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长沙夫妻放大招,狂砸42亿搞芯片

2023-06-13 09:33:0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AI热风席卷全球,中国企业跃跃欲试。

作者 | 吴雯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AI 热风席卷全球,中国企业跃跃欲试。

近日,国产GPU 龙头企业景嘉微宣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2 亿元,投向高性能通用GPU 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

当前,ChatGPT 掀起全球AI 大模型混战,带动高端GPU 芯片需求大爆发,海外巨头英伟达早已赚得盘满钵满,公司股价在个月内飙涨180% ,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其创始人黄仁勋身价暴涨,成为科技圈数一数二的大富豪。

眼看同行名利双收,景嘉微自然不愿错过这个好机会,公司募资搞研发不失为一计良策。不过,景嘉微的产品与英伟达还存在大约5年的技术代差,42 亿募资能不能助力景嘉微迎头而上?眼下似乎还言之尚早。

英伟达乘着AI 东风扶摇直上,国产GPU 龙头企业景嘉微也不甘人后。

近日,景嘉微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42.01 亿元,募资净额将用于高性能通用GPU 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通用GPU 先进架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GPU 又称显示核心、视觉处理器、显示芯片或绘图芯片,是一种专门在个人电脑、工作站、游戏机和一些移动设备(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上运行绘图运算工作的微处理器。作为计算机的核心芯片之一,GPU具有较高的资本和技术壁垒。

GPU 的用途是将计算机系统所需要的显示信息进行转换驱动,并向显示器提供行扫描信号,控制显示器的正确显示,是连接显示器和个人电脑主板的重要元件,也是“人机对话”的重要设备之一。眼下AI大模型如火如荼,全球市场对GPU 的需求持续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景嘉微成立于2006 月,致力于信息探测、处理与传递领域的技术和综合应用,为客户提供高可靠、高品质的解决方案、产品和配套服务。2016 月,景嘉微在深交创业板成功上市,当前股价近100 元,总市值超420 亿元。

景嘉微的产品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图形图像处理、计算与存储产品、小型雷达系统、无线通信系统、电磁频谱应用系统等方向,广泛应用于有高可靠性要求的航空、航天、航海、车载等专业领域。

不过,景嘉微现有的GPU 产品主要应用在图形处理领域,兼具部分计算应用特性,尚无法充分满足下游应用领域对于画质、算力等日渐提升的需求。

ChatGPT为首的各类大模型推出后,对高性能加速计算GPU 产品有庞大需求,而这类产品主要由英伟达、AMD 、英特尔等少数国外企业垄断。

据市场调研机构Jon Peddie Research 的报告显示,2020-2022 年英特尔的PC GPU 市场份额保持在60%-72% 之间,其余市场份额几乎由英伟达和AMD 占据。因此,尽管GPU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真正从中受益的仅限于英伟达、英特尔和AMD 等少数国外企业。

景嘉微认为,我国是全球电子信息制造和消费大国,对GPU 芯片需求巨大,全球GPU 市场寡头垄断格局一方面导致进口GPU 产品供应在型号和性能等方面相对受限,无法完全满足国内企业的应用需求;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对进口GPU 产品的长期依赖,导致国内高性能GPU 芯片的技术演进相对滞后,产业链存在短板。

此外,部分国家对GPU 等高性能芯片的出口管制不断升级,这对我国高性能GPU 的研发生产,以及AI 、超级计算机等先进应用造成阻力。国内企业亟需塑造国产GPU产业链。

在此背景下,景嘉微顺势而为,拟募资不超过42.01 亿元,发力高性能通用GPU 芯片研发。景嘉微阐述了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一是夯实自主芯片发展,打破国外垄断、保障信息安全;二是完善公司产品布局,满足高性能GPU 芯片应用方向;三是绑定先进封装产能,突破工艺限制并提升产品性能。

以上不难看出,身为国产GPU龙头企业,景嘉微已经自动承担起加快国产GPU 开发的重担,并且付诸实践,计划以定增募资的方式推动高性能通用GPU 芯片的研发工作。

其实,自成立以来,景嘉微一直肩负着国产替代的重要使命,其中以曾万辉、喻丽丽夫妻为代表的、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核心团队已经付出了大半生的心血。

曾万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也是一名具有代表性的70 后群体,他于1970 年出生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幼年曾万辉一边努力读书,一边帮家里分担农务。

刻苦学习的曾万辉,在高考时一鸣惊人,成功进入国防科技大学,攻读微波与毫米波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后,曾万辉选择继续深造,又读了三年硕士,妥妥的学霸人设。

手握研究生学历的曾万辉,被分配到北京的一家事业单位,这份工作不仅薪水丰厚,而且还是“铁饭碗”。就这样,曾万辉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农门,华丽逆袭为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这份人人羡慕的好工作,却与曾万辉的理想相去甚远。沉淀数年后,36岁的曾万辉毅然决然选择辞职,携妻子喻丽丽回到长沙,与同窗好友一起创办了景嘉微,夫妻俩是公司实控人。

景嘉微成立不久,就接到一家研究所委托,开发一款芯片显卡驱动软件,这让核心团队意识到,GPU 作为图显产品的核心,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于是将资源集中投入GPU 研发。

众所周知,GPU 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经过整整年的艰苦钻研,景嘉微于2014 年成功研制出首款国产GPU 芯片JM5400 

在这款高可靠、低功耗的GPU 芯片上,景嘉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是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PU 芯片,在关键核心场景打破了国外GPU 的垄断。以此为开端,景嘉微踏上了国产替代的新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景嘉微的核心班底,大多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在公司高管团队里,董事长兼总裁曾万辉、高级副总裁余圣发、副总裁胡亚华,均为国防科技大学的硕士,三人年龄超过50 岁,是从年轻时一路走到今天的创业搭档。

因为主要高管都具有国防科技大学的背景,景嘉微与军队和政府部门具有天然的亲近感,在信创、国防等产业拥有天然优势,被外界视为GPU 领域的“国家队”,公司旗下产品在多个国家重点项目中都得到了成功应用。

此后,景嘉微再接再厉,于2019年第一次推出商用版本的GPU ,可全面支持国产CPU 和国产操作系统,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全国产”生态的构建。在国产替代方面持续深耕的景嘉微,一步步成长为国内首屈一指的GPU 芯片巨头。

日益崛起的景嘉微,于2016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目前,景嘉微股价近100元,总市值超420亿元。

伴随景嘉微上市,曾万辉的身家也跟着水涨船高。据《新财富》杂志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曾万辉、喻丽丽夫妻二人位列2023长沙富豪榜第五。而凭借超百亿身家,曾万辉坐上了湖南新化首富的宝座。

由于国产GPU 研发起步较晚,与国外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景嘉微虽然贵为国产GPU 产业龙头,但与英伟达等海外巨头相比,还存在大约年的技术代差。

当前,以ChatGPT 为代表的AI 大模型如火如荼,英伟达的高端GPU 芯片占据了AI 算法训练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从中直接受益。今年前5个月,英伟达股价飙涨约180% ,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其创始人黄仁勋净资产增长超200 亿美元,成为科技圈数一数二的大富豪。

AI 大模型混战带动全球GPU 芯片需求大爆发,价格也是一天一个样儿。景嘉微自然不愿错过这个难得一遇的好机会,通过定增募资去研发高性能通用GPU 芯片,成了公司的当务之急。

景嘉微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助于增强公司在高算力计算芯片领域的进一步深度布局,同时吸引高素质研发人才,从而提升公司未来竞争力,实现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在研发高性能GPU 芯片的目标之下,景嘉微压力不小。首先是财务方面,2022年,景嘉微实现营收11.54 亿元,其中芯片收入同比下滑41.7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7 亿元。

对此,景嘉微管理层解释称,业绩波动是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受公司所在行业政策波动影响,市场需求萎缩,导致公司芯片产品销量减少。”

进入2023 年,情况似乎进一步恶化。今年一季报显示,景嘉微营业总收入为6518 万元,同比骤降81.98% ;归属净利润为-7068 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自身业绩不给力,募资搞研发成了景嘉微的首选。然而,由于上次募资金额实际投产不足40%,景嘉微本次大手笔募资搞研发的操作,引发了外界质疑。

我们把时针回拨到2018 年,当年景嘉微通过定增募资10.88 亿元,承诺募资净额将用于面向消费电子领域的通用类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高性能通用图形处理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最终实际投资金额合计仅为3.83 亿元,其中消费电子领域的通用类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终止;高性能通用图形处理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际投资2.75 亿元,较承诺的8.72 亿元相差约5.96 亿元。算下来,募资金额实际投产不足40% 

眼下,景嘉微的首要目标是尽快推出更强大的GPU 产品,尽量缩短与英伟达等海外巨头的技术代差,以期在这一波AI 浪潮中分一杯羹。

但景嘉微拟募资42 亿元的大手笔操作能否成行?公司用募资去搞研发的行径又会取得什么结果?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联芯通完成B+轮融资

芯片联芯通

近日,IoT 物联网、智能电网通信芯片设计公司杭州联芯通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芯通”)近期完成...

2022-10-09

原创

日本“卡脖子”仅 2 个月后,国产光刻胶实现新突破!

芯片半导体国产光刻胶

国产芯片星辰大海又迈出一步,国产光刻胶获重大突破!

2021-07-22

中科创星

无泡沫不繁荣?浅谈芯片领域发展

芯片

今年以来,全球芯片市场都呈现了供不应求状态。

2021-07-16

中粮名庄荟全面启动门店合伙人招募,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中粮名庄荟

2024年是分秒必争的一年,承压前行的中国酒业有望在这一年迎来历史性的拐点,2024年对于中粮名庄荟...

2024-01-25

「苇渡科技」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苇渡科技

近日,「苇渡科技Windrose Technology」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2024-01-25

「镭神技术」获近亿元B轮融资

镭神技术

近日,镭神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技术”)日前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哇牛、...

2024-01-25

「知策科技」获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知策科技

近日,知策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策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4-01-25

「武汉光钜」获2亿元B轮融资

武汉光钜

近日,复星锐正资本被投企业武汉光钜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宁波甬商实业、湖北省...

2024-01-25

益盟操盘手助力展望股市行情:中小创股票的反弹与大幅拉升空间

益盟操盘手

2023年行情已过,牛市也不少,煤炭、银行、电力、人工智能、通信、原油、游戏、传媒、华为概念,减肥药...

2024-01-25

探路者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探路者

探路者(300005)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

2024-01-25

苹果VisionPro受市场追捧,长盈精密等供应链企业有望获益

长盈精密

1月19日晚,苹果VisionPro正式开始预售。

2024-01-25

周大生品牌年度盛典 | 诠释“为爱而生”品牌理念新篇章

周大生

1月11日周大生品牌年度盛典成功落幕,作为与品牌代言人任嘉伦携手共度的第二年,周大生在去年年度盛典的...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