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败光200亿,又一新能源车企倒闭,创始人已逃往海外!

2023-05-17 16:49:17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老头乐”一哥,崩了!

愈演愈烈的新能源战局下,雷丁汽车终究还是没能逃过破产的命运。

提起雷丁汽车,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或许再熟悉不过,一度被冠以中国“老头乐之王”的称号!

这个昔日的低速“电动车之王”成功上演了蚂蚁吃大象的戏码,曾把野马汽车收入囊中,成功从“老头乐”跻身高速新能源行列。


但短短几年时间,200亿投资的雷丁突然崩盘,从年初自曝资金链断裂到如今申请破产,雷丁汽车的用时是3个月21天;

“大厦”瞬间倾倒,无数人唏嘘之余,雷丁汽车官司缠身!

2023年以来,关于雷丁汽车的民事案件高达约100起。申请破产之前,雷丁汽车涉及法律诉讼合计190宗,涉案总金额2.0621亿元。

那么,曾连续三年都是销量冠军,年销售额一度突破120亿的雷丁汽车,为何陷入了绝境呢?

又一家新能源车企出局了!

只不过这次的主角是昔日的“老头乐”一哥——雷丁汽车。

日前,公开信息显示,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了一则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是雷丁汽车。


说起来也是怪,最近这段时间,“ 老头乐 ”的圈子有点热闹,前脚各地陆续开始进一步封杀,结果后脚“ 老头乐 ”当年的带头大哥雷丁汽车就申请破产了。


这个雷丁汽车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不过说到年初震惊全网的“创始人实名公开举报”微博热搜,相信不少人一定不会陌生,事件的主角正是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


关于实名举报的事情,官方还在调查核实中,静待消息会给大家一个答案。


可明显雷丁汽车是等不及了!

结果,才过去3个多月,雷丁就破产了。

没错,就是那个曾经的“老头乐之王”,连续三年蝉联低速电动车销冠,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30%,年销售额突破120亿元的雷丁汽车!

可以看出,尽管在多如牛毛的新能源车企中,雷丁汽车算不上什么知名品牌,不过在“老头乐”这一细分领域,雷丁汽车却曾是不折不扣的“王者”。

短短几年间,新能源车市场风起云涌,大浪淘沙下不少车企被淘汰出局,想要转型在智能电动汽车有所建树的雷丁汽车,也没能跟上新能源车的潮头,留在了“红海”沙滩之上!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以来,雷丁企业已经陷入百余起民事案件,涉及买卖、借款等合同纠纷,涉及部分执行案件。其中以被告人身份涉及的法律诉讼案件金额高达2.06亿元。


据多家媒体报道,多名企业主称,雷丁汽车创始人兼CEO李国欣及其家人已经身在加拿大。

其实,相比很多到今天都没有造车资质的造车新势力而言,雷丁汽车本应更具成功的资本。

雷丁汽车的前身,是一家叫比德文的电瓶车企业,凭借着请来刘德华当代言人,在山东地界混的风生水起。


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齐鲁大地的出行第一王者非“老头乐”(低速电动车)莫属,而昌乐县则是老头乐们的麦加圣地。比德文的总部就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最初以电动自行车起家,还请过刘德华当代言人。

后来,低速老年代步车逐渐兴起,比德文敏锐地抓住趋势,在一众“老头乐”小工厂之中脱颖而出,逐渐壮大,上升到了行业领头人的位置上。

2002年,李国欣注册潍坊比德文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第一辆印有比德文标志的电动车走下流水线。

不同于此前倒下的自游家创始人李一男、威马汽车沈晖,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虽是草根出身,却依靠低速电动车(俗称“老头乐”)赚到了第一桶金。

2012年,比德文旗下的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旗下产品主要是低速三轮/四轮电动车。

在那个时候,市场中竞争者并不多,抓住老年低速代步车的发展红利期,主攻“老头乐”的雷丁汽车,一时间销量暴涨,风光无限!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间,雷丁的销量从15万辆升至21万辆再到28.7万辆,连续三年蝉联低速电动车销量冠军,并且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30%。

光 2018 这一年,雷丁汽车营收就达到了 120 亿元,要知道蔚来 2018 年的营收才 49 亿元,ES8的全年总交付量更是仅有11404辆!

不要看现在问界、哪吒、蔚小理等一众造车新势力火得一塌糊涂,但如果把时间拨回到2018年之前,雷丁才是这个市场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

彼时的低速电动车因为无需牌照和驾照,成了三四线城市和乡镇乡村中老年人的心头好;甚至在火车站车站附近,也都能发现老头乐与出租车抢生意的情况……客观地说,彼时雷丁的那种火爆,是一种肉眼可见的火。


可以这么说,在五菱宏光MINI风靡之前,雷丁老头乐基本上横扫低速电动车市场。

巅峰时期的雷丁汽车有多狂,在网上一直流传着创始人李国欣在商场奉行“ 不吹牛、不融资、不输血 ”的“ 三不原则 ”。

那时候的李国欣,是真的不差钱!


2017年6月19日,嘉德拍卖会上,李国欣豪掷 3.45 亿元,拍下了著名画家黄宾虹的《黄山汤口》。

就在雷丁汽车业务风生水起之际,2018年11月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给出了加强监管、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等规定。


给了如鱼得水的雷丁当头一棒。

原因很简单,老头乐的交通事故率一直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2015-2019 年,全国因老头乐引发的交通事故达到 83 万起,造成 1.8 万人死亡,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这无疑给“老头乐”产业泼了一盆冷水,市场环境巨变之后,销售额急剧下滑的雷丁,转型迫在眉睫!

雷丁汽车进军正在风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举杀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且打法非常激进。

2018年4月,雷丁汽车收购陕西秦星汽车,获得了新能源商用车和特种车生产资质,并在咸阳建立了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后来通知落地以后,雷丁又开始了疯狂的买买买。

于2019 年 1 月斥巨资 14.5 亿元收购了四川野马汽车,获得了新能源汽车、传统油乘用车、客车的生产资质。

这笔收购野马汽车的14.5亿元贷款中,有13亿是由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政府担保的。也正是这笔资金,为它日后的命运埋下了雷!

转型并不是收购几个牌照就OK了,新能源汽车是资金和人才密集型行业,雷丁身处县城,天然具备劣势。

老头乐跟新能源汽车的定价、消费群体、销售和营销模式、生产流程、供应链体系,完全俩码事。

结果等雷丁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芒果时,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特别是五菱宏光mini,大杀四方。

雷丁推出的I3、I5、I9几款车型,在市场上反响平平,销量跟预期的大相径庭。


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雷丁汽车累计销量为6878辆,其中10月份销量仅196辆,2021年同期为2625辆,同比暴跌92.53%。

今年以来,销量更是惨不忍睹。据太平洋汽车网站和SUV汽车网数据,今年前三月,雷丁汽车销量仅有1辆。

进军新能源汽车的李国欣很显然是步子迈太大,绊翻了自己。

一笔14亿总价、贷款就占了13亿的“蛇吞象”式收购,以及销量低迷不振,卖不动的新车,导致雷丁汽车资金链断裂,去年下半年,雷丁汽车便被爆出遭多名汽车经销商讨债。


从年初创始人自曝资金链断裂到如今申请破产,雷丁汽车留下了一地鸡毛!

雷丁汽车的境遇,折射出了无数如雷丁一样的造车企业黯然离场的辛酸,也是部分造车企业从繁华走向衰落的缩影,这条需要大量资金持续输血且回报周期过长的路,其实并不好走!

参考资料:

《“老头乐之王”崩盘!老头们慌了》,品牌观察报

《雷丁申请破产!创始人曾举报县委书记》,澎湃新闻

《从风光无限到黯然离场,雷丁汽车破产之后会是谁?》,华夏时报

《自家代工厂搞出“雷军电动”的老头乐一哥,死因是想好好做车》,差评


猜你喜欢
原创

雷丁汽车再被执行2662万

雷丁汽车

雷丁汽车再被执行2662万

2023-08-02

原创

雷丁汽车再被执行7118万

雷丁汽车

【#雷丁汽车再被执行7118万# #雷丁汽车累计被执行超1.8亿#】

2023-07-21

原创

雷丁汽车所持25亿股权被冻结

雷丁汽车

雷丁汽车所持25亿股权被冻结

2023-07-19

叮当健康11.28暖心季为爱护航,24小时专业医药服务守护健康

叮当健康

自入冬以来,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过敏性鼻炎等多种疾病进入高发季。

2023-11-29

雨花贷母公司小雨点警企合作 共同营造健康和谐金融环境

小雨点

近日,雨花贷母公司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雨点”)发现张某多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并且恶...

2023-11-29

原创

格力地产完成标的资产加期评估 重组审核恢复如期推进

格力地产

11月27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23]第280号)》...

2023-11-29

谱尼测试荣获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金信披奖”

谱尼测试

近日,由中国证券报、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

2023-11-29

“国药影像”品牌在首届链博会隆重发布

国药影像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

2023-11-29

赢利值得欣喜,出金才是王道!CPT Markets老客户一个月成就超百万美元盈利!

CPT Markets

在国际政治经风云变幻之际,全球投资人普遍持保守态度,采取谨慎交易策略,以静制动,力求透过多元化投资组...

2023-11-28

四方精创数字确权技术落地应用,助力推动数据资源大循环

四方精创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前景广阔。然而,确权难、流通交易难等问题成为数据要素市...

2023-11-28

原创

库迪咖啡等1亿成立烘焙公司

库迪咖啡

【#库迪咖啡等1亿成立烘焙公司#】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