与Pijar慈善机构,通过协作治理提升人才技能、创新加速和政策研究。投资者和公司可以通过 Pijar 慈善基金会的网络进入大众市场和大公司。

image.png

Nizhar Marizi强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发挥创业投资的作用,鼓励创投机构投资由杰出创始人建立的早期公司,为不可避免的未来构建解决方案,包括资源/能源、食品/农业、人才和医疗保健。印尼的经验,对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image.png

 

“绿色低碳发展” 高端对话环节,深高新投董事长刘苏华、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南方科技大学产业教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原行长岳鹰、TCL创投董事长袁冰、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陈海鸥、前海母基金主管合伙人李思平则从不同的维度分享了绿色低碳发展的独到见解和思考;作为对话主持的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则用生动专业的语言,引导对话嘉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刘苏华:高新投从成立那一天起一直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就是扶持科技企业成长,也见证了深圳的转型过程,见证了深圳从高能耗、高污染到科技立市转向科技驱动发展,靠资金、靠成熟技术驱动发展,再到转向创新驱动发展,让深圳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深圳成为一个公园的城市,成为了中国最像硅谷的地方,吸引了更多的人到深圳创业,深圳以优异的环境吸引了大家,也充分说明了创新发展实际上就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发展。刘苏华认为,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要循序渐进,深圳也是经过40年发展到今天,全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搞一刀切、运动式的绿色低碳,碳中和不能搞碳冲锋。

 

徐林:绿色投资现在在全球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也叫ESG的投资,这不光是投资机构要做更多的ESG投资,很多企业也要做ESG的投资和经营,是为了迎合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共同应对日益具有挑战性的全球气候变暖的一种趋势。在绿色投资领域,我们选择投资标的的标准,一是有利于各种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减排,二是要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水平。徐林认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加强合作是有共识的。长远看,两国在绿色低碳领域,包括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服务贸易等方面将会构建一个更加自由、便利的制度,我相信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岳鹰:新能源产业链条很长,商业银行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表现积极,敢于承担风险,比如宁德时代、星源材质、德方纳米、欣旺达这些动力电池很有名的企业,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招商银行都给了融资,有的还给他们介绍一些一级市场的投资。宁德时代当初并不被资本看好,我们动员大家投他,后来再融资的时候大家抢着投了,这里面有很多故事,很值得思考。

image.png

 

袁冰:对于绿色低碳发展,双碳的最核心其实不仅仅是碳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创新的问题。通过创新,对节能减排有重大的意义。因此,我们更注重的是产业创新,可能它主打的理念不是为了节能,但是它确实是创新在新的应用上,在替代原有的技术上确实会起到对碳中和有非常重大的作用。此外,从投资来讲,我们更注重的不是一个概念或者赛道,我们更喜欢的是在这个赛道里面的创始人是不是一个踏踏实实干活的,把精力放在产业上。在企业遇到困难时,投资机构或者金融机构也会更愿意去支持这种人,投资逻辑的背后,其实是投创始人执着不许诺的一个坚定信念。

 

陈海鸥:联盟和行业协会在推动金融绿色发展方面,绿色金融协会承担很多贯彻落实绿色金融条例的使命,包括制度标准的建设,条例的每一句话我们要将它转化为管理办法、行政规章制度、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实施指南、指引,帮助金融机构落实真正的将条例的要求能够落到实处。此外,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的秘书处执行机构,一是承担秘书处执行机构的职责,二是牵头成立大湾区的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以标准为基础推动大湾区的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和ESG系列的标准趋同、共建,共同推动大湾区的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的服务、认定、评级和评价。

 

李思平:前海母基金重点关注包括新能源、碳中和在内的五大投资赛道,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全球来看化石能源的供需越来越突出,全球的石油、天然气我们的进口依存度非常高。另一方面来看,我们在新能源的储备上,不管是光伏、风能我们的储备量比较大。改善能源结构,降低依赖程度是我们必然的选择,也是实现二十大报告里面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选择。第二,2020年9月中国作出双碳的承诺,是把它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如果说在这个时间之前,做绿色投资、双碳投资可能还是一个纸上谈兵或者可有可无的投资,这之后已经成为众多投资机构的必然选择。第三,技术进步的结果。每年新能源行业20%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技术的进步,我们认为这个跟经济周期的关系不大,反而是技术进步或者新材料创新产生的结果,这个跟投资有密切的关系。这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带来资金的不断投入,资金的不断投入又促使这个行业快速的发展,这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

image.png

 

脱口秀环节,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先生,运用诙谐的语言,不是讲述他多年从事创业投资,专注硬科技领域的点点滴滴,而是以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的身份植入,给我们分享他30多年在深圳的奋斗历程与人生感悟——

我站在珠峰之巅没有征服的快感,只有五体投地的膜拜。不禁感慨这波澜壮阔的景色,更感恩于命运之神,让我有机会站在那体验一小会儿。

不放弃希望是我的习惯。

“人要登山,就像民族要复兴,不需要理由,只需记住一点:去努力、去奋斗, 不要害怕‘白登’,也没必要害怕‘白登’。心怀希望,敢于攀登,命运会让我们超越自己,冲顶成功。”

image.png

另一位脱口秀嘉宾是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先生,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新能源豪华汽车品牌成长的故事,以及他个人成长的历程,在轻松幽默的语调中,彰显出自信、乐观和沉稳——

腾势,是由燃油车的发明者奔驰和新能源的领导者比亚迪共同创立。

腾势的业绩是实打实的

用户能信任我们,归根结底还是产品的品质过硬,拥有核心科技,以及真诚的客户服务。

image.png

绿色低碳,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需要我们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明天(5月12日)深圳国际创投节将移师深铁春泉文化艺术中心,让我们与继续与众大咖一起,奔赴初夏里这一场华丽的“思想盛宴”——创投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

 

image.png


猜你喜欢

ISG深圳国际创投节圆满闭幕 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投资联盟正式挂牌

深圳国际创投节

5月12日,ISG深圳国际创投节在深圳前海春泉文化艺术中心圆满落幕。

2023-05-13

《大咖云集!首届深圳国际创投节将于2023年5月10日至12日举办》

深圳国际创投节

5月10日—12日,首届ISG深圳国际创投节(简称:ISG)将试图为以上问题寻找答案。

2023-04-26

HTX研究院:坎昆升级完成,LRT(Liquid Restaking)赛道催化以太坊生态?

HTX

随着坎昆升级的完成,以太坊及其相关生态代币价格在近期表现亮眼。

2024-03-15

聚焦两会:李东生呼吁中国制造实现更深度的全球化

李东生

3月5日,北京迎来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盛大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审视了过去一年的社会经济发展...

2024-03-15

数势科技携手书亦烧仙草,引领大模型商业化落地

数势科技

近日,国内新茶饮行业领军品牌书亦烧仙草与行业领先的数据智能产品提供商数势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2024-03-15

魏洪的首场秀,真工再提速

魏洪真工

今年春节刚过,金牌职业经理人、前广西丹泉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洪宣布正式加盟真工酒业,其后传出,魏...

2024-03-15

成都纽瑞特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成都纽瑞特

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纽瑞特”)近期宣布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都科创投、成都...

2024-03-15

「沐创」获数亿元A3轮融资

沐创

励石天使轮投资的无锡沐创集成电路(简称「沐创」)完成数亿元A3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新尚资...

2024-03-15

卓宇智能获近亿元A轮融资

卓宇智能

南京卓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宇智能」)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金雨茂物领投,常州拓扑投资跟投...

2024-03-15

巨子生物与新华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巨子3·15透明承诺”

巨子生物

3月15日,巨子生物与新华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巨子3·15透明承诺”,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正...

2024-03-15

德勤中国许思涛:复苏路径在哪里 | 中国CGO增长峰会看点系列

德勤中国

中国CGO增长峰会一直致力于对增长做出立体的解读。

2024-03-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