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36岁,她接棒千亿家族企业

2023-06-09 09:18:5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中国商界又现二代接班。

作者 | 吴雯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中国商界又现二代接班。

近日,股涤纶长丝产业龙头桐昆股份召开2022 年年度股东大会,陈蕾当选董事长,同时出任公司总裁。

陈蕾是一位80 后美女,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堪称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而陈蕾的另一层身份,是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的女儿。

目前,桐昆集团拥有总资产超1000 亿元。陈蕾当选桐昆股份的董事长,不仅意味着股又多了一位80 后美女董事长,更意味着现年36 岁的陈蕾接棒千亿家族企业。

一则公告,宣布桐昆股份正式启动“二代”接班。

近日,桐昆股份召开2022 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成员,随后董事会选举陈蕾担任董事长,并聘任她为公司总裁,但陈士良仍为桐昆股份大股东桐昆集团董事长。

陈蕾的另一层身份,是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的女儿。陈蕾当选桐昆股份董事长,不仅意味着股又多了一位80 后美女董事长,更意味着现年36 岁的陈蕾正式接棒千亿家族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陈蕾出生于1987月,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 年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获风险管理和金融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是一位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80 后美女。

大学毕业后,陈蕾顺利拿到了在英国工作的offer ,但她选择放弃这份优渥的工作回国。从小目睹父辈创业艰辛的陈蕾,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决定回国接班。

褪下“二代”的光鲜外衣,陈蕾从基层开始向上攀登。自2010 11 月加入桐昆集团,陈蕾从董事长秘书做起,历任仓库、车间、财务部等职位,后赴香港分公司历练。

经过多个岗位的变换后,陈蕾清晰地了解企业运作的整个流程。2020 年,陈蕾回到桐乡,进入桐昆集团决策层,先后任董事长助理、副董事长,直到此次出任桐昆股份的董事长兼总裁。

实际上,陈士良为培养女儿接班,已经做足了准备工作。陈蕾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接触企业,父女俩经常一起探讨企业的发展,还一起进入纺丝车间等。近年来,桐昆集团大大小小的对外事务均由陈蕾出面,陈士良一步步将女儿从幕后推向台前。

伴随“二代”正式接班,桐昆股份新一届董事会全面年轻化。除位独立董事外,位董事都在1970 年后出生,其中还有两位是90 后。

陈蕾的丈夫徐奇鹏,此次同步升任桐昆股份副总裁。徐奇鹏出生于1986 月,本科毕业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曾任桐昆股份采购供应科二科科长、桐昆集团旗下浙江恒盛化纤总经理,2021 月起任桐昆股份总裁助理。

桐昆集团管理层还出现90 后面孔。桐昆集团董事长助理沈祺超,出生于1991 月,硕士研究生学历,北京大学经济法学硕士,美国加州大学国际法律硕士,持有律师资格证。此前,沈祺超曾担任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经理、高级经理。

而桐昆集团的董事陈晖出生于1994 月,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工程科学专业硕士学位,工程师。此外,陈晖还是陈蕾的堂弟。

陈蕾是站在父辈肩膀上起飞的“二代”,而桐昆集团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创一代”陈士良的心血浇灌。

桐昆股份的前身桐乡县化学纤维厂1981 年成立,1990 年工厂陷入困境,成为整个浙江省化纤纺丝行业规模效益倒数第一的企业。

1991年,陈士良临危受命,出任桐乡化纤厂厂长,当时总资产不到500 万元的桐乡化纤厂已经资不抵债近100 万元。落在陈士良肩头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接手这样一个“烫手山芋”后,陈士良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与管理团队理顺发展思路,于1992 年“借船出海”,开启从丙纶到涤纶的市场转型。

1997年,桐昆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逆势崛起,以低成本优势完成一系列规模扩张,涤纶长丝产量跃居中国大陆第一。在陈士良的带领下,桐昆完成了华丽变身,从一个排名垫底的“差生”,一跃成为独占鳌头的“优等生”。

在陈蕾的记忆中,父亲陈士良一直都是忙碌的创业者。“小时候,父亲真的特别特别忙。遇上车间技改常常要忙到凌晨三四点才回来,睡不过两三个小时,匆匆扒口早饭,又出门上班去了。”

而父辈们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创业精神,更是让陈蕾的内心深受震撼。陈蕾回忆道,她第一次去纺丝车间参观,车间温度很高,大伙儿虽然干得满头大汗,却听不到抱怨声;跟着父亲参加集团年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令人心潮澎湃。

随着桐昆的经营步入正轨,陈士良又萌生了新的想法,他想把桐昆送上资本市场。1999 年,桐昆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正式更名为“桐昆集团”。2011 月,桐昆股份成功挂牌上市,企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桐昆已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完整产业链,涤纶长丝产能产量位居全球第一。目前,桐昆集团已成为一家横跨石油炼化、PTA 、聚酯、涤纶长丝、新材料、物流、酒店、房地产、综合投资等多元领域的综合性控股集团。

桐昆集团现拥有总资产超1000 亿元,下辖个直属厂区和80 多家控股企业,员工超3.3 万人。并参股浙石化,进军石油炼化行业,现具备1000 万吨原油加工权益量、1020 万吨PTA 1000 万吨聚合以及1050 万吨涤纶长丝年生产加工能力,涤纶长丝产能产量居全球之首。

产品涵盖POY FDY DTY ITY 、中强丝、复合丝六大系列1000 多个品种,堪称“涤纶长丝沃尔玛”,在服装、家纺等领域广泛应用。公司主导产品为“GOLDENCOCK ”牌、“桐昆”牌涤纶长丝以及聚酯切片,产品在国内外化纤市场上拥有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值得一提的是,2023 13 日,《2022 胡润中国500 强》榜单发布,桐昆股份排名第397 位。多年来,桐昆股份早已荣誉加身,例如,桐昆股份位列《财富》中国500强第203 位,中国民营企业500 强第75 位。

伴随“创一代”逐渐老去,中国商界“二代”接班现象与日俱增,其中“女二代”接班的案例不在少数。

今年月,“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彻底退居二线,将公司完全交到独生女儿杨惠妍的手里。至此,碧桂园正式完成“二代”交接。

杨惠妍出生于1981 年,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学士学位。2005 年,杨惠妍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2007 年,杨国强将手中70% 股权赠予女儿,杨惠妍成为碧桂园最大股东,并坐上中国女首富宝座,年仅26 岁的杨惠妍自此一战成名。

近日,新希望投资集团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刘畅为董事长、董事。作为新希望创始人刘永好的独生女儿,流畅出生于1980 年,16 岁远赴美国求学,获得MBA 学位后归国。刘畅从基层一步步做起,逐渐从父亲手里接过重担,成为新希望集团的新一代掌门人。

比较出名的80 后“女二代”的接班故事,还有娃哈哈公主宗馥莉、合生创展的朱桔榕、立白集团的陈丹霞以及通威股份的刘舒琪等等。

最近几年,“二代”接班日益年轻化,逐渐从80 后向90 后靠拢。今年月,股光伏龙头天合光能公告称,拟分拆子公司天合智慧独立上市。天合智慧的董事长高海纯是一位90 后美女,也是天合光能实控人高纪凡的女儿。

与“创一代”相比,二代继任者们有着更加优越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资源,尤其是具备海外留学经历、相关专业背景。他们乐于接受新事物并包容看待新思潮的冲击,因此对家族企业的创新往往具备独特见解,对企业的创新活动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陈蕾出任桐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光环之下,也面对着相当严峻的经营形势。最近三年,桐昆股份似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

梳理年报数据发现,2020年至2022 年,桐昆股份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58.3 亿、591.6 亿、619.9 亿,稳步提升;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8.37 亿、74.64 亿、1.302 亿,波动明显。

对于2022 年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桐昆股份解释称,2022 年是涤纶长丝行业异常艰难的一年,整个行业受到原材价格大幅上涨,下游需求坍塌双重挤压,整个涤纶长丝市场存在成本高企,供应增多而需求不畅的主要压力。

进入2023 年,情况进一步恶化。据桐昆股份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59.13 亿,同比增长22.47% ;归属净利润为-4.90 亿,同比暴跌132.61% ,由盈转亏。

图片来源:桐昆股份2023年一季报

随着父亲陈士良退居幕后,陈蕾和年轻的管理团队担负起突破困局的责任。对于行业的未来,陈蕾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化纤行业始终关乎国计民生,是可以坚持做一辈子的产业。”

放眼未来,陈蕾会带领桐昆股份奔赴何方?我们不妨边走边看。


涌氢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涌氢能源

近日,涌氢(深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涌氢能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GRC富华资本为本...

2023-10-31

原创

贝特瑞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创新高,全球新能源材料龙头高质量增长

贝特瑞

10月30日晚间,贝特瑞(835185)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巅峰对决!2023 定西宽粉美食足球超级联赛总决赛激情开战!

定西宽粉

10月29日,2023 定西宽粉美食足球超级联赛冠军争夺战精彩上演,陇西浆水队、通渭宽粉队和安定芹菜...

2023-10-31

浙文互联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提升32.23%

浙文互联

10月30日晚间,浙文互联(600986.SH)披露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2.41...

2023-10-31

男性健康日,关注罕见的男性健康疾病

男性健康日

10月28日是“世界男性健康日”。今年是第24个中国男性健康日,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男性健康,重视男性...

2023-10-31

解析众生药业三季报:“以价换量”长期耕耘,创新转型胜券在握

众生药业

2023年10月30日晚,众生药业披露2023年三季度报告,总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2023-10-30

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隆基绿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41亿

隆基绿能

10月30日,隆基绿能2023年三季报公布。

2023-10-30

游族发布2023三季报: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248.6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

游族

10月30日晚,游族网络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0

顺丰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43.55%,综合物流优质稀缺标的价值凸显

顺丰

10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SZ002352)$ 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顺丰前三季...

2023-10-30

利欧股份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前三季度净利达21亿元

利欧股份

10月30日晚间,利欧股份(002131.SZ)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