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起底“北方第一县”:人均富过北上广,村民看病坐直升机

2023-05-18 16:18:53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01北方第一县,富过北上广深?

在2022年的全国GDP十强县榜单中,有一个县分外扎眼。十强之中它是北方的唯一代表——这就是陕西“神木”。


神木是煤炭资源大市榆林下辖的第一产煤大县,位于我国已探明最大煤田——神府煤田的核心地带;和我们熟知的鄂尔多斯类似,家里有矿、经济巨富。

据神木市人民政府官网数据显示,作为一座县级市,仅近60万左右的人口,2022年居然创造了2231.47亿元的GDP,占榆林市总量的34.1%,占陕西省总量的6.8%!

更令人惊叹的是,神木人均GDP达到了约39万元,超过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2022年北京人均GDP19.03万元,上海市人均GDP达到18.04万元,深圳18.32万元,广州15.33万元。神木是它们的2倍还多。

神木不仅人均富过北上广深,也跑赢了日本等发达国家。日本2021年人均GDP为3.93万美元,约21.5万人民币,仅为神木的53%。

关于神木,流传着许多传说——

比如“买楼论柱”的故事。一次,一个神木老汉说他要买房。

售楼小姐看老汉土渣渣的样子,瞧不起地说:“贵着呢,一平米一万多呢!”

神木老汉掏出计算器按了一会儿,指着一栋高层说:“买这柱儿,从一楼到顶楼,都买了,全款。”

再比如“捎得买楼”,一个神木人正蹲在家门口吃面,朋友从门口路过,这个人问:“去哪?”

朋友说:“到西安买房。”

这个人说,“给我捎上几套。”

大家可能不知道,如今“富得流油”的神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因为耕种条件不甚理想,当地民谚戏称说:“神府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

然而1984年,新华社一则《陕北有煤海》的电传快讯,就此改变了神木的命运。


经过了数年的勘探与调研,当地已探明煤炭储量竟超过500亿吨,储煤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占到了神木全县总面积的59%!

煤,也分三六九等,根据成煤地质时期的不同,现在开采的煤可以比较粗浅地分为石炭纪煤和侏罗纪煤两个主流大类。相比于我们熟知的山西盛产石炭纪煤不同,神木出产的侏罗纪煤不仅煤质极好,开采成本还低,堪称“煤中贵族”。

更令人眼红的是,神木不光有海量的煤炭资源,天然气、石油等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

1986年,一个包括矿、电、路的综合大型煤田开发项目在大柳塔落户。第二年,大柳塔、石圪台、活鸡兔煤矿等十几个大型骨干矿井全面动工,神木作为神府煤田的中心,与煤田开发相配套的公路、铁路等一大批基础建设项目也纷纷开建。

深埋地下的“乌金”,成为了神木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外地人很难想象当年的煤炭造富神话,一座200万元的煤矿,两三年就炒到2000万、2亿,入股20万分红1000万的富人遍地都是。

神木全县48万人,2012年有2000个亿万富翁,平均240个人里就有一个亿万富翁。

02村民坐直升机去医院全县免费看病、上学

神木,不仅是富人的天堂,穷人也能享受生活,医疗、教育......各种公共服务都免费。

2021年,一则“村民坐直升机去医院”的消息震惊全国。事件发生在神木,彼时大雪封村,一村民行走过程中不慎摔倒,被路边的一根木棍直接从喉咙穿过去卡住了喉结,情况十分紧急。

然而该村地处偏僻,前往最近的医院都要近5个小时的车程!“时间就是生命”,怎么办?

此时,一辆直升机从天而降,紧急展开救援。仅仅25分钟后,村民成功抵达市医院接受治疗,全程没收取任何费用。

而这,竟是该县近两月以来的第9次免费直升机急救。

神木的传奇早已有之,它是全国第一个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地方。

2009年,时任神木县委书记的郭宝成,石破天惊地推出“全民免费医疗”,引起了全国轰动。

其实,说是免费实际不太严谨,因为规定有几百块的起付线,且每年报销不超过30万。但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是100%报销,这在当年是绝无仅有!不仅如此,神木还把安装人工器官,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也列入报销范围。


这项政策最大的意义在于——公平。不论你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不论你在国企还是私企,不论你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百姓,只要符合规定,所有人一视同仁,在起付线标准以上的费用全额报销。

数据也显示,推行这项政策以后,受益最大的是底层民众。2011年全县报销住院医药费为1.73亿,农村居民占92.97%。

在教育方面,在我国推行了九年义务教育两年之后,神木便实施了十二年的免费教育。

注意,不是义务,而是免费!从小学到高中阶段,学校不仅不再收取任何费用,还给予所有寄宿生每人每天5.5元生活费补助。

上学不需一分钱,还能拿钱!神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告诉大家——“书中自有黄金屋。”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3年之后,神木将这个政策再次扩大,将十二年改为十五年,连学前班都给包圆了。

在公共服务方面,小小的神木县成为了全国的榜样,收到了数不尽的羡慕。

但也有人质疑,这么大手笔的公共福利,财政收入能负担的了吗?

神木时任县委书记说——

“免费医疗的投入,不过是一个县少盖半座楼,少修半条路的事。”

他算了一笔账,搞全民免费医疗,“一人一年报销额度从400元起到30万元止,一年下来,人均才400元,哪个县掏不起这个钱?其实,关键不是有没有钱……“

搞12年义务教育和全民免费医疗,每年政府需要分别拿出约1.6亿和1.5亿。而2009年神木县地方财政收入已突破90亿元,这和神木每年几十亿的财政收入比起来,比例并不高。就算是其他富裕县,比例也不高。

2010年,时任卫生部部长亲自到神木调研,同样指出,这一模式可在全国复制。

不仅在百强县做得到,前三百到四百强的县都可以做到。

总之,神木的财政并没有因为实行免费公共服务保障而被拖垮,反而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在全国百强县的排名越走越前。

2013年,神木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第21位,西北第1位。2017年神木撤县立市。截至2022年,神木市已是第7次GDP破千亿元。

正如神木县委书记所言,”花了1.5个亿,把老百姓看病的问题解决了。民生保障上来之后,老百姓无后顾之忧,敢消费、敢投资,生产和工作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从和谐社会建设这些方面来讲,民生投资也是一个高回报的投资。“

03“富翁”变“负翁”神木暴富神话之后将何去何从

不过,如今的神木也面临着所有资源型城市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转型。

他要面对的不仅是产业结构过于单一,仅以煤炭产业为支柱的问题,还有一直存在的煤炭产业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

靠煤而富,也将因煤而落。2012年夏天,经历了“黄金十年”的煤炭市场,整体进入低谷。神木以煤炭为主的县域经济备受影响。随着煤炭经济下滑,引发民间借贷危机、房价下跌、楼盘烂尾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以前煤价飙升的时候,很多人借钱炒矿、炒房、办企业、放贷……街头大大小小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生意火爆,民间借贷盛行。

但是随着煤价暴跌,暴利时代终结,一场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很多人不仅血本无归,还欠下巨额债务,出现了大量的“千万负翁”。

有资料显示,在实际居住人口只有十几万的神木县,却有数百万平方米的房产在借贷危机之后成为空荡荡的“鬼城”。

与之相伴的,是生态环境问题接踵而至——地面塌陷、河水断流、草木枯死、村庄毁弃。

2008年,神木县因煤矿开采形成的塌陷区面积达56.16平方公里,损毁耕地2.3万多亩,1900户6700多农村人口成为“生态灾民”,无奈搬离家园。

如何从单一煤炭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枯竭”泥淖中脱身?是神木这个资源型地区亟待破解的生存命题。

1.煤炭之城成为旅游之城

不得不说,老天真的似乎特别眷顾神木。不仅赋予了神木巨大煤炭资源的“金山银山”,还富赋予了它宝贵文化旅游资源的“绿水青山”。

作为一座煤炭城市,它的第一个转型方向就是文旅产业。神木人认为,他们的“煤炭越挖越少,文化会越挖越多”。

神木境内的文旅资源有“一山二水三城”之说。“一山”指的是“陕北小华山”二郎山,为神木的标志性景观。“二水”指的是黄河和红碱淖,其中红碱淖还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三城”指的是石峁城、杨家城和神木老城;三座古城覆盖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北宋、明初三个历史阶段,也彰显着历史长河流经神木时的生生不息。

除了“一山二水三城”之外,神出名的地方还有高家堡古城。这里是陕北四大名堡之一,也是《平凡的世界》《鬼吹灯之龙岭迷窟》《啊摇篮》《信仰》《大法官马锡五》等影视剧的取景地。

近年来,神木建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益4亿元。

2.“风光无限”新能源

其次,是发力新能源。近年来,神木市锚定“双碳”目标,把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

由于神木地处黄土高原,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光照时间长、地域辽阔,同时又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发达的电网支持,发展光伏产业等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于是近年来,神木充分利用采煤沉陷区和南部闲置土地,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

近年来,借助风电、光伏大发展的东风,神木市吸引了众多能源巨头落地建设新能源项目,“风光无限”的新能源产业正成为神木市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神木市共有批复新能源总装机容量2140兆瓦,建成并网总装机容量1720兆瓦(不含榆神工业园区),年可发电29亿度。

此外,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神木市正在启动能源生态环保产业园等项目预计总投资500亿元,分期分批重点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完整产业链,计划5年全部建成。

在这一过程,神木不仅实现了经济的增长,还将通过发展光伏产业,让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2017年9月,神木市开始在全市24个贫困村每村建一个光伏发电站。有数据显示,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发电40万度,每个贫困村的纯收益大约是18万元以上,让当地困难群众可以有稳定的收入。

总之,对于神木而言,倒逼转型亦是机遇。煤矿再多也终有挖完的那一天,经过一次彻底全面的转型,“北方第一县”将更加实至名归、经济发展步伐将更加有力。我们期待看到神木的再次华丽转身。


亨达外汇: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央行政策走向受瞩目

亨达外汇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陷入衰退,引起了对该国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的关注。

2024-02-20

艾益动物药品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艾益动物药品

今日,苏州艾益动物药品有限公司(Affection Animal Pharmaceuticals,简...

2024-02-20

信诺维完成7亿元E轮融资

信诺维

苏州信诺维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诺维”或“公司”)成功完成了7亿元的E轮系列融资。

2024-02-20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光峰科技冲刺影史最强春节档,195万小时热辣滚烫不间断

光峰科技

高质量爆款影片,加之春节为期8天的长假,叠加情人节档期等综合因素,进一步激发影院市场大盘再创新高,推...

2024-02-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换帅!格力集团突曝大消息

董明珠格力电器格力集团

热搜第一!千亿格力换帅,网友:董明珠呢?

2024-02-19

艾斯谱光电完成新一轮股权融资

艾斯谱光电

日前,艾斯谱光电完成新一轮股权融资,由力合基金管理的四川省隆昌市产业基金投资,并于2024年1月正式...

2024-0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