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愉悦资本刘二海:全球化3.0,中国创业企业大有可为

2023-05-18 15:06:16   来源:  作者: 

摘要:5月1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的2023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隆重召开。


5月1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的2023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隆重召开。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作为老朋友,再次受邀出席峰会,并作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对于“全球化3.0”的深度洞察,并提出,全球化不再是中国创业企业的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正如他提出的口号:“Go Global,or Go Home”!中国创业企业在全球化3.0时代趁势而上,将大有可为!为中国创投风投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刘二海表示,从1945年开始,以美国为代表的力量,推动了全球化2.0的发展。2018年全球化2.0时代的结束,全球化3.0时代开启。

他提出,全球化3.0呈现出三大特征。第一,全球化3.0需要更加照顾当地的利益相关者。第二,全球化3.0企业是“生而全球化”。以愉悦资本投资的一家新能源商用车公司为例,它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全球化公司,工厂设在中国,生产的汽车销往法国、智利、阿根廷等国家。第三,全球化3.0企业还具备了高性价比,以及更注重ESG等特点。全球化1.0时代是贸易主导;2.0时代是跨国公司主导;3.0时代则给中国公司提供了大舞台。

为什么中国创业企业必须推进全球化?刘二海通过分析全球宏观形势,表明投资人和企业家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机会,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布局的必要性。他指出,全球宏观环境发生着剧烈变化,包括局部战争、关税壁垒、疫情、加息导致的股市剧烈波动、全球多国对大型垄断公司的管制等等。这些因素增加了创业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企业需要更多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机会,并了解新的全球化规则和生存法则。

中国创业企业推进全球化3.0的两大有利条件是什么?刘二海指出,一是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具有领先优势,使得企业的可迁移性增强,全球协作成为可能。

数字基础设施包括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物流、AI+IoT+Cloud、中国智造等。中国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具备普遍性、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等优势,这使得中国创业企业有能力往海外发展。2018年开始,中国进入新基础设施时代,发生着两件重大的事情。一是成为下一代基础设施的各项新技术,本身在不断发展。二是已经形成的新基础设施,对企业从客户端,及产品/服务端进行“双边重构”。

数字经济“双边重构”包含了四个要素,分别为用户运营、垂直整合、深度协作和数据智能。一批代表性的企业正在涌现出来。以愉悦资本的成员企业瑞幸咖啡为例,它在全球范围进行深度协作。在产品与服务端,瑞幸咖啡自建咖啡供应链体系,从中国云南、埃塞俄比亚等不同地区和国家,采购高品质咖啡豆;并自建咖啡豆烘焙基地。在客户端做用户运营,基于智能手机,细化到每一个C端用户,能有效获客与留存,个性化推荐等;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咖啡,从而形成优秀的价值体系。

第二大有利条件是碳中和成为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最大共同利益。刘二海指出,全球化3.0时代有一个更广阔的背景,即气候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议题。实现碳中和的最大抓手是能源,而能源领域减碳的核心突破口则是电。由此,电动汽车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上,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汽车与新能源的产业边界在不断拓展。电动汽车将引发汽车、能源、人工智能三场大变革。这些变革,基于全球大市场,指向诸多市场新机会。由此,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中国优势产业,将在全球化3.0浪潮中大有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愉悦资本荣获此次大会主办方颁发的“青岛创投风投合伙人”证书。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以“创投风投创时代 创新创业创未来——聚力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为主题,全球范围内百余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与投资机构代表参加。


猜你喜欢

「奇点临近」完成超亿元天使轮融资

愉悦资本奇点临近

今日(9月13日),AR硬件企业奇点临近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超1亿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22-09-13

愉悦资本刘二海:新兴技术不断涌现,新基础设施重塑万亿产业

愉悦资本

2021年10月20-22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

2021-10-27

原创

投资家网首发|梦想加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

愉悦资本高瓴资本梦想加General Atlantic

投资家网8月13日消息,专注智能办公体验的办公服务品牌梦想加,于今日宣布完成1.2亿美金C轮融资,高...

2018-08-13

华为云金融科技峰会在阿举办,盘古金融大模型海外首次亮相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本次峰会华为...

2023-11-29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