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广东第一大忽悠,2年骗走200亿!

2023-05-18 16:01:37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一个大消息,震动金融圈!

曾号称“广州第一民企”,也是最低调的“世界500强”之一的雪松控股爆雷了。

曾经最引以为傲,也是为雪松系创始人张劲戴上“世界500强”“福布斯富豪榜”“中国好老板”等多个光环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如今正式被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查处,涉案金额超200亿元,其本人也被正式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雪松系创始人张劲“垂死挣扎”一年多,终于坐实了广东“第一大忽悠”之名!

雪松系的融资骗局,最终也被撕下伪装面具。

始于房地产红利期,终于“做假账”发售理财产品的昔日“广州第一民企”,如今落了个“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的“凄凉”结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高管失联事件发酵不到一个月,一纸通告再次将有着世界500强名号的雪松控股送到风口浪尖。

5月9日,*ST雪发(即雪松发展)公告称,近日,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张劲取得联系,无法确定其失联的具体原因。


巧合的是,就在5月7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发布通告称,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雪松控股下属圆方投资等已被立案查处,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综合多家媒体消息,种种迹象表明,“张某”很可能就是“号称世界500强民营企业”雪松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张劲!


据媒体报道,自2020年1月起,雪松控股旗下公司打着“供应链金融”的幌子,以所谓的“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假借各类金交所、产交所、伪金交所通道,向自然人发售了超过350只违规“理财产品”,总规模或超200亿元。

噩耗传来,原本还对张劲一年多之前承诺的理财兑付方案抱有一线希望的投资人,瞬间破防。

据《棱镜》消息,雪松系“暴雷”的理财产品有不少是“债权转让项目”和“定向融资计划”,这些理财产品往往会涉及多家公司,以“债权转让项目”为例,会涉及到债权人、债务人、交易平台、资产管理公司等。

最近几年,雪松张劲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操作向公众募资,产品陆续暴雷,这让其也备受“自融”、“非法集资”、“非法吸储”的质疑;


直至去年年初,张劲仍企图用“忽悠”了事。然而下半年风云突变。此番雪松系涉“非吸”正式立案,也标志着雪松的泡沫终于破了!

一家“世界五百强”以这样的方式落幕,在商业史上并不多见!

雪松号称“广州第一民企”,根据其官网介绍,它的业务有大宗商品产业、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产业、产业投资、信托五大板块,并控股着雪松发展(002485.SZ)、齐翔腾达(002408.SZ)两大上市公司。


2018-2021年,雪松控股连续4年跻身世界500强。据说2018年公司有2800亿元的营收,曾是广州最大的民营企业,风头一时无两!

表面光鲜亮丽,其实,雪松控股早已变得大厦将倾。

无风不起浪!近两年来,头顶“世界500强”光环的雪松控股,屡屡爆出与“自融”、“涉嫌非法集资”、“爆雷”等相关事件;

如今,子公司被立案查处,老板被采取刑事措施,千亿雪松,败局已定。

至此,拥有26年发展史的雪松控股经历了辉煌、暴雷、崩塌后暂落序幕。

“广东第一大忽悠”张劲的遮羞布也伴随着被彻底撕开,骗子的面目大白于天下;不得不说,相比于之前倒下的金融骗子,张劲的骗术要高明许多,这也许就是他为何挺到2023年才倒下。

公开资料显示,张劲,湖南籍贯,1971年11月生于广州。1993年毕业于深圳大学金融系后,张劲向父亲借了60万去炒股,随后的扩大投资也让他赚得盆满钵满。

用张劲身边人对他的评价,就是胆子大,敢想、敢做。

1997年,当时26岁的张劲在广州注册了君华集团(雪松控股的前身),承接了烂尾楼盘华达山庄,通过各种营销包装改头换面为“江南世家”别墅,这个楼盘为张劲带来了超高的收益,自此,君华集团在地产领域“立住了脚跟”。

2007年,君华集团营收超过30亿元,成为广东省百强企业。

干房地产需要大量的资金,而要想从银行获得更多的贷款,就得先把企业做大。

张劲的野心随之展露,逐步开始涉猎包括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产业、文旅等众多领域,收购了包括齐翔腾达、希努尔(即雪松发展)等上市公司大笔股权。

2015年8月,张劲重组了公司的产业版图,雪松控股应运而生,资产规模迅速飙升。

在张劲的构想中,雪松控股实现“三个万亿”目标也只是手到擒来,即“万亿销售额、万亿资产、万亿市值”。

可大家不知道的是,2015年整个雪松系的营收规模也才593亿元。

为了实现“三个万亿”的幻想,张劲开始搞起了资本运作,买买买贷贷贷...

2016年,雪松控股以48亿元收购化工及供应链管理企业齐翔腾达(002408.SZ),这是雪松控股旗下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2017年,张劲斥资42亿元并购希努尔,加码文旅布局,后改股票名雪松发展(002485.SZ)。从此,雪松控股通过并购方式在国内资本市场上一路向前冲!

2018年,雪松控股凭借独一无二的供应链业务迅速提升资产规模,营收已经翻了好几倍,超过2800亿元,成功跻身“世界500强”,并在此后连续四年登榜。


2017年,张劲就以460.3亿元个人财富入选《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2019年,张劲又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此时,雪松控股对外投资企业50余家,在张劲高歌猛进中雪松系的金融帝国形成!

虽然张劲的雪松系当时激进狂奔,可广州商业圈都在私下讨论,不清楚雪松有哪些实体产业能支撑起超两千亿的营收?

直到后期,雪松暴雷之后,外界才发现,原来雪松曾通过一个个金融工具,形成一个贸易“黑洞”。


据《证券日报》报道,雪松控股在无其他机构担保之下,打着“供应链金融”的幌子,以“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假借各类金交所、产交所、伪金交所通道,超过350只违规“理财产品”面向自然人发售,总规模超200亿元。

另外,雪松控股还在从事融资性贸易。所谓融资性贸易,是指企业间借助贸易之名、行拆借融资之实。

2020年9月,雪松信托被爆200亿供应链金融产品底层资产虚无,公司涉嫌自融。此后,雪松控股的资金危机不断被媒体曝出。除雪松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外,雪松旗下的金交所理财产品也陆续出现逾期。

相比于那些搞P2P的,张劲算得上是高明的骗子,他先通过把公司业绩做大,搞成世界500强,然后从银行骗贷款。

从银行骗到贷款后,他杀到资本市场,想通过资本来赚钱。

可惜,资本市场的钱不是那么容易赚的,即使你拿钱想做庄,搞内幕交易,都有可能亏进去。

为了填补银行的窟窿,无计可施的张劲,只能再赌一把,收购一个信托牌照,继续行骗。

然而,张继没有实业,所有的金融手段都是无本之源,信托牌照不但没法挽救雪松,还让雪松越陷越深。

到最后,张劲和跟随他多年的高管,最终都因为非法集资而被一锅端。

2022年5月,雪松控股多名高管就被广州市经侦带走配合调查,其中就包括张劲。

随着张劲身边人相继被调查,迷雾中的雪松,正慢慢浮现出最真实的面目!

千亿帝国,一朝倾覆,昔日富豪榜上风光无限的张劲,如今也转换身份,成了犯罪嫌疑人。时也,运也,命也!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无论张劲多高明,但凡玩金融的人,如果没有实业做支撑,想通过借新还旧,让钱生钱,最终都会走向灭亡。

参考资料:

《千亿雪松,倒在“非吸”》,棱镜

《张劲失联!实探雪松控股总部大楼》,上海证券报

《中国“最高明”的骗子,2年骗200亿!》,大江湖解局

《26年“雪松系”败于“非吸”,昔日百亿富豪张劲黯然坠落》,华夏时报


中多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多米尼克投资

3月22日下午,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盛大举办。

2024-03-26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时的科技完成 2000 万美元 A 轮独家战略融资 | 昆仑资本 Portfolio

时的科技

3月26日,时的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独家战略融资。

2024-03-26

John Farrell、WenyiCai加盟BAI资本,成为投资合伙人

BAI资本

当墨西哥作为一片亮丽热土跃入主流机构视线时,BAI资本投向墨西哥的目光已然沉淀了近5年。

2024-03-26

曾毓群:以开放式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宁德时代曾毓群

“人类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需要达成全球共识。” 曾毓群表示,“我们必须‘真正’达成共识,以开...

2024-03-26

《蛋仔派对》携手反诈,共创网络安全环境

蛋仔派对

近日,备受瞩目的国民游戏《蛋仔派对》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骗活动,旨在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

2024-03-26

原创

离开阿里,张勇投靠神秘女人

阿里张勇

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半年,张勇再次被镁光灯聚焦。

2024-03-26

「北极芯微」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北极芯微

3月25日消息,武汉北极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广大汇通、光谷金控...

2024-03-26

衍因科技天使轮融资数千万元

启明创投衍因科技

日前,上海衍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衍因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投资。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