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医药大佬、2000亿巨头创始人突然离世

2023-05-18 16:15: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一个医药巨星,陨落了。

一个医药巨星,陨落了。

作者 | 王思琪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一个医药巨星,陨落了。

AH 股医药龙头药明康德刚刚发布了一则令人悲痛的讣告,“公司创始人之一、实控人之一的赵宁博士在与癌症勇敢抗争20 年后,于2023 16 日与世长辞。”

年仅57 岁的赵宁,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管理者、慈善家,中国医药界的“铿锵玫瑰”,同时,她也是药明康德董事长李革的夫人。二人原是北大同学,惺惺相惜,共同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回国后参与创业,把药明康德打造成了市值2000 亿元的医药“巨无霸”。

2023 年,赵宁夫妇以525 亿元财富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

在这个本该迎接鲜花与掌声的岁月,悲痛消息突然传来,天妒英才。药明康德方面表示,“赵宁一生热爱健康事业,她的伟大愿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

赵宁的离世,引发医药界震动。多位大佬在社交平台表示,“她的离开,是行业的损失。”

谁能想到,疫情逐渐远去的2023 年,又收到如此令人悲痛的消息。

今早,不少医疗健康领域人士发朋友圈悼念,让他们大为震惊的是,中国医药界的“铿锵玫瑰”、药明康德创始人之一赵宁会突然离世。在他们眼里,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创业者。

而她与丈夫李革的“传奇”故事,是创投圈的一段佳话。夫妻二人均是北大化学系同学,赵宁是系里有名的才女,她与李革在北大时期便惺惺相惜,巧合的是,二人竟然同时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一起读到了博士,毕业后留在美国,又在同一领域工作,不离不弃。

一次偶然,北大邀请优秀学子李革回国交流学术,几番交流下,他发现,中国的制药技术与美国脱节很大,一些用途比较广泛的药物中国药企居然造不出来,李革想改变这一切。

于是他下定决心,回国创业。赵宁则留在美国为未来创业储备技术、资源、人脉。

2004 年,自感时机成熟,赵宁回国助李革一臂之力,打造了从化学分析到药物分析,再到生物分析以及生产质量检验的一体化分析平台,奠定了药明康德“独特”的CRDMO (药物发现、开发、生产外包服务)与CTDMO (细胞及基因疗法)模式,为公司未来打下基础。

而公司拥抱资本,第一次在美国上市,基本上也是靠着赵宁积累的人脉,她一人肩负起药明康德运营、转型、资本化的重担。2015 年,“水土不服”的药明康德从美国退市。

公司生死存亡之际,赵宁再次出手,协助药明康德实现AH 股两地上市,打造出市值2000 多亿元的医药龙头。今年,赵宁夫妇还以525亿元财富登上了“胡润全球富豪榜”。

谁知,没等来鲜花与掌声,悲痛传来,赵宁永远的离开了她所热爱的事业与生活。她的离世,引发医药界震动。多位大佬在社交平台表示,“她的离开,是行业的损失。”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是赵宁心中的长期愿望。

如果不是药明康德在讣告里透露出一些细节,没人知道中国医药界的“铿锵玫瑰”与癌症勇敢抗争了20 年。据药明康德介绍,赵宁患癌期间仍在努力工作、投身公益事业。

最近几年,她在公司内部的职责,从运营、转型、资本化过渡到了人才管理与培养。实现了,“哪里需要赵宁,她就会在哪出现。” 赵宁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最重要的是人才。

2017 年,药明康德官微曾发布一篇名为“对话赵宁博士:药明康德人才观”的文章。里面详细讲述了赵宁对药明康德人才战略的思考以及她坚持做的一些事。

她说,“人才培养,简而言之,就是发现人,训练人,给他们机会成长。对药明康德这样的研发平台来说,员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推动公司持续发展的创新源泉。我们国际化标准和本地化实践的人才战略,让中国的本土精英和国际性人才互相交融、共同发展。”

那篇文章流出的核心思想是,赵宁在尽可能的打造,“具备中美两地优势的人才。”

而她投身的公益事业,某种程度上为药明康德的“国际化战略”起到辅助作用。

在中国,赵宁多次为北大捐款。2009 年,药明康德在北大化学学院设立了“药明康德奖教金”,用于奖励优秀学者。2016 年,药明康德再次捐款,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在美国,赵宁为哥伦比亚大学捐款2150 万美元,设立了两个最高荣誉教授基金。

以上中美两地的捐款善举,从人才战略角度间接帮助药明康德未来构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军”。赵宁,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立足全球,操碎了心。

从结果导向看,赵宁为药明康德的谋划十分关键。

根据药明康德此前发布的2023 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89.64 亿元;归母净利润21.68 亿元,同比增长32% ;一季度自由现金流达到16.8 亿元,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推动药明康德持续增长的正是赵宁早期打造的CRDMO CTDMO 两大业务模式。受一体化CRDMO 助力,药明康德主力板块化学业务实现收入64.3 亿元,毛利率提升至44.9% 

实际上,疫情来袭时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相关企业都在紧锣密鼓“蹭热点”,很多企业甚至将主营业务与疫情完全靠拢,这导致疫情结束后,有些企业很难回归到常态化运营。

比如“非常规业务收缩”的华大基因。2023 年一季报显示,华大基因实现营收9.54 亿元,同比下降33.31% ;净利润4134.88 万元,同比下降87.49%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14.97 万元,同比下降89.73% 。面对业绩下滑,华大基因解释称,“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结束”。

虽然,医疗健康领域各个企业的属性不同,但药明康德显然做的比较成功。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后,该公司能做到归母净利润上涨并不容易,赵宁立下了汗马功劳。

数据显示,2023 年第一季度,药明康德新增客户超310 家,来自全球30 多个国家的客户数量超6000 家。持续不断的全球客户赶来合作,赵宁“国际化战略”优势尽显。另据券商分析,“按着药明康德一季度营收约占全年收入20% 推算,公司年营收有望达到420 亿元。”

公司业绩走高,个人财富升值,眼下都与赵宁没有关系了,她忍受疼痛与病魔抗争,把痛苦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行业,只要药明康德能立足全球,越来越好,她无怨无悔。

愿药明康德早日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


猜你喜欢

于不卷处听惊雷:30亿稀缺品种!

医药

在国内集采常态化(已经到了第九批集采),各种产品、适应症卷的飞起的行业价格战周期中,要发现不卷的医药...

2023-03-01

动辄跌幅超10%,18A企业不香了吗?

医药

股票市场长期是称重机,短期是投票机。对于这句话,医药投资人近期或许感触良多。

2021-11-12

三季度全球级医药峰会连轴开场,哪些中国创新药企脱颖而出?

医药

自从7月初中国药监部门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之后,一转眼...

2021-10-12

学而思学习机2代发布,要做“妈妈好队友、孩子好朋友”

学而思

12月19日,学而思正式发布学习机新品xPad2 Pro系列,在学而思一代学习机xPad1 基础上进...

2023-12-20

河南洛阳:法人代表不知情,亿元企业被变更

河南洛阳

央广网洛阳12月19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近日,河南洛阳的一位市民向央广网反映,称在其不知情的情形...

2023-12-20

2023海交会法国分会场暨中法青年梦溪计划开营仪式在巴黎举行

海交会

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前身是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

2023-12-20

数位完成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数位

近日,赛富投资基金被投企业、中国商业大数据和AI智能决策技术领航者——数位完成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

2023-12-20

带领企业进化式创新发展,叮当健康董事长杨文龙荣膺2023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人物

叮当健康

12月15日-16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指导、亿欧大健康主办的【京西健谈】CHS 2023第八届中...

2023-12-20

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项目再升级,保障投资者权益

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

近期,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局局长Michael Martin先生开展其投资移民项目巡回宣传活动,举...

2023-12-20

多米尼克巩固投资移民法规,进一步提升项目完整性

多米尼克

2023年12月19日,多米尼克积极出台严格的投资移民项目新法规,旨在进一步强调其对投资移民项目完整...

2023-12-20

致力成为百姓健康“医靠”,叮当健康荣获2023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TOP10

叮当健康

12月15日-16日,亿欧大健康【京西健谈】CHS 2023第八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北京顺利举...

2023-12-20

【旭友会人物志】雷志平:天生的创业者

雷志平

旭友会自创立以来,一直备受外界瞩目。

2023-12-20

中科创星领投航空复材供应商「九由航空」

中科创星九由航空

近日,中科创星领投江西九由航空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由航空”)逾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江西国控、...

2023-1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