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在硬科技新时代扬帆远航!《寻找下一个科技创变者暨智友成长营开营仪式》圆满落幕

2023-05-15 01:27:26   来源:  作者: 

摘要:5月12日,由中关村智友研究院主办的《寻找下一个科技创变者暨智友成长营开营仪式》在东升国际科学园成功举办。

5月12日,由中关村智友研究院主办的《寻找下一个科技创变者暨智友成长营开营仪式》在东升国际科学园成功举办。多位智友成长营创业导师及合作伙伴到场,共同见证22个优秀硬科技创业项目加入智友成长营2023春季班,涵盖机器人与先进制造、医疗科技、芯片半导体及航空航天等重点热门赛道。

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教授表示,“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科研人员,更是能够将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改变产业、改变世界的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人才,我们将其称之为‘科技创变者’,他们可以是科学家,也可以是优秀的硬科技创业领袖,也可以是优秀的硬科技创业经理人……而中关村智友研究院所肩负的使命,就是寻找并助力更多的‘创变者’。”

中关村智友研究院副院长英语霏表示,“我们推出了智友科技创变者社区,核心关键词是‘共建’,智友期待和每一位有理想、有信念的创变者们,共同来打造一个积极正向、彼此信任、乐于分享、价值共创的科技创业者社区。大家在这里不仅可以碰撞思想交流经验,也可以业务协同,激活价值。每个人既是被赋能者,同时也是价值给予者。”


01最好的时代 硬科技创业应当扬帆起航

中关村科学城公司总经理朱平为此次开营活动致辞。他表示,“对于硬科技创业企业发展,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一方面在经历了三年的疫情之后,我们正面临一个稳定可预期的环境。同时,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我国的发展方向变得更加的清晰,追求高质量发展与创新驱动发展都是国家极力倡导的国策。这是对硬科技创业者最大的利好。”

随后,中关村科学城公司总经理朱平、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雅瑞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瑞君为项目代表颁发了入营证书。


02深度聚焦硬科技创业机遇与挑战

嘉宾分享环节,作为智友成长营创业导师及智友科学家基金LP,真成投资创始合伙人李剑威首先以《迈向科创独角兽的几重修炼》为题做精彩分享。李剑威从创业者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企业成长及战略选择的看法,他表示,“创业首先要用第一性原理的思考方式对抗错误的偏见与共识;其次,创业者要用产品路线图推演,穿透硬科技成果转化梳理创新模式和商业模式,从而推演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第三,学会如何跟资本市场沟通是CEO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随后,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教授则站在宏观的角度,分享《百年变局下硬科技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王田苗教授表示,“中国科创时代的二元赛道基本显现:一方面是重构自身经济与产业发展自主可控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拥抱未来颠覆性技术,来推动未来新经济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未来5-10年,在新能源汽车、信创安全、数字化转型、机器换人、碳中和、元宇宙、生命科学、高端医疗装备、农业装备等产业领域,中国极有可能诞生一批百亿市值的专精特新企业。”

而作为明星校友企业,深之蓝总经理魏建仓则就硬科技创业CEO的自我修炼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创业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CEO的认知是公司的天花板。CEO需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找出自己的弱点并加以改进,才能克服自己的局限,不断成长。同时,创业很多时候是在黑暗中行进,创业团队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毫无保留的、坚定的决心。最后,考虑清楚核心业务,一定要是一个‘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客户、产品、生产能力、销售能力等均要‘可复制’,一旦哪个环节很难复制,有可能商业模式就不成立。”

成功的定义不止一个,作为多次创业者,享刻智能创始人兼CEO陈震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对于硬科技创业的一些见解。陈震表示,“在机器人领域,对于技术型创业团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技术优势并不可能成为长期的核心壁垒,应该进入场景中寻找更为贴近用户需求的且更为清晰的产品定义,借助中国技术,中国团队,中国供应链,打造全球化更有竞争力的机器人产品。”


03新时代下的价值赋能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作为产业园区、知名高校及银行方面的代表,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科创中心总经理于畅游,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锐,招商银行北京海淀科技金融支行对公行长金鹏就《新时代下的价值赋能》展开精彩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雅瑞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瑞君博士主持了该环节。

谈及新时代下的价值赋能,金鹏表示,“面对硬科技创业者的多元化需求,银行经营也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型,旨在借助数字科技力量,向企业提供层次丰富、维度多元、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比如关于硬科技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我们在对公业务方面投入了线上化融资,通过自建模型、打通数据,成功将传统授信时间从2个月缩短到了1-2周,在体验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顺着该话题,王锐教授表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来自技术创新,更来自于有别于其他企业的竞争优势以及来自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和买单。好的科创企业都是走进市场,充分理解市场需求的,几乎研发和创新都是为了更好的市场应用和解决市客户的痛点。而需求驱动的创新路径是有别于实验室之外的创新路径。因此,需要把市场和研发联动起来进行创新和转化应用,这是我们在很多成功的高科技企业身上看到的共性。”

谈及给创业者的建议,于畅游表示:“我们的企业在早期时候,一定要关注市场需求。其实我们见过有很多团队一直都在专注技术的研发,但是有很多时候技术研发到一定阶段之后,你发现市场不在这,因此我们觉得是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大家在创业初期就应该关注自己团队的组成,因为随着产品研发的进展,整个公司的治理体系,包括整个团队的组成,包括质量控制这一块,都会面临一次非常大的变革。因此创始人或CEO在关注产品研发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人,适合自己的团队。”


04往期校友分享“避坑指南”

在最后一个圆桌讨论环节,作为知名校友企业的杰出青年创业者,未磁科技创始人兼CEO蔡宾,昇科能源创始人兼CEO褚政宇,伊园未来CEO姜公略,享刻智能创始人兼CEO陈震就硬科技创业的机遇与难点展开精彩分享。雅瑞资本投资总监、中关村智友研究院理事安冉主持了该环节。安冉分别就创业之路的过去、现在、将来与几位创业者展开精彩讨论。

谈及创业过程中遭遇的难点,蔡宾表示:“作为医疗器械类企业,拿证是自己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较大的一个难点,自己的认知每年都在迭代,慢慢才意识到拿证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硬科技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市场是否是伪需求。只要有需求,无非就是发展慢一点;但如果没想清楚,越往后可能会越痛苦越艰难。”

顺着这一话题,褚政宇表示:“硬科技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公司的定位,尤其像我们这样一种平台的技术找准定位更难。基于定位,还要思考先做什么,因为创业者经常觉得自己能够赋能百业,这对创业来说很可怕,因为创业初期就是要打有限战争而不是无限战争。对创业公司来说最好的状态,就是你有一个基石客户,而且最好是有钱且能赚钱的客户。”

而谈及当前中国硬科技创业者所面临的的机遇,姜公略表示:“我觉得当前的硬科技创业者非常幸运,当前无论是政府、高校,还是银行,都给我们创造了一个世界上非常良好的经商环境。而且全球范围内属于中国的时代已经开启,能在这样一片土地上进行硬科技创新,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潮流。而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努力,不负韶华!”

对此,陈震表示:“之前看到奥巴马在讲美国公司是立足美国,向全世界传播美国的文化,我觉得今天的中国创业者更要做的一点是立足中国,向世界传递中国的价值观。所以今天中国的创业者要有世界的格局与勇气,并且把自己的产品依托中国本身的优势去做成一款世界级的产品。”

附:智友成长营2023春季班入营项目名单

·双机械臂智能拉花咖啡机器人——阿墨思塔 

·面向口腔的全组织激光医疗装备——艾力维尔 

·新能源汽车智能动力域控制器——峰智科技

·科研/超导/量子计算机用的稀释制冷机、SEM高端设备——衡微仪器 

·眼科精准诊断到治疗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华视诺维 

·自主可控的机械仿真模拟软件平台——君合创想 

·高性能磁流变智能悬架全系统解决方案——科亿国际 

·硅基金刚石多层薄膜滤波器芯片——科之诚 

·幕墙清洗与检测智能服务机器人——劢的科技 

·超高速、高动态的脉冲连续成像视觉芯片——脉冲视觉 

·基于纳米铈基材料的半导体研磨液——纳稀微 

·新能源氢能电堆检测、寿命预测、管理系统——氢华新源 

·基于光声成像技术的新型医学影像仪器——清湃科技 

·国际领先的生物样本冻存技术平台——赛存生物 

·植入式脑机接口全栈式开发方案——微灵医疗 

·低延时低功耗感存算一体智能CMOS——犀灵视觉 

·厨房餐饮智能服务机器人——享刻智能 

·工业流程动设备智能控制系统——一诺先科 

·替代传统IGBT结构的联栅功率管器件——优捷敏 

·用于高端装备的新型橡胶材料减震器——智天新航 

·天然橡胶智能采收机器人及智慧胶园系统——自走科技

(排名不分先后)


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一行走访民银国际,何帮喜董事长陪同

民银国际

12月5日,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副会长陈冬梅、秘书长孙春一行25人走访民银国际控股集团有限...

2023-12-11

凯盛融英:取消外资限制政策利好,专家智库助力外资在华投资

凯盛融英

10月18日,中国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2023-12-11

践行双碳理念,海信家电获5项国家级绿色制造荣誉

海信家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海信(广东)厨卫系统股份有限公...

2023-12-11

原创

北科蕴宏荣获“低碳之星”2023年度中国冶金固废综合利用优秀企业称号

北科蕴宏

12月6日-8日,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

2023-12-11

实至名归!闪回科技荣获「2023消费产业未来独角兽TOP100」

闪回科技

近日,蓝鲨消费联合新浪财经、新潮传媒及60余家一线消费VC和CVC投资机构在北京共同举办了“2023...

2023-12-11

一个风口的兴衰转瞬:合成生物的万亿征途

合成生物

过去三年,我们又见证了一个风口的兴衰转瞬。

2023-12-11

水皮杂谈:"刚兑"兑不兑

刚兑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谁家的孩子谁抱走"!

2023-12-11

持续加码科技创新 叮当健康荣膺金领奖2023中国高科技高成长30强

叮当健康

2023年12月7日,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在京成功召开,“金领奖”年度颁奖盛典同期举行。

2023-12-11

原创

吉利旗下联控技术公司增资至8.5亿

吉利

吉利旗下联控技术公司增资至8.5亿

2023-12-11

原创

理想汽车在荆州成立销售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荆州成立销售公司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