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争当绿色发展领跑者,东鹏饮料获“2023ESG典范企业奖”

2023-06-19 16:21:12   来源:  作者: 

摘要:6月15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多大众及财经媒体共同举办的2023国际绿色零碳节暨2023ESG领袖峰会在北京举行。

6月15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多大众及财经媒体共同举办的2023国际绿色零碳节暨2023 ESG领袖峰会在北京举行。300余家绿色发展杰出企业聚焦碳中和实现路径,论道行业绿色发展趋势,分享低碳创新成果。作为中国能量饮料本土龙头企业,东鹏饮料(605499.SH)一直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在本届国际绿色零碳节上,获“2023ESG典范企业奖”。

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功能饮料行业领跑者,东鹏饮料2022年营业总收入85.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5%,并首次实现了营收回款过百亿。值得关注的是,东鹏饮料在加速度发展的同时,不忘商业向善的初心,不断深化可持续发展管理,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公司环保投入3,864.88万元,通过光伏发电、技术改造及设备改造等方式达到的温室气体减排总量1,151.73吨二氧化碳当量。

东鹏饮料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减少生产运营对环境生态造成的影响。公司坚持水足迹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管理各个环节的生产用水;通过光伏发电、技术改造、科学建筑节能及能源监测等创新举措,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积极采用环保的可回收包装材料,切换使用更易于回收的 PET 产品标签;持续推动绿色供应,着力实践绿色智能仓储;使用新能源汽车推进绿色运输,并陆续推进使用低能耗冰箱等,以实际行动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节能创新驱动,响应低碳发展

东鹏饮料一直积极顺应低碳和绿色发展的时代需求,努力为可持续发展出一份力。公司已经通过生产节能技术、光伏发电及储能技术、建筑节能、排水节能等各方面创新举措,积极推进绿色生产及节能减排。

针对气候变化,公司鼓励拓展节能改造项目,建立能源管理目标,并将目标进行分解,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持续通过清洗工艺优化、灌装工序优化、输送链智能启停、产线参数优化等举措进行精益生产优化和创新。

在水、电、气节能方面,2022年公司各生产基地全面开展精益管理,单位产量耗水量同比2021年下降22.00%,单位产量耗电量较去年同比下降6.64%,单位产量天然气耗用量,较去年同比下降11.03%。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通过蒸汽冷凝水回收,使得单个生产基地年度减少天然气使用量可达33万立方米,相应折算约等于439吨标准煤;此外,公司通过推行纸箱收缩膜重量减少专案,减少塑料膜使用总量43.62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104.26吨二氧化碳当量。

在光伏发电方面,桂鹏太阳能光伏项目已于2022年12月实行并网投入使用,当月发电量25.3万千瓦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133.36 吨二氧化碳当量。徽鹏、华鹏、增鹏、海鹏、庆鹏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将于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浙鹏、湘鹏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司践行以清洁能源代替传统能源,改变能源使用模式,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践行绿色环保,与环境和谐共融

公司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公司已投产七大基地的“三废”各项指标排放达标率均为100%。

公司积极采用更加环保的可回收包装材料,持续探索减少包装材料使用量和包装材料循环使用的机会,致力于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产生的包装废弃物。公司将东鹏特饮、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等产品的标签材质由PVC材料改为更易于回收的PET材料,新品东鹏大咖及东鹏气泡特饮产品标签也均为PET材料,实现产品包装更易于回收;并于2022年的世界环境日,创新推出国内首款电子标签功能饮料,不仅在生产源头上减少塑料的使用,且瓶身使用100%可回收的PET材料,大大提升了空瓶回收利用率。

在日常管理中,公司落实并严格遵守环境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巩固内部环保制度建设与落实,加强对取水、用水和温室气体排放等每一环节的管理、监控,公司还注重办公的节能降耗管理,强化员工的环保意识。

东鹏饮料积极响应低碳环保,获“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奖”,2022年桂鹏、莞鹏通过节水型企业认证,公司累计有四个基地通过节水型企业认证。东鹏饮料追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共融。

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今年公司将继续与上游的供应链和下游的经销商渠道商进行协作,追求合作共赢。此前公司发布的2022年度ESG报告还提到,“公司将持续进行油柑系列产品深开发,促进当地油柑规模化种植,提升当地农户收入与就业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产品多元化,拓宽消费人群

面对市场需求多样化,为触达更多消费人群,公司不断推进产品升级及产品创新,陆续推出东鹏大咖、东鹏补水啦和生榨油柑汁等,在丰富产品矩阵,不断培育第二曲线产品。

公司以东鹏大咖切入咖啡饮料赛道,产品采用优质的奶源及咖啡豆,以低糖和健康化的产品品质,在校园、商圈、写字楼等场所沟通年轻用户及白领人群。东鹏大咖作为公司第二曲线,今年在全国20多个城市投入资源重点发展,东鹏大咖已在分众、新潮等梯媒、地铁、公交、电台等多个媒介投放广告。

今年公司新推出的电解质饮料东鹏补水啦,切入极具增长潜力的饮料细分赛道,其产品设计上更加年轻化,两种规格灵活匹配跑步、打球、爬山、健身等运动场景以及工作、生活、游戏等日常场景。

东鹏饮料集团董事会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刘丽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到,“东鹏大咖已于今年3月份开始大规模铺市,目前,该产品的新增客户群已超过320万,动销情况符合我们的期望值。公司的电解质饮料产品东鹏补水啦2月上市以来动销良好,也具备成为第二个大单品潜力。”

公司希望在东鹏特饮营收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东鹏大咖""东鹏补水啦”以及未来推出的无糖茶等产品占比逐步提升,孵化出更多10亿元、20亿元的大单品,形成第二增长曲线。今年,东鹏饮料也将推出多款新品,包括”东鹏大咖生椰拿铁”“东鹏补水啦荔枝口味”“纯茶产品”“1L装大容量的九制陈皮饮品”和油柑汁饮料以及耐力罐运动营养饮料等,将持续丰富产品品类,覆盖更多、更广的消费群体。

渠道拓展,市占率稳步提升

在渠道端,公司通过积极发展经销体系建设,加强终端网点的开发,提高产品的整体铺市率;坚持“冰冻化和陈列是最大的广告”的理念,通过精准有效的渠道扩展策略,持续提升单点卖力;依靠团队高效的执行力,保持终端网点的活跃,提高网点存活率,同时结合落地的推广策略,引导消费,深度沟通消费者。东鹏饮料以数字化平台链接终端用户,全国渠道管理和运营更加规范化。目前,公司在全国活跃的终端网点已超过300万家。

公司能量饮料连续两年在我国能量饮料中销售量排名第一、销售额排名第二,在全球前五的能量饮料企业中,公司能量饮料的销售量及销售额增速均位列第一,远超其他竞争对手。随着东鹏饮料全国化扩张稳步推进,市占率加速提升,叠加公司品牌、产品和渠道等竞争优势,东鹏饮料已步入快速增长轨道。

彰显品牌温度,打造爱国民族品牌

东鹏饮料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给社会温暖的回馈。2022年公司出资人民币800万元设立“东鹏饮料公益基金会”,以便更好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对外捐赠及公益项目的总投入达4,550万元,携手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姚基金,进行了援助西部医疗、支持乡村体育教育,建设篮球场等公益活动。

此外,在近期刚刚结束的姚基金第二届理事会战略发布暨2023年度公益计划启动仪式上,东鹏饮料与姚基金签署2023-2025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体育公益领域展开更密切、更广泛的合作,共同促进乡村体育教育事业发展。东鹏饮料作为中国能量饮料领军品牌,一直在公益路上前行。

未来,东鹏饮料将持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坚守“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功效饮品、为员工搭建事业平台、为股东创造合理回报”的企业使命,努力成为一家有韧性、可持续并且能够为人类创造社会价值的优质企业,公司积极践行ESG理念,将社会与环境责任融入生产活动和企业发展中,争当绿色发展领跑者。


猜你喜欢

东鹏饮料三季度业绩预增亮眼,借力亚运会传递民族品牌风采与力量

东鹏饮料

近期,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上交所拟组织50余家沪市主板、科创板公司开展集中路演,多维度展示沪市...

2023-10-21

东鹏饮料去年合作经销商增两成,机构看好东鹏饮料

东鹏饮料

 2022年,东鹏饮料(605499)积极推进渠道建设,全国区域收入占比提升。

2023-06-02

TCL亮相第135届广交会,持续深入全球化市场布局

TCL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式开幕,TCL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

2024-04-16

原创

学大教育CEO金鑫陪同民进中央领导赴黑龙江边境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学大教育

4月11日至13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带队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哈尔滨市就企联会年度课题“支持边境地区教...

2024-04-16

杜海涛沈梦辰长沙甜蜜打卡,超大版嘉士利威化抢镜

嘉士利

近日,知名明星情侣杜海涛和沈梦辰在长沙的一次“偷偷”约会,意外地让一款零食又火了一把。

2024-04-16

小派科技2024全球发布会:Crystal系列VR头显多款新品震撼亮相!

小派科技

小派科技2024年发布会精彩亮相,揭开了两款全新VR头显的神秘面纱。

2024-04-16

通用技术环球医疗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通用技术环球医疗

4月12日,通用技术环球医疗分别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4-04-16

寅家科技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寅家科技

近日,智能出行科技领航者寅家科技完成B+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

2024-04-16

「至秦仪器」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

至秦仪器

日前,启迪之星投资企业、第八批“启迪之星”称号企业——至秦仪器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并更名为至秦...

2024-04-16

「此芯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此芯科技

近日,通用智能CPU公司「此芯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4-04-16

「诺谛智能」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诺谛智能

4月16日,专注于“AI+制造”的行业大模型及应用企业——诺谛智能正式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

2024-04-16

「泛鼎国际」获顺为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泛鼎国际

近日,全球一体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泛鼎国际集团(以下简称“泛鼎国际”)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

2024-04-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