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社科院首次提出“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概念及实践路径

2023-05-18 16:14:01   来源:  作者: 

摘要:5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对外发布了《平台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理论概念及实践路径:强调商家、服务商、平台、消费者四方共创模式,重视互联网平台助推器作用的同时,也呼吁市场推出更多“普惠型”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弥合商家数字化领域的“新型数字鸿沟”,同时呼吁推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指南,对第三方技术服务商给予政策扶持。

预测到2025年,服务业GDP占比、就业人数占比分别达59.05%和54.96%、服务消费占居民总支出超一半

调研显示能独立开展数字化的商家占比不足1%,已形成商家数字化的“新型数字鸿沟”

强调商家、服务商、平台、消费者四方共创,需要更多“三低四高”的普惠型数字化解决方案

以支付宝平台为研究样本,提出互联网平台是服务业数字化的助推器

平台开放可为小程序商家节省20-60%开发成本,为有数字化营销需求的中小商家节省至少30000元投入成本,小微商家通过0代码数字经营基础工具可节省4000-7000元投入

支付宝近3年通过数字化手段带动消费近3000亿元,平台对消费具有链接、信任、赋能、创新效应

催生40余种新职业、聚合发布超500万就业岗位,互联网平台对就业促进作用显著

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亟需政策关注和扶持

 

5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对外发布了《平台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理论概念及实践路径:强调商家、服务商、平台、消费者四方共创模式,重视互联网平台助推器作用的同时,也呼吁市场推出更多“普惠型”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弥合商家数字化领域的“新型数字鸿沟”,同时呼吁推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指南,对第三方技术服务商给予政策扶持。

 

不到1%商家能独立开展数字化  亟需“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

 

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正日渐凸显,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报告中预测,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就业比重将分别达到59.05%、54.96%,与此同时,伴随国民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优化,届时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也将超过一半。

 

报告认为,我国服务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盈利能力弱、数据意识薄弱、数据化基础差等问题,社科院课题组商家调研显示,目前有意愿且有能力独自开展数字化的商家比例不足1%,此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也指出,79%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步探索阶段,当下服务业商家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新型数字鸿沟”。

 

基于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平台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李勇坚在报告中首次提出“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概念及实践路径,指出在符合中国产业特征的数字化实践中,商家企业、服务商、平台、消费者应该四方协同,即“B -S -P-C”模式,根据不同企业特点提供低成本、低门槛、低人力资本需求、高精准、高效益、高信任、高融合的“三低四高”普惠型数字化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多方协同的价值共创生态,使数字技术普惠到不同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报告还呼吁,针对中国服务业的特点,推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指南,对第三方技术服务商给予政策扶持。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别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李勇坚表示,在服务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平台企业发挥着重要的助推器与连接器作用,产生不容忽视的社会经济效应。

 

报告以B-S-P-C模式的典型代表平台支付宝为实证研究对象,通过专家走访与市场调研显示,平台产品技术开放可为小程序商家节省20-60%开发成本,为有数字化营销需求的中小企业节省至少30000元投入成本,小微商家通过0代码数字经营基础工具可节省4000-7000元投入,如果在服务业推广普及,预计可以为该产业数字化转型节省上千亿元的成本。与此同时,支付宝为超过400万商家提供以小程序为核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过去一年,产生交易的商家小程序GMV提升了49.2%。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工具对服务业商家经营降本提效作用显著。

 

支付宝近三年拉动消费近3000亿  平台聚合岗位发布突破500万

 

目前,服务业增加值在我国GDP中占比已经超过50%,推动服务业数字化,也有助于社会消费与就业的提升。报告认为,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服务消费的基础设施,在拉动消费上显示出了巨大的潜能与韧性。以支付宝平台为例,调研显示从2020年至今,该平台通过助力政府机构发放消费券、平台发券营销等形式,累计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在2022年的两场消费节中,平台数字化发券对消费的撬动杠杆可达1:25,极大限度地发挥了乘数效应。

 

课题组对美团、支付宝等典型的生活服务平台展开研究显示,平台在促进消费过程中,发挥着链接、信任、赋能、创新四大效应。例如,外卖到家服务开通,对餐饮商家总订单量、堂食订单量均带来明显提升。再如,支付宝为商家开放以芝麻为代表的信任服务,除了创新信任免押、先享后付等消费体验外,数据模型分析显示,开通芝麻服务的消费者平均消费总金额可提升8.3%。

image.png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中大显身手”,报告认为互联网平台作为新经济形态的主要参与者和新就业形态的主要承载者,不仅聚合了数据、技术和资源,也连接着数千万中小微企业和几亿的劳动者,具备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

 

以支付宝平台为例,其开放生态催生了包括服务商、小程序开发、收钱码软件开发等在内的40余种新职业。高效撮合招聘机构与求职者的“支付宝就业”聚合频道上线2个月已成功发布了500万岗位,将人岗匹配效率提升50%,提升了就业市场的连接效率和活跃度。

 

 

呼吁推出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指南  发展壮大第三方技术服务商

 

鉴于服务业数字化的巨大价值及其复杂性,社科院在报告中提出,当前服务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亟需从行业指引、实践指南、试点示范等多角度助推,呼吁平台继续加大开放力度,联合权威机构出台行业数字化标准,重视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并给予政策扶持。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培养与教育,服务业从业商家的数字化意愿显著提升,不能让技术与成本,成为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的“拦路虎”,产、学、研等相应机构方需要共同努力,让中国服务业发展更上层楼。

 

现场,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等20余位学者围绕报告提出的理论体系展开研讨,并达成共识将继续展开深入调研,为此,中国市场学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会后宣布启动“服务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组织权威专家继续推进全方位行业调研,为服务业数字化的纵深发展献策献计。

 

image.png


天眼新知 | 健康管理,保持身心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一种新兴的健康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

2023-12-14

史明康:长期护理让老人更幸福、健康、长寿

史明康

2023年12月5日,由同方全球人寿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长...

2023-12-14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二:伟大的东进

孙宇晨波场TRON

2023年伊始,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代表的美国监管机构向加密行业及重要人物“全面开战”。...

2023-12-14

CPT Markets分析金融市场系统性威胁!市场正面对决绿天鹅效应!

CPT Markets

在经济领域,我们经常听说「黑天鹅」,指的是不可预测、极其罕见,并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件,即使透过可靠...

2023-12-14

5亿蛋仔大狂欢,《蛋仔派对》蛋搭节即将开启,3款联动外观、彩虹币送不停

《蛋仔派对》

历时560天,《蛋仔派对》又达成了一个历史性的成就——蛋仔数量突破5亿。

2023-12-14

橡鹭科技获得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京东集团橡鹭科技

12月14日,橡鹭科技宣布获得来自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4

「衡封新材」获近亿A轮融资

衡封新材

国产电子级酚醛和酚醛环氧树脂厂商「上海衡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次...

2023-12-14

面板厂商继续检修减产,提升淡季盈利稳定性

面板厂商

在今年底OLED市场迎来强劲反弹,但同时也是LCD进入传统淡季的时间,LCD行业能否实现供需平衡,已...

2023-12-14

原创

贝因美推出免疫球蛋白营养奶粉,“全家营养”再添新成员

贝因美

在12月12日的“双十二”当晚,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空降贝因美官网宠粉直播间,与消费者交流沟...

2023-12-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