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4天4涨停,连续20cm涨停!马斯克再度“引爆”A股

2023-05-31 17:21:43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一个宏大的股市题材,必然有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前景。

马斯克是当今全世界人气最高的科技界巨头,AI这几个月又持续大热。


所以当一个领域是马斯克深度参与的,又跟AI相关的时候,它就必然会大火特火。


没错,这就是最近热度持续飙升的脑机接口。


风口来袭,脑机接口火了


脑机接口有什么用?简单来说,它可以辅助、增强及修复人体的感觉和运动功能,以及提升人机交互能力。


比如,脑机接口通过把芯片植入人脑的方式,可以让人通过意念控制电脑和手机的操作,可以帮助瘫痪的病人重新站起来,可以让卧床已久的病人实现一定自主生活能力。


近期,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马斯克投资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进行人体临床试验的请求,这意味着脑机接口离商业化更近了一步。


国内方面,5月29日,在中关村论坛之“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提出了要夯实脑机接口产业基础、增强脑机接口产业创新能力、完善脑机接口产业生态,认为脑机接口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产业。


一个宏大的股市题材,必然有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前景。新能源前两年爆火的时候,各种预测几万亿、十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文章满天飞。


脑机接口这次也不例外,根据中国信通院《脑机接口总体愿景与关键技术研究报告》的预测,神经重塑、神经替代、神经调控脑机接口技术将拥有数十万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市场空间。


根据研究机构Valuates Reports的预测,2020年至2027年,脑机市场空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14.3%。


种种事件的催化之下,近期脑机接口概念股出现了暴涨!


截至到5月31日收盘,脑机接口概念的新智认知4天4涨停,创新医疗4天4涨停,并且这两家公司后三个涨停都是一字涨停,可见市场资金对脑机接口概念认同之强烈,封板之坚决。


图片

图片


妖股扎堆,连续涨停


新智认知(603869.SH)这家公司,一看名字就比较新奇,这家把“认知”二字当名字的公司,是做什么业务的呢?


公开信息显示,新智认知是国内天然气巨头新奥集团旗下从事数字产业的企业,主营业务有智能警务、智能治理、智能建设、智能交通、智能园区、智能社区等,公司承运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5月30日晚,在连续3个涨停板之后,新智认知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不涉及市场近期传闻的脑机接口业务,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另外,新智认知还特意提到,公司滚动市盈率为259倍,远高于所在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2.5倍市盈率的行业平均水平。


但A股的特点就是“就算上市公司说没有,股民认定了有就是有”。5月31日,在新智认知继续一字涨停,收盘后的封板量高达22.5万手,封板资金高达3亿元以上。


图片


那么,新智认知跟脑机接口真的一分钱关系都没有?之前的网上信息显示,“新智认知兄弟公司旗下的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是上海市首批启动建设的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也就是说,这种八竿子都快打不到的关系让新智认知实现了连续涨停,可见A股炒概念的疯狂。


另一家4天4涨停的创新医疗,别看名字带创新又带医疗的,其实人家之前叫千足珍珠,主业是珍珠的养殖加工销售。现在,公司旗下拥有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和明珠医院四家医疗机构。


创新医疗(002173.SZ)在2015年股价一度超过31元,现在即使4个涨停后,股价也仅有10元左右,比巅峰期跌了差不多三分之二。


这显然是业绩拉胯导致的,2019年-2021年,创新医疗连续三年亏损。


以至于有投资者发出过公司为什么还没有ST的提问。不知道创新医疗的董秘看到这种提问后,会不会特别尴尬、特别没面子。


图片


2022年,创新医疗继续亏损,净利润为-7386.97万元,同比增长了28.52%。


长期的亏损之下,创新医疗自然不会有什么机构关注。关于创新医疗的券商研究报告,最近的还停留在2018年,这说明券商、公募基金们早就将其抛弃。


那么,创新医疗这种业绩和股价之前都全不行的公司,是怎么跟脑机接口搭上边的呢?


公开信息显示,创新医疗并未直接开展脑机接口技术的研发工作,而是通过参股脑机接口技术公司杭州博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方式,间接介入到了脑机接口领域。


5月30日,创新医疗工作人员说,博灵脑机主要是用于康复患者,肢体的康复训练,原理样机已经出来。


不过在被问到如何解决业绩持续低迷时,创新医疗的人表示,会针对不同医院具体的情况,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来实现扭亏。


创新医疗参股的公司跟脑机接口相关,从逻辑上来说,这种关联度比“新智认知兄弟公司跟脑机接口有关系”强多了。


从封板强度来看,创新医疗在5月31日收盘后的涨停板封单是42万手,相当于4亿多元的资金。


创新医疗的封单资金跟市值之比要比新智认知高,逻辑关联度也要强,因此非要说哪个公司是“龙一”,市场资金目前看还是倾向于创新医疗。


多家公司暴涨,汤姆猫又来蹭热点


除了创新医疗和新智认知之外,A股脑机接口概念股还有三博脑科、爱朋医疗、冠昊生物、汉威科技、中科信息等。


其中爱朋医疗最近三个交易日暴涨了近65%,包括了两个连续的20cm涨停。冠昊生物最近几个交易日一度上涨超过60%,但在今天高开低走,放量大跳水。


中科信息最近几个交易日也是大涨近60%,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说,早在2021年就积极布局对脑认知与脑机接口等方向的前瞻性技术研究。公司引进的脑机接口技术及设备是为了提升诊断功能而采用的辅助手段,并非自主研发的。


另外,汤姆猫这家什么热点都蹭的公司,这次也没放过脑机接口的热度。汤姆猫称自己及子公司、合作方持续在推进脑机接口领域的产学研工作及拟落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商业模式探讨等前期工作。


汤姆猫恐怕是A股最能蹭热点的公司,哪次都是吹的震天响,所以它的话千万别当真。


最后说两句,今年是AI的大年,脑机接口这个跟人工智能强相关的概念最容易融合的就是医疗、游戏、教育行业。


因此随着脑机接口炒作的深入,这三个行业的公司大概率会继续被挖掘炒作。不过也要注意大涨之后的风险!



猜你喜欢
原创

3天暴涨60%!又一“妖股”问世,实控人急于套现

上市公司

显然减持掉这些股票,将比净利润多赚太多倍了!

2023-09-26

股民愤怒!8天8涨停后,超级大妖股被清仓式减持

上市公司

作为教育界名流,于范易理应为人师表、恪守承诺、说到做到,但其真实表现却令人大失所望,令广大投资者十分...

2023-09-07

20cm涨停!又一行业深陷内卷,大涨昙花一现?

上市公司

今天牛奶股们的上涨,更像是跌多了之后的短期反弹,缺乏长期上涨的现实基础。

2023-09-01

刷屏了!华为放大招,超级大牛股将横空出世?

上市公司

似乎没有任何的预兆,华为突然放了一个大招!

2023-08-30

凯盛融英:国际合作加速全球专家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

凯盛融英

10月23日至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

2023-11-27

凡塔斯牛排餐厅创新差异化优势,打造牛排自助市场新格局

凡塔斯

据《2022牛排消费趋势洞察》,中国牛肉消费力已攀升至884万吨,环比增速达11%。

2023-11-27

2024,梯媒最后一战

梯媒

谁才能成为塑造新时代品牌形象的引领者

2023-11-27

主打UGC共创的《元梦之星》 究竟圆了谁的梦?

《元梦之星》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手游市场,近期一定会听说过《元梦之星》这个名字。

2023-11-27

“香港优势·连接全球”家族办公室专题论坛在前海举办

家族办公室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形势下,面对正在重建的全新商业秩序,高净值人群如何实现家族财富的保...

2023-11-27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原创

锦欣生殖做LP,出资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

锦欣生殖

11月27日,锦欣生殖与华平投资签署有限合伙人协议,承诺认缴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不低于2亿人民币的...

2023-11-27

山东省开展“2023年病历书写与质量控制”线上培训,华医网提供技术支持

华医网

为进一步规范病历书写,提高病案质量,满足医疗管理、绩效考核、医院评审等工作需要,促进全省医院通过提升...

2023-11-27

NIE 2023 瓦琉咨询柴瀛:公众公司舆情管理与应对

瓦琉咨询柴瀛

2023年9月28日上午,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简称:沙利文)第二届新投...

2023-11-27

先进技术、智能生产、广阔市场——东峰集团子公司博盛新材亮相“湘博会”

东峰集团

研发投入持续扩大,产品性能迈向高端,生产智能化水平更高,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领域订单不断……湖南省...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