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独立!中国风投迎来震撼一幕

2023-06-08 16:33:0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刚刚,投资圈曝出大消息。

作者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刚刚,投资圈曝出大消息。

红杉中国,独立了。

投资家网获悉,“中国第一VC ”红杉中国官微突然发布了一条炸裂动态——全球风投“老大哥”红杉资本,将把红杉美欧、红杉中国、红杉印度东南亚的本土基金彻底分开。这意味着,红杉中国会变成完全独立的主体、自行经营,再也不会被美国方面干扰。

遥想2005 年,“携程四君子”沈南鹏还是一位创业者,他看到美国风投引领科技繁荣,于是借助红杉资本的全球影响力成立了红杉中国。仅用十年,这家“半本土”VC 就成长为“参天大树”,沈南鹏见证中国科技崛起的同时,连续多年登顶“全球VC 第一人”。如今,沧海桑田,红杉中国已砥砺前行18 年,沈南鹏则在风投事业的18 岁,开启新篇章。

这亦是,中国风投的崭新一页。

大名鼎鼎的红杉资本拆分了,红杉中国变成了一个独立主体。

该消息今早在投资圈炸锅了。虽然,红杉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些年,沈南鹏基本上是与合伙人团队自行投资与决策。不过, 宣布拆分独立与“自行操作”的含义不同,属于两个概念:一个是“承认”,一个是“默许,却不愿意承认”。

那么,红杉资本为何要在此时拆分独立?

通过红杉中国的官微内容,可以看到,除了拆分出红杉中国,他们还拆分出红杉美欧、红杉印度东南亚,该动作放在全球风投史都是罕见,关键,红杉美欧也被拆出来了。

此处,需要简单讲一讲红杉资本。这家机构由已故“硅谷风投之父”唐瓦伦丁于1972 年在美国硅谷成立, 性质上是一家扶持美国创业者的本土VC彼时,美国科技产业犹如冉冉升起的新星,唐瓦伦丁的梦想是,“美国科技引领全球,红杉在企业成长中获益。”

在唐瓦伦丁的带领下,红杉资本投出了苹果、谷歌、甲骨文、领英、恩科等一众巨头,伴随美国科技产业兴旺得以扬名。2005 年之前,红杉资本已是美国“顶流”VC ,唐瓦伦丁是一位很有远见的领导者,他觉得美国风投要想“辐射”全球,就要打开新市场。

与创业者沈南鹏的接触,让唐瓦伦丁十分看好红杉资本在中国生根发芽。 对于沈南鹏来说,他清楚创业中融资的重要性,中国科技产业若想跟美国一样,就需要引入资本。

双方一拍即合,沈南鹏拿着红杉资本的钱,2005 年成立红杉中国。实际上,唐瓦伦丁下了一盘大棋,除了守住美欧,进军中国,他还把机构业务做到了印度、东南亚。

出乎唐瓦伦丁意料的是,红杉中国很快成长为“参天大树”。

“红杉”是一种高达50 米、胸径米的植物,红杉资本的名字寓意即“参天大树”。

换句话说,红杉资本要做创业者的“参天大树”替他们遮风挡雨。这棵大树的树苗撒到中国,迅速长成新“参天大树”且枝繁叶茂,仅用十年,沈南鹏就带领红杉中国闯出了一片天。

市面上有头有脸的企业,如阿里巴巴、京东、新浪、360 、爱奇艺等,背后都有红杉中国的身影,沈南鹏被媒体誉为,“买下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的男人”。

凭借出众的投资能力与远见,傲立市场的红杉中国已投出超1000 家明星公司、超130 家上市公司、超100 家独角兽,全球“无二”,沈南鹏连续多年登顶“全球VC 第一人”。

“全球VC 第一人”是中国人,红杉资本深感汗颜。

是啊,深感汗颜。

美国本土全球化的红杉资本,一直啃“老本”。尤其是在唐瓦伦丁2019年去世后,红杉美欧板块只剩下名气,一定程度反映出,“美国风投由鼎盛走向衰败。”

事实的确如此。当然,里面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美国政府搬起石头砸到自己脚上。”

去年,疫情冲击、俄乌危机、大国博弈等,推动全球走向通胀。为应对通胀,美联储率先出击,连续次提高利率,美联储“激进”行为带来了全球经济的动荡不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次调低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大国之中美国最惨,GDP 增速从2021 年的5.7% 下降到2022 年的1.6% 。过往,美国是要“转嫁”风险的,拜登政府做梦都没想到,全球主要持有美债的国家开始集中抛售美债,把风险“还”给美国。

风险,直接搞崩美国经济,间接玩崩美国风投。

以美国为首的全球风投连续第四个季度呈现下降趋势,从9767 笔交易1022 亿美元投资,下滑到7641 笔交易756 亿美元投资。退出方面,2021 年,全球风投在4174 笔投资中实现退出交易1.427 万亿美元;2022 年,投资缩水至2997 笔,退出交易仅3088 亿美元。

美国风投更是惨目忍睹,退出价值从7532 亿美元下降至714 亿美元。所以,孙正义的千亿规模软银愿景基金被媒体“口诛笔伐”一年,美元基金整体遭遇了“滑铁卢”。

今年,“更”前面要加个“更”,美国风投气儿没喘上来,硅谷银行又引爆了金融业“流动性”危机。作者前面写过几篇硅谷银行的文章,它们暴雷波及了美国风投体系。

美国风投体系的资金端由风投与商业银行构成,这两个属于“互通有无”。风投是商业银行的客户,也是股东。硅谷银行“翻车”的导火索是,风投撤资。

风投撤资的原因是,一部分钱透过银行“避险”投到科技产业,结果投资巨亏酿成窟窿,风投不想继续给硅谷银行投钱,选择撤资,一来一回,导致美国金融业连环炸雷。

项目端,巨头拿不到融资,可以裁员, “流动性”危机重点打击对象是美国科技产业的“下一代”,即初创企业与独角兽。作者看到过不少文章的观点是,“流动性危机对美国没什么影响”、“大厂活得挺滋润”。那是没透过现象看本质,最需要资金的是,成长型企业。

风投市场的盈利逻辑,是在“企业成长中获益”美国企业没钱成长,风投要么接着亏钱,要么无好项目可投,进入“恶性循环”。美国风投想要活着,只能缩小盘子。

“顶流”们已经行动起来。

a16z 通知LP 称,“第四支基金的投资速度将远比第三支慢。”老虎环球则把新募基金目标规模砍了一半。红杉资本日子同样不好过,下调了部分基金的管理费。

这大概可以回答,红杉资本为何拆分独立了。很多VC 投资人喜欢聊“基业长青”,一家投资机构“真,基业长青”很难。 唐瓦伦丁绝对想不到,红杉资本会在败在美国手里。

关于拆分独立,红杉给出的回答是,“随着红杉在不同区域投资的企业走向国际化,并在全球范围内角逐行业领导地位,它们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相互竞争。”

美国本土发家的红杉资本不会明说,“美国风投不好做,中国风投太强了。”

但“一拆三”确实是一步好棋。看看这三条业务线,红杉美欧是“亲戚”,美国风投“大萧条”深受其害,独立出来承担亏空,倒不失为转移LP 矛盾的好办法。

红杉印度东南亚,没什么建树,与中美两地业务不在同一“水平线”,独立出来“锻炼团队”。如果这么看,可能红杉资本“一拆三”的真实想法是,“未来交给沈南鹏”。

巧合的是,今年红杉中国成立18 年,“18 岁成人,该独立了”,寓意深长。

有一点能确定,红杉中国分拆独立是中国风投的历史性时刻,震撼一幕。

18 岁的红杉中国,见证了大国崛起。作为中国风投大家庭的一份子,它们与其它VC 共同目睹,中国科技之腾飞。手机通讯有华为,新能源有比亚迪、吉利,半导体有中芯国际,互联网科技有阿里巴巴、腾讯、美团、京东、抖音,天上还有国产大飞机。

拜登服不服气不清楚,红杉资本肯定服气,这家VC 全球扬名50 年,后面得看沈南鹏。

他用实力战胜美国,改变了全球资本的态度,也为中国风投翻开崭新一页。


透视李宁(02331)2023财报:毛利率平稳48.4% 优质品牌力支持业绩韧性

李宁

2023年,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持续提升,全民运动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体育消费也迎来蓬勃发展。

2024-03-28

让人才站在C位!敦煌网集团荣获“人才发展灯塔奖”

敦煌网集团

3月21-22日,备受瞩目的“2024人才发展灯塔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2024-03-28

环球医疗(02666.HK)公布2023年度业绩,医疗健康业务归普净利增长达45.8%

环球医疗

2023年,环球医疗持续深耕医疗健康领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继续以稳健增长...

2024-03-28

年报现场|碧桂园服务徐彬淮:以住宅为核心进行市场拓展

碧桂园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袁秀丽)3月27日,在碧桂园服务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

2024-03-28

开设门店无忧,华鼎冷链为下沉市场提供全方位餐饮供应链冷链服务

华鼎冷链

2023年,中国餐饮行业规模达到了惊人的52890亿元,连锁化率突破20%的大关。

2024-03-28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2024-03-28

富景中国(2497)获超额认购294.13倍,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3月28日上午9时,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挂牌...

2024-03-28

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多米尼克投资移民研讨会回顾

多米尼克

2024年3月,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局局长Marie-Therese Johnson访问中国,在上海和深...

2024-03-28

新质生产力看梅兰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梅兰集团

近年来,梅兰集团响应国家战略发展以及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保质保量完成老厂区整体搬迁的基础上,围绕化...

2024-03-28

WeLab汇立集团获南方日报“年度卓越数字金融奖”

WeLab汇立集团

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WeLab汇立集团不只强调算法突出性,而是更看重技术在实践中的实用性、易用性,也...

2024-03-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