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6天翻倍!巨亏股成“大妖股”,高管高位巨额套现

2023-05-17 16:45:50   来源:  作者: 

摘要:主业连亏4年

前几年新能源产业链风光无限,上市公司股价估值无限,科技、娱乐、传媒等TMT行业被大家遗忘在了某个角落。今年,在ChatGPT技术的带领下,A股TMT股票一路狂飙,估值更是打到天上,几百倍市盈率的股票随处可见,而新能源产业链股票仍然弱势。

其实,这就是周期,这就是股市的板块轮动。

不过,在新能源产业链持续弱势的背景下,处于新能源汽车链上的充电桩概念今年却表现不错,虽不如TMT那么高歌猛进,但整体表现也是强于大盘的。

其中,最近一周突然崛起的“妖股”英可瑞(300713.sz)就是充电桩概念股。

充电桩站上风口,“妖股”6天翻倍

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之后,每年的各种小长假的时候,总有很多新能源车主困在高速路上、挤在充电站排队数小时等待充电,这都说明市场对充电桩的强劲需求。

年内,先是2月初,有关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强停车场站等专用充换电站建设,鼓励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建设一批集充换电、加油等多位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该文件发布后,A股充电桩概念板块在当时就走出一波凌厉上涨,之后陷入回调。

(充电桩指数走势截图)

最近这波充电桩的强势行情则是始于本月初,5月5日有关部门再次强调,部署加快建设充电桩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在这个背景下,主营智能高频开关电源等充电桩核心部件的英可瑞展示它的力量,从4月底开始英可瑞的股价就频繁异动,5月10日突然暴力拉出20%涨停,之后持续拉升,到今天短短6个交易日已经涨超90%,接近翻倍!

(英可瑞股价走势截图)

到了昨天(5月16日),英可瑞发布的近期机构调研情况还显示,在接受调研时公司表示,整桩份额占比较小,公司推出的电源产品能满足多数充电系统及充电应用场景的配置要求。

(英可瑞公告截图)

或许是因为这个调研情况说明的影响,英可瑞股价在短期大涨之后,今天盘中又一度大涨超6%,最近市值已经超过46亿,而半个月前它的市值仅为22.5亿。

业绩暴跌,主业已连亏4年

英可瑞市值大涨的背后反映的显然不是公司业绩有多好,更多的只是反映了当下市场对它的炒作情绪,随着近期股价6天翻倍的暴涨,目前公司股票市盈率已经超过1843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高达1843.18倍的市盈率,说是“市梦率”一点都不为过,这么高的市盈率只能说明英可瑞的业绩少的可怜。

实际上,英可瑞的业绩何止是少的可怜,其实主业早已经陷入了亏损泥潭!

今年4月27日英可瑞发布的一季报显示,营收5797.37万、同比下滑1.91%,实现归母净利润63.32万、同比下滑61.95%,实现扣非净利润39.84万、同比增长186.67%。

同日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营收3.43亿、同比增长34.18%,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6068.59万、同比下滑779.21%,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6542.09万、同比下滑3720.18%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已经是英可瑞连续第4年扣非净利润实现亏损,4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超1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从这个图其实还可以看出,从2017年英可瑞的主业就已经开始下滑,但没想到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陷入亏损,并且是持续的亏损。

然而,要知道,英可瑞也正是在2017年11月才登陆创业板上市的,也就是说公司上市当年业绩就变脸了,而上市前的业绩数据却表现的那么好,扣非净利润仅短短4年就从2013年的899.08万增长到2016年的9750.61万,翻了10倍,年复合增速超75%!

可是,为什么一上市这样的超高速的主业业绩增速就不存在了,反而还陷入持续的下滑直至亏损?

机构密集调研,董秘套现最多

主业连续4年亏损,今年一季度业绩暴跌超6成,股价却突然一飞冲天,这样的情况在A股虽然早已见怪不怪,但这种现象到底会让股民难以理解。

深入查询分析之后会发现,这种现象背后往往都离不开机构在背后的推波助澜!

从去年11月9日开始,逐渐就有申万宏源证券、华夏嘉实资产、光大证券、广发基金、国泰君安、中银国际、国金证券、民生证券等券商机构调研英可瑞。

特别是在今年2月27日,也就是有关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当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包括国泰君安、开源证券、华夏基金、光大证券、鹏华基金、中银国际、国金证券、民生证券等22家机构突然集中调研英可瑞,到5月12日又有中泰、国联、太平洋、华鑫四家券商及信达澳亚一家基金调研

(英可瑞公告截图)

结合英可瑞的股价表现可以看出,公司股价正是在这些机构调研之后开始上涨的,特别是近期这波大涨行情最为明显,5月5日有关部门提出加快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5月12日四家券商就来调研,5月10日至17日英可瑞股价6天暴涨近翻倍

炒股的人其实对这种现象也见惯不惯了,这样的拉涨之后往往也会跟着相关利益方的减持套现行为。

从历史数据来看,自英可瑞上市以来,公司各大股东已经累计套现2.01亿,其中创始团队股东减持超1.64亿,这里面实控人尹伟在去年3月到7月间减持套现超1245万,而套现最多的董秘邓琥及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套现超1.09亿。

然而,英可瑞自上市以来实现的净利润总和却只有5208.13万,实现的扣非净利润总和更是亏损2098.76万,对比实在过于鲜明!

英可瑞上市以来这样的操作也就能够解释为何公司股价自上市以来就持续下跌了。

(英可瑞股价走势截图)

所以,不管股价怎么跌、公司业绩怎么下滑,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很常见,实控人、大股东亏钱的却很少见。英可瑞自上市以来股价就表现了那么三次,新股上市一次、2020年一次、今年一次,但2020年的那个高位其实就是董秘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套现的结果,这一次说不定也还会这样。


全球局势动荡金价或至2500?巨象金业30000交易赠金助您盈战金市!

巨象金业

本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亚特兰大斯佩尔曼学院讲话,由于其前几次发言的鹰派信号,市场预估本轮讲话中...

2023-12-03

电科院主动撤诉和解 知情人称原管理层暗藏猫腻

电科院

11 月 28 日晚间,电科院(300215.SZ)发布公告宣布撤回一则诉讼,该诉讼的对象是公司现任...

2023-12-03

与中国式现代化同行,国投瑞银盛煊12月1日首发

国投瑞银盛煊

今年以来,受内外因素影响,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探,市场弥漫熊市气氛。

2023-12-01

极光EngageLab荣获2023年度出海行业“金海奖”优质服务商

极光EngageLab

近日,第七届GGCC全球游戏对接会在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盛大举行,本次对接会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游戏公...

2023-12-01

海纳AI获数千万A轮融资

海纳AI

海纳AI(Hina.com)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想创投独家投资。

2023-12-01

「赛陆医疗」完成数亿元 A 轮融资

赛陆医疗

近日,深圳赛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陆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2023-12-01

动肽医药完成8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动肽医药

动肽医药(Perpetual Medicines)今日宣布已完成8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以推进高度...

2023-12-01

圣因生物获近亿美元A+轮融资

圣因生物

近日,圣因生物宣布达成超八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投资、元生创投领投,北极光创投、建发新...

2023-1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