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4天4涨停、2天大涨40%,A股又一概念暴涨!

2023-06-09 16:53:48   来源:  作者: 

摘要:

随着信息时代下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据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资源,同时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支持下,通过各种庞杂的数据可以挖掘更有价值的信息,因此数据也被比作信息时代的“石油”。

石油无疑是工业时代的驱动力,而数据则是信息时代的驱动力。过去二十年,全球在大数据领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面对当今越来越多的数据生产方式和越来越庞大的数据量,以前的发展都不足够,只有对全方位、全系统的数据都进行合理处理才能满足需求。

近期,在A股,随着炒作人工智能、算力、大数据等概念的热度不断上升,一个被称之为“时空大数据”的概念横空出世。

无处不在的“时空大数据”

时空大数据,给人第一感觉似乎是与时间、空间的计算有关,甚至可能与科幻电影中的时空隧道、时空穿梭有关,因为这个词给人的感觉实在太高大上了,但是这个词的主语是“大数据”三个字。

什么是时空大数据?

时空大数据指的是,与时间和空间相关的大规模数据,包括地理位置数据、气象数据、人口迁移数据、信令数据、灾害数据、卫生数据等各类数据,通过分析利用大量的这些数据,可以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交通规划、环境监测、公共卫生、安防等方面。

(资料来源:太平洋证券研报)

从时空大数据的定义以及应用领域来看,简单来说,时空大数据应该就是对时间、空间两个维度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利用,以实现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可想而知,要对这样的数据集进行存储、分析是多么复杂的过程。据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创建、捕获、复制、消耗的数据量就达到59ZB,相当于59万亿GB,预计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75ZB。

所以,时空大数据的数据分析对象可能是比传统意义的大数据的分析对象更庞大!

不过,目前A股在炒作时空大数据这个概念的时候有点搞笑,一个主要做园林装饰、景区空间业务的公司时空科技(605178.sh)股价遭到爆炒,可能是因为名称带“时空”二字的原因,其股价到今天盘中触及涨停那一刻,已经连续4天涨停,前两天还是连续两个一字板。

(时空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时空科技6月9日分时走势截图)

时空科技倒还真的有智慧城市的概念,2020年8月其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智慧城市能化控制系统、智慧照明、水景喷泉等业务

只不过,2020年8月才是上市的时空科技,2021年、2022年已经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亏损,股价更是较上市时的高位暴跌超72%,刚上市似乎就已经走上了退市之路!

地图编制公司2天大涨40%

时间数据、空间数据两个维度,时间数据主要是那些带有时间戳或具有时间序列、时间周期的数据,空间数据则具体指与地理位置相关的一些数据,比如地理坐标、地图数据、地理信息系统数据等。

所以,随着时空大数据在A股受到关注,一些可以进行地图编制、地理勘测的公司也成了香饽饽。

这两天股价连续大涨的测绘股份(300826.sz)就属于这一类,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从事地理信息产业中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业务,2022年公司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业务收入8.14亿、收入占比97.88%。

今天测绘股份又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建立以信息化测量为主、人工测量为辅的生产服务体系基础上,形成了从空间数据采集、多源数据整合、识别和分析及产品化应用全业务链的核心技术体系

(测绘股份互动平台截图)

说起空间计算,这个词应该是苹果MR发布那天出现的,苹果将其发布的首款混合现实头显设备Apple Vision Pro的新界面称为“空间计算”,而媒体的相关报道也称“这款设备将把世界带入‘空间计算’”。

所以,这又是苹果带火的一个概念吗?苹果说的是“空间计算”,A股炒的是“时空大数据”!

实际上,工程勘测类业务一直都不太好赚钱,测绘股份也是2020年才上市的,上市之后业绩也是一路下滑,2022年实现的净利润较2021年下滑12.99%。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然而,A股炒作概念股从来都不管这些,因为涉及地理信息数据的采集,测绘股价的股价昨天突然暴力拉出20%涨停,今天又直接顶着20%涨停板开盘,但是开盘后就一路震荡走低,最终仅收涨8.8%。

(测绘股份走势截图)

看了一下,今天开盘位置上瞬间成交额高达1.6亿,而今天这个走势自然也就把这些追高的人全套住了。

云计算概念股10天3涨停

相对而言,今天时空大数据概念股中比较强一点的还是做软件的华胜天成(600410.sh),早盘虽然短暂炸板过,但一直到收盘都还是封死涨停的。

华胜天成这个公司涉及的概念可就多了,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芯片、信息安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元宇宙、东数西算、算力、时空大数据……

华胜天成的主营业务是企业IT系统解决方案及云计算产品、服务,2022年营收最多的业务是企业IT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收入达到30.61亿、占比75.20%。

3月3日,华胜天成在互动平台明确表示,公司有专门承接时空大数据业务的部门。

(华胜天成互动平台截图)

股价方面,自年初以来华胜天成的股价已经涨超70%,最近10个交易日在市场炒作时空大数据的背景下公司股价出现3次涨停,今天涨停创出近15个月新高!

(华胜天成股价走势截图)

与时空科技、测绘股份这两个时空大数据概念相似,华胜天成的业绩也一般,近几年公司的业绩非常不稳定,2018年亏了2.26亿,2019年赚了1.64亿之后连续下滑,2022年又亏损3.24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在华胜天成业绩大幅波动的过程中,公司股价自2015年高位以来一度暴跌超87%,中间虽然也有炒概念的反弹行情,但都不太长久,最终都是回归到长期下跌的大趋势中来。

(华胜天成股价走势截图)

这波炒作时空大数据以及年内持续炒作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概念,不知道能把华胜天成的股价炒到哪里去,但是结合公司这个业绩来看,期望炒到特别高的位置应该是不现实的。

综上来看,时空大数据这个概念应该是被苹果MR的“空间计算”带火的,而且时空大数据的定义、范围其实都是建立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之上的,应该说这个概念有“新瓶装旧酒”的意味,本质上是TMT的细分换了个新名字来炒作的。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论坛致辞,呼吁联手强链提升核心能力

贝特瑞

深圳拥有雄厚汽车电子产业基础,更是电池产业链闭环的产业重镇,已成为辐射全国的电池产业策源地。

2023-12-19

7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海曙!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圆满落幕

宁波海曙“科创中国”

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的圆满闭幕,也是这些创新企业在海曙成长的开幕。

2023-12-19

原创

突发暴雷!神秘首富的“金融帝国”,崩了?

海银财富海银系

又一家财富公司爆雷!“海银系”股价大跌

2023-12-19

着力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天眼查助力石景山科创大讲堂顺利举办

天眼查

数字经济时代下,税收现代化红利释放,“以数治税”正有效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纳入...

2023-12-19

甲流来势汹汹,你需要知道的科学护航指南

甲流

近日,我国多地相继出现甲流病例——北京、上海等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河北、安徽等地相关部门也...

2023-12-19

曾从钦: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谱写共商共建共享和美新篇章

五粮液

12月18日,四川宜宾,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隆重举行。

2023-12-19

除了资本,亦庄国投还给四维图新提供了什么?

亦庄国投四维图新

2023年12月18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

2023-12-19

超5成家长与孩子约定游戏条件,网易游戏一键禁充禁玩助力家长监管

网易游戏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与伽马数据发布了联合编制的《2023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