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4天4涨停!“妖股”暴涨70%,股东大笔套现

2023-06-05 16:44:43   来源:  作者: 

摘要:

苹果MR产品尚未发布,A股概念股股价已经起飞。

随着苹果在5月31日正式向开发者发出邮件,预告WWDC23还有一周就要召开,并暗示MR产品将在此次大会期间发布,按照预告时间今天晚上凌晨苹果2023年开发者大会将召开,A股也同步开启了对苹果MR概念的炒作热情。

扩产30万吨可用于MR产品的PMMA材料的双象股份(002395.sz)近一个月已经翻倍,其他与MR材料相关的概念股也蠢蠢欲动,另一家与苹果相关的公司冠石科技(605588.sh)近期股价也已经4连板涨停。

4天4涨停的苹果“间接”供应商

国内苹果的供应商确实有很多,大家知道的主要就是富士康、立讯精密(002475.sz)、歌尔股份(002241.sz)、欧菲光(002456.sz)等等,这些公司在苹果的大订单之下,前些年都得到了极大发展,都曾一度成为千亿或接近千亿市值的公司。

冠石科技比起这些大供应商就要小的多,2022年它一年的营收也只有11亿左右,一年的利润也不足1亿,它的主营业务是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特种胶粘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生产的偏光片、功率性器件、信号连接器、液晶面板、OCA光学胶等产品主要用于液晶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等消费电子产品。

在冠石科技的招股书中,公司称,目前已与京东方、彩虹光电、LG、富士康、华星光电等国内外显示面板龙头建立合作,产品最终应用于华为、小米、OPPO、VIVO、苹果、三星等知名消费电子品牌

所以,就在苹果正式向开发者发出WWDC邮件当天,冠石科技的股价就直接涨停了,一直到今天还在连续拉板!

(冠石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冠石科技5月31日分时走势截图)

从时间来看,5月31日一早就有消息报道称苹果已向开发者发出电子邮件,而当天开盘后的冠石科技股价也的确是稳步快速拉升,开盘半小时后就触及涨停板。

账上4亿现金,要搞20亿半导体项目

炒作苹果2023年开发者大会即将发布的MR产品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可能也与冠石科技在5月31日盘后发布的增发预案有关,因为这份增发预案宣布了冠石科技“挑战”45-28nm制程的用于半导体光刻的光掩膜版的野心。

5月31日盘后,冠石科技发布的增发预案显示,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当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2192.98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亿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全部用于光掩膜版制造项目,投资总额为16.1亿

(冠石科技公告截图)

在5月16日盘后冠石科技也发布了一份关于投资光掩膜版项目的公告,投资建设主要生产45-28nm成熟制程的半导体光掩膜版制造项目,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宁波冠石半导体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公司,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再融资或其他融资方式,项目总投资20亿,先期投资16亿,拟用地约68.6亩,预计项目建设期60个月。

(冠石科技公告截图)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可能冠石科技投资这项高达20亿的项目的资金只能通过借款或再融资方式解决,因为当前冠石科技总资产都没有20亿!

据冠石科技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14.26亿、总负债4.03亿,货币资金4.33亿、交易性金融资产2.24亿、短期借款1.67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因此,考虑冠石科技有1.67亿的短期借款,那么公司实际可动用的现金也就只有4亿多的货币资金,假设此次增发8亿成功,那么可动用的资金也才12亿左右,距离先期投入的16亿规模也还差4亿,从哪来呢?

业绩变脸后,股东拟清仓减持

账上只有4亿现金要搞20亿的半导体项目,增发8亿的计划现在应该说还是八字没一撇,冠石科技要如何完成这个半导体“野心”还真是挺值得期待的。

不过,与积极投建20亿规模的45-28nm制程的光掩膜版项目不太一样的是,冠石科技目前才刚刚上市1年半的时间,不仅发生了上市业绩变脸的情况,而且还出现了股东组团清仓减持的“盛况”

冠石科技是在2021年8月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上市前三年公司营收从4.5亿增长到11.05亿,净利润从5779.77万增长到9075.07万,上市之后除了当年略有增长外,2022年直接翻脸全线下滑,营收下滑20.69%、净利润下滑17.25%、扣非净利润下滑27.09%!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这样的情况股东显然是看在眼里的,或许上市前的持续增长就是为了冲刺IPO而已。

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市仅1年半的冠石科技股东已经累计减持套现5078.96万,且全部为前4大流通股东祥禾涌原、涌济铧创、涌杰投资、泷新投资所减持,而这四大股东也是一致行动关系。

(资料来自:同花顺网站)

今年3月24日冠石科技的一份减持公告揭露了这四大流通股东的“真面目”,减持公告显示,截至3月24日四位股东累计持股4.835%,拟减持不超过4.835%,也就是直接清仓减持!

不过,在这份减持公告中似乎有所限制,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天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采用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天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

(冠石科技公告截图)

到5月9日,冠石科技公告,截至5月8日这四位股东累计减持已超73.1万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

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似乎正是这种减持上的限制让这四位股东的减持计划正好赶上了此次炒作苹果MR的行情,从5月8日至今天冠石科技的股价已经大涨超70%,这也意味着这四位拟减持股东又多赚了70%,换算成持仓市值的话就是多赚了7747万!

所以,冠石科技最近“上演”的这一出,到底是在为20亿的大项目做准备,还是在为几大股东的减持炒作股价呢?从以上信息来看,如果公司后续不额外融资的话,20亿的投资项目确实有点不靠谱,因为资金缺口还是挺大的,但这几大股东确实可以通过这波炒作在高位实现减持。


原创

国能泰州蓝思精密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助力蓝思新能源稳健发展

蓝思新能源

1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与蓝思精密分布式光伏项目历经近四个月终于建设落成,并举办了并...

2024-01-17

嘉士利入选中华老字号,展现饼干行业新活力

嘉士利

在近期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新一批中华老字号名单中,一个熟悉而又充满活力的名字引起了广泛关注——嘉...

2024-01-16

国厚资产助力盘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美华高科稳健提效迈上新台阶

国厚资产美华高科

近期,和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一则《和县:亩均论英雄  促企大发展》的新闻,详细报道了包括安徽美华高科制...

2024-01-16

千亿巨头“崩了”:开年连续大跌,券商大喊买入

WPS广告给用户的体验是什么?三个字:很糟糕。

2024-01-16

浙江科聪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

浙江科聪

近日,中国移动机器人控制系统行业领军企业浙江科聪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璟资本投资。

2024-01-16

Yeloworld乐橘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Yeloworld乐橘

近日,上海乐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乐橘”)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2024-01-16

百利好环球:现货黄金的投资“魅力”究竟有哪些?

百利好环球

现货黄金作为一种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品种,其价格波动大、抗风险能力强,因此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

2024-01-16

极狐年销量增长翻番,北汽蓝谷持续向好

北汽蓝谷

历经了硝烟弥漫的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24年重整旗鼓。

2024-01-16

民营股东被限权,20亿增资致股权被稀释,如何看待金融监管中的行政比例原则?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新近,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国企股东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资20亿,注册资本由33.3亿...

2024-01-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